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当前不宜出台燃油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1:12  新京报

  本报讯 国家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日前在两会上回答有关燃油税何时出台时表示,出台燃油税是坚定不移的,但是需要找一个合适时机。言下之意是现在推出燃油税还不具备条件。此前,交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养路费“费改税”实施工作目前实际处于停滞阶段。

  金人庆说,前几年,我们已经研究决定准备要出台燃油税,来取代现在的公路养路费。当时整个税收设计的方案,包括税票都准备好了。但是,燃油税的设计虽然从总体上讲是不会增加全体消费者的税赋的,但是部分消费的对象和个人使用油的量不一样,所以最后结构上的负担是要变化的。比如公共交通和出租汽车行业,很可能它的税赋就会增多。但假如出租汽车不能提价,出租车司机的负担就要增大了。所以,为了保持稳定的物价,就需要进一步研究如何调整这些利益关系。再者,现在国际石油价格飞升,从原来的20美元—25美元一桶增长到45美元以上,在这种价格水平下,出台燃油税可能会增加企业负担,影响整个经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