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迷你Cooper Convertible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5:02  汽车生活


图为迷你Cooper Convertible外观


图为迷你Cooper Convertible外观

  给男人取悦女人的礼物

  不知道听谁说过,有车的男人魅力会加分,有一部敞篷车,男人的帅气绝对可以再加三成。如果,你是必须靠着在街上跌倒大叫来吸引女性目光的男人,今天的这台车也许能成为你这辈子惟一的救赎。

  说起Mini在宝马(BMW)集团中扮演着一个相当重要角色,在宝马集团接手多年之后,终于在2001年7月7日推出Mini One与Mini Cooper,并在2002年的6月7日与2003年6月分别推出性能版的Mini Cooper S与经济实用的柴油版Mini One D。

  在不到4年的时光之内,位于英国牛津的工厂,便已制造出超过35万辆的Mini,并营销全球72个不同的国家,成为近年来最为成功的产品之一。当然这样还不够维持Mini的经典与威望,全新亮相的敞篷版Mini,2003年已经在测试的过程中被披露。而现在我们却触摸着真实的车身,并开着他在马陆上招摇。

  嚣张!这是一定要的!

  Mini Cooper Convertible共有10种车色可供选择,其中耀眼的热力橘(Hot Orange)与酷必蓝(Cool Blue)则为敞篷车款的专属颜色,在车篷上更有黑、蓝、绿等3种选择,还有着全新17寸5星式铝圈可以选购。

 
座椅的设计包覆性良好,以红色的车缝线增加了些运动的气氛。  仪表的设计与一般车型相同,但是新潮的装扮,仍然是一大亮点。

  单从外观看来,敞篷的车型并没有做出太大的更动,当然车顶从钢板改为布篷,不了解的路人还以为这部车的车顶是锯掉的,还直问要去哪里改?但是,一部敞篷车的外观虽然是如此相近,但在结构上已经是大大的不同,所以可别再拿自己的车子开玩笑了。

  敞篷车内装的安排一直是项挑战。面对着新世纪买家对于实用的需求,不但让Mini Cooper Convertible的车室维持了4人座空间。新Mini在小车级距中树立豪华品牌的形象,而标榜着年轻新贵的设计风潮,以鲜明亮丽的色彩与利落简洁的车身线条深受瞩目,中置式的白底大型仪表,就算是旁人也能一目了然,下方的空调与音响按键开关,都以高质感的镀铬方式处理,虽然在视觉上的表现是相当不错,但是操作上位置偏低、按键偏小而且复杂,并不太实用。

  全电动软篷仅需轻启按钮操作,15秒内可完成开关篷的动作,敞篷车顶有两阶段的开启方式。按第1下,车顶会向后滑移40厘米,此时软篷可做局部开启,只打开前座的一片天,在时速120千米/小时以下的行驶过程中,提供像是Targa车型的驾驶感受,提供前座如天窗般的功能,超越传统敞篷车全有全无的开阖方式,提供新潮的Mini车主更多的选择。而再按下开关,则自动折迭为整齐的Z字形,收藏在后座椅的后方,不仅没有破坏整体的造型,还节省了部分行李箱空间。

  Mini Cooper Convertible的车体打造亦以高度安全性为诉求,同级车中最丰富的选购配备,让消费者绝对可以打造出最适合自己的产品。包括双前座与头颈部侧边气囊、后座椅背翻车保护杆等。更加装如自动泊车警示系统(PDC)、多功能方向盘与定速装置、气体放电头灯、MP3播放主机以及多样化的选用配备,满足车主对于独特性与个性化的要求,作为Mini产品线延伸策略的执行方式,吸引喜爱小型敞篷车的消费者以进一步拓展市场。


图为迷你Cooper Convertible外观

  延续精典是需要点本事

  与硬顶车型相同的,Mini Cooper Convertible同样安装着1.6升的发动机。Mini One Convertible仍保持着66.2千瓦(90匹马力)的输出以及175千米/小时的极速。而较为性能化设定的Mini Cooper Convertible,则有着84.5千瓦(115匹)的输出以及9.8秒加速至时速100千米/小时的能力。

  说实话Mini Cooper Convertible真的重看不重用,他有一些怪脾气实在很糟糕,他应该是属于男人的,因为高转速输出的手排车相当难开,虽然配置了1.6升自然进气发动机,不过在转速四千转以下时,他简直只有排量打对折的表现。

  换而言之,想想如果现在你在交通紧张的时刻,这部车绝对让驾驶者的左脚严重抽筋,转速提升也不算机灵,说穿了一点也不适合在拥挤的市区行驶。这跟四十年前Mini为了解决拥塞的交通而诞生的精神背道而驰。聪明的男人应该选择自排车款,多出一份闲情逸致来维持受人注目的优雅。

  再来,Mini Cooper Convertible并不人性化,短短的轴距加上硬朗的悬挂,开启来的感觉比上一代只用硬橡皮球当避震器的悬挂相似,实在很想让人趴下来瞧瞧是不是避震器坏掉了,当然我们行驶的这条路质量也不算太好。速度高一点过弯,车身几乎是蹦蹦跳跳的弹过去,我心里却想着下辈子绝对不要当一只袋鼠。

