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4年广东二手车销量居全国之首 达134.08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2: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图为广州旧车交易市场 

  本报讯(记者李光曼摄影报道) 商务部统计数据表明:2004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134.08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0.21%,增速首次超过新车4.7%。其中广东的交易额领先于上海、北京等城市,占据首位。目前全国二手车交易保持新车销售量的30%水平,2005年预计国产汽车销量580万辆,同比增长15%,而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在185万辆至190万辆之间,增长水平预计在15%~20%之间。

  明后两年,我国将迎来二手车市场的急速扩容。广州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建设进入了如火如荼的建设时期,三个新的二手车汽车交易市场悄悄崛起。

  位于黄石东汽车商圈的“嘉德汽车会”二手车交易综合服务中心正在开工建设,项目一期占地达到60000平方米,计划于5月31日竣工投入使用。该项目由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投资,广州嘉德汽车会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计划建设成以拍卖公司为主体的国内第一家二手车市场。

  距离“嘉德汽车会”不到两公里的广园中路段,一期占地35000平方米的“三元里经典旧车市场”破土动工,计划5月投入使用。这是三元里村经济联合社与广州经典旧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项目。

  靠近广州二手车人气最旺的广州大道南,深滘南路上的占地30,000平方米的广东广峻汽车贸易广场的基建工程业已结束。该市场4月中旬开业。

  这三个项目的一期工程总共达到了100,000平方米。每家的基建投资均在2000万元以上。投资人对二手车市场表达了十足的信心。据悉,还有更多的资本看好二手车行业,摩拳擦掌意欲插手进来。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交易市场有可能遍地开花,广州市内随处都可能突然之间崛起一座大规模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过去新车交易市场一窝蜂的投资状况将有可能在二手车市场上重演。二手车市场竞争也将激烈,面临巨大的经营风险。

  “嘉德”方惠明:拍卖将成为二手车交易的主流

  中国嘉德广州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方惠明总经理向记者表示,在国外二手车交易70%~80%是通过拍卖公司,国内二手车市场将持续快速增长,拍卖将在未来的国内二手车市场成为主流。拍卖公司完成的是定价和出口的问题,目的赚取差价以及聚集人气和造声势。从长远看来拍卖需要一个公开的市场行为,也会从目前的随机拍卖逐渐形成大型、定期的专业拍卖交易市场。

  不过,国际标准模式的引进需要一个过程,一下做大并不现实。目前拍卖场内除拍卖大厅与维修中心作为自营场地,其余部分将通过整体或独立商铺形式对外租赁经营,引进其他二手车经纪公司入驻,甚至美容、维修、配件、4S店进场等来减轻短期内经营压力,在经营模式上也向更深层的服务延伸。

  “广峻汽贸”王炼刚:公司化规模管理并不适用二手车经营

  王炼刚总经理向记者表示,选择经营二手车交易市场是介入二手车行业最适当的方式,但由于二手车经营有很多隐性的环节,并不适合公司化的规模管理,以新车4S店的模式经营二手车在目前很难走通。目前,经纪公司仍是二手车市场的主力军。一些二手车经纪公司的业务扩张,规模升级,建设新的交易市场迎合这样的趋势。此外,由于4S店内开辟旧车部销售各品牌的二手车是不可能,新车厂家也需要一个二手车交易集中地处理置换车辆。

  “三元里”拓展部经理:二手车市服务配套及定位是关键因素

  三元里旧车交易市场拓展部经理向记者表示,由于二手车的交易存在特殊的潜规则,行业外的人短期内很难掌握,二手车经纪公司以及经营公司的数量短时间内不可能急剧增长,广州市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仍会维持目前200家左右的水平。未来的城市建设规划以及市场的人气聚集将成为吸引商家进驻的主要因素。此外,二手车市场的服务配套升级,以及市场的定位决定了成功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