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祸后3年暗访揭开疑云 吉林交警队违法办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0:34  新闻晨报

  一场车祸引发疑云当地记者3年暗访

  2003年1月28日凌晨3时15分,在哈大高速公路上,一辆黄海卧铺大客车在行驶途中准备超车,却与在右前方行驶的半挂货车的左后厢角相撞。一场悲剧发生了,客车右侧车厢从前至后刮裂。9名乘客当场死亡。在送往医院的途中又有8名乘客死亡,另有1人在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公安机关查证,事故的主要责任在大客车,司机叫陈树海。事故得到了及时处理,但一个说法却传开了:陈树海根本不会开车,他的驾驶证是花钱买的。办驾照不用考试,花钱就行。

  传言引起了当地记者的注意。早在2001年,就有读者举报称,吉林市有几个驾校跟公安机关某些人相互勾结,司机不用学习开车和交通法规,也不用考试,花钱就能办到驾照,但记者当时的调查无功而返。此次,围绕肇事司机陈树海的驾照疑云,记者赶到负责调查车祸的铁岭市银州区检察院,调阅了此次事故的卷宗,从而再次展开了对一起重大腐败案件的调查。

  内勤女警掌控整个办证流程

  早在2002年8月,记者就了解到吉林市公安局公交警察支队里一名姓韩的女内勤,竟然私刻了办驾照所需的几道手续的印章。吉林市交警支队车务处处长古占欣也参与了此事,从中牟利。

  当记者以报考驾照的身份来到一家驾校报名时,那里的工作人员“自豪”地介绍,该校校长是吉林市交警支队某领导的亲属,而他们的主要业务就是帮那些不参加培训和考试的人办理驾驶执照。一年下来,他们能卖600多个驾驶执照。另外,他们还负责为那些违章的驾驶员“平事”。

  在吉林市某驾校,接待记者的是这个驾校的校长。他热情地告诉记者,因为他的亲属就在公安系统工作,所以他在交警支队的关系网非常稳固。校长拿出了一叠表格:已经盖好各种印章并签好字的体检表,只要填上名字贴上照片就可以到交警支队去申请办理相关的手续了。更令记者惊讶的是,他居然还拿出了交警支队领导已经签好字的空白驾驶员考试审批表。他自豪地说,只要把钱交了,你就可以不费吹灰之力把驾照搞到。

  2003年8月初,记者来到在吉林市汽车交易市场内办公的吉林市通联汽车交易服务部,了解到服务部老板的妻子姓韩,是交警支队驾管处的内勤,掌握所有办理驾照的程序,任何人想办驾照都要经过她这个内勤,所以这个服务部的生意格外红火。

  专案组进驻吉林市交警队几乎全体涉案

  经过充分调查,在掌握大量证据后,记者于2003年8月将此事以内参形式上报给上级部门。

  内参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公安部下令立案侦查。2003年10月8日,以吉林省公安厅纪检书记为组长的24人调查组进驻吉林市,开始立案调查此事。

  专案组进入吉林市第四天,案件就被侦破。整个“腐败链”浮出水面:报考驾照的人交给驾校几百元,或者一二千元,驾校向吉林市交警支队几个领导和民警行贿,顺利办出驾照。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汤天河,驾管处处长古占欣等人受贿后,再给自己的顶头上司、原吉林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支队长赵恩才“送礼”。吉林市20多个驾校中,长风、九新、古城驾校和吉林市所辖的五个县(含县级市)中的桦甸市畅通等17个驾校等均用类似手法行贿。

  2003年10月12日,吉林市公安局原政治部副主任(曾任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汤天河被“双规”。随着调查组成员由最初的24人逐步增加到100多人,挖出的蠹虫也越来越多。从10月12日开始,腐败警察和驾校负责人一个个被“请进”了看守所,吉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驾驶证管理有关的大小干部几乎被“一锅端”。

  【相关人员各领惩处】

  【赵恩才】此腐败案中级别最高的是吉林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支队长赵恩才。

  检察机关查明,赵恩才的家庭财产有近140万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公诉机关据此指控赵恩才犯有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目前赵恩才仍被关押在看守所里,等待审判。

  【李福春】长风驾校因此案在当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原校长李福春的案件由图门市法院审理。

  审判时,李福春当庭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后悔。法庭听取了双方一个多小时的辩论后作出判决:吉林市长风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单位行贿罪名成立。鉴于被告人李福春案发后能退回全部赃款,且认罪态度较好,有悔罪表现,可以酌情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长风驾校判处罚金人民币50000元。

  【韩秀娟】韩秀娟在延边州受审。她不仅受贿办驾照,而且私刻公章,把自己的家办成了公安局。

  据了解,韩秀娟总共办理未经考试的驾驶证千余个,其中收费标准从200元到2400元不等。法院认为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20万元,追缴非法所得受贿款81.76万元,财产来源不明差额部分105.53万元上缴国库。

  【汤天河】在法庭上,汤天河表示认罪服法,但对因2万多个未经考试取得的驾驶证出自他手而认定其涉嫌玩忽职守有异议。目前汤天河正在等待审判结果。

  【吉林市驾照办理乱象】

  按照公安部规定,初次申领驾驶证必须遵循申请、受理、考试、发证的程序。每个环节都由不同的部门、不同的人控制,要想办出一个驾驶证来,每个环节缺一不可,这样才能保证每一个申请者熟知交通法规,熟练驾驶技术。这种环节决定了办出一个驾驶证至少需要经过10个人把关———1名受理员、6名考验员、1名审核员、1名驾管处负责人、1名支队负责人。

  但是,对吉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的调查却让专案组的人员惊讶:

  首先,在办驾照的受理环节上,警方实行的是由驾校统一报名,只需交申办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即可。这样就让对申领驾照的有关个人条件的审查形同虚设。

  到了“报名考试”阶段,交警的公章变得徒有虚名,只要给钱,随便盖章,而且考试成绩单、流程单只盖章不签字,很多盖章还是后来补的,甚至交由驾校人员自行加盖,这既为考验员名章混用、串用提供了方便,更为驾管处领导和内勤私刻所需印章、造假成绩单和流程单,完成假档案制作留下了机会。

  作者:□晨报特派记者许洱多吉林省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