  后座的空间几乎不是给人来使用的,这也是我很难理解敞篷小车为何还要安排四人座的地方,毕竟实用性不是敞篷小车最重要的功能之一,要实用还是买部全尺寸大小的敞篷车就好了,也许把他当作是行李箱的延伸,放些血拼来的战利品最为适当。幸好许多车厂的四座敞篷小车后座设计都一样的小,如此一来Mini Cooper Convertible才不会显得这么蠢。这当然只是对乘客而言,如果是装载物品的话,这部迷你的小车却有大肚量。

  虽然说,新一代的Mini在尺寸上已放大了不少,但是仍属于小巧玲珑,所以Mini Cooper Convertible当车篷关闭的时候,行李空间还有165升,打开车篷后只留有120升的置物空间而已。就是有了这个非战之罪的弱点,在BMW工程师精心的设计之下,先是针对了取放行李时的容易度进行改善,新一代的Mini在行李箱盖的设计上,仍保留上一代Mini下翻式的设计,可以形成可承受80千克重量的平坦置物台,方便车主整理行囊之用,而在放置如旅行箱等大型物品时,Mini Cooper Convertible后段的软篷机构可以单独拆开后向上掀起,方便车主将大型的物品轻松的置入行李箱内,加上可以放倒的后座椅背后,置物空间便放大到605升的容积,足以媲美大型房车的行李箱空间。

 
后座的空间依然狭小,座椅单薄不适合长途乘坐。  中控台的设计与硬顶车型相同,仪表的辨识度高。

  时尚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世上简单分成男人跟女人,Mini Cooper Convertible不一定能满足男人,但绝对能取悦女人,因为他可爱、漂亮、又贵的离谱。

  为了要保留风行已久的原创风格是相当不容易的,我们可以看到雪铁龙C3的设计理念来自于2CV,不过却没有令人留下太多直接的联想,但是成功的例子也有,例如大众(VW)甲壳虫(Beetle)跟宝马的Mini都是非常成功的,但是这些历史悠久的国民车种都逐渐脱离老百姓的生活,成为有钱人娱乐的Fun car。最后大家一定想知道这部猎艳小宝贝需要多少钱?但是因为是私人搜藏而引进,正确价格不能透露,我们只能难过预估应该够你买一辆宝马318!

  评论:

  好狠!德国宝马吃定英国佬

  德国宝马应该庆幸买下了MINI,MINI也该庆幸没被宝马卖掉!

  宝马汽车真的是个相当狡猾但聪明的车厂,买卖车厂跟卖车一样利害。近几年来,宝马汽车就不断将脑筋动到英国人身上,先后买下了都属于英国的车厂,包括路华(ROVER)汽车、陆虎(LAND ROVER)汽车、MINI、劳斯莱斯(Rolls Royces),现在只留下了MINI与劳斯莱斯两个原属英国的品牌。

  在于整个世界汽车市场战略上来说,当初宝马汽车缺乏了许多技术上的领先,所以借由购买车厂并入集团化的方式来获得所需的技术,例如从路华汽车取得前驱车的技术、从陆虎汽车取得四驱车的技术、从劳斯莱斯取得高级车的销售舞台,而本文的主角MINI就是小型汽车的制造技术与销售平台。

  但是,宝马汽车仍然放弃了路华与陆虎汽车两个品牌,原因是宝马在前驱车的兴趣并不大,加上路华汽车实在是很难拯救的一个车厂,销售的劣势很快的被抛弃。而陆虎更是冤枉,在将铝合金车体与四轮驱动的科技全都交给宝马后,宝马却将精力放在自己X系列(X3、X5及未知的X7)的研发上,并推出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此时,宝马又将销售力度较弱的陆虎卖掉,反正对于宝马来说,陆虎仍是一只不会生蛋的鸡。

  那劳斯莱斯的命运呢?还好,奔驰(M.BENZ)与大众不断染指超级天价的高级房车市场,宝马仍认为劳斯莱斯是有机会把其他对手踩在脚下的高级品牌,这是不论输赢的意识之争,劳斯莱斯暂时还是被宝马集团保存下来。

  而有了MINI车厂之后,宝马就有能力开发出更为低价的小型车,接下来的1系列就是最好的证明,虽然1系列依然坚持后轮驱动。

  而MINI这个拥有四十年历史的车型,包含了许多广大的拥护者,为此宝马在设计此车时就必须跟大众的甲壳虫(Beetle)一样,需要把许多经典的元素保留下来,幸好新型MINI推出的确也得到普遍的支持,不过德国宝马最不想做却必须做的,要数把英国国旗放到宝马生产的新MINI上吧!(注:MINI最脍炙人口的就是英国国旗涂装的车顶或是车身配件。)

Mini 技术参数
车型 Mini Cooper Convertible
发动机型式 16气门 OHC
吸气型式 自然进气
排气量cc 1598
缸径/行程 mm 85.8x77
压缩比 10.6:1
最大功率kw(ps)/rpm 84.5(115)/6000 
最大扭矩Nm/rpm 149/4500
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 
变速箱型式 5前速手动/CVT自动排挡箱6速自动
0-100km/h 10.4秒
极速km/h 185秒
悬挂型式F/R 麦弗逊支柱防倾杆/ Z形摇臂防倾杆
刹车型式F/R 前盘后盤
轮胎尺寸F/R 205/45R17 
车长mm 3626
车宽mm 1689
车高mm 1408
轴距mm 2467
轮距mm F/R 1458/1466

  撰文/ 张有祥 摄影/ 李进福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