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理性引发产业危机 中国汽车市场期待理性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10:15  中国新闻网

  “一面是‘摆阔气’、‘显身份’,购车讲求大排量、高档次。一面是汽车带来能源紧、道路堵、污染重、停车难等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今天,更呼唤的是理性消费,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今日,全国人大代表、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面对记者,表达自己的忧虑。

  非理性消费引发产业危机

  刘卫东坦陈,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迅速,但在车型趋于世界同步、车价不断下降的背后,也要清醒地看到汽车与能源、道路、环境、城建等矛盾也日益尖锐,社会使用环境的容纳程度已制约中国汽车产业的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纵观中国火爆的车市,存在政府公务用车追求车辆大排量、大尺寸,城市出租车追求高档豪华标准,全国六十多个城市对小排量汽车设限等一些不理性消费行为,并引发其他链式效应。不少生产中高档轿车企业获取了较大的经营空间,原先生产中低档车型的企业,纷纷转向生产中高档车型。长此以往,中国汽车工业的前景堪忧。

  国情决定汽车理性消费

  刘卫东说,本次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观,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建立和谐社会的总体方向和奋斗目标,给国内汽车消费和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协调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走理性消费的道路,这其实也是由中国的国情决定的。

  中国石油资源紧缺,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且石油进口比例逐年上升,其中三成进口石油被汽车消耗。此外,盲目的汽车消费和非理性的汽车工业发展,加剧城市交通拥堵状况,以及造成停车难。

  中国的环境现状决定环保、节能型小排量轿车理应成为市场主流。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的预测,今年中国机动车尾气排放约占城市大气污染中七成比例。为此,国家环保部门和汽车企业目前正在加速推进欧Ш、欧Ⅵ的达标工作。

  引导理性消费政企有责

  刘卫东建议,在引导国内汽车理性消费问题上,政府、企业、消费者都应承担起各自的责任。

  政府要正确引导汽车生产中涉及的能源、环境、安全等“社会性”和“公共性”问题,运用政策、法律抑制过度消费和奢侈性消费,同时指导厂商开发和投资计划。

  汽车企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通过不断技术创新,研发出节能、环保、小排量汽车,满足理性消费的需求。

  消费者须树立节能和环保意识,摒弃奢侈、摆阔气的消费陋习,自觉选用节能、环保、小排量汽车。(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记者 徐金波)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价值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