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帕萨特B6中国谜局真相:改名换姓落户一汽大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1:32  东方早报

  一周之内,被视为德国大众车系标杆车型的帕萨特B6的中国产地之争风云突变。

  欧洲时间3月8日,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副总裁、大众汽车中国业务总负责人魏智博博士在德国大众2005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款帕萨特(也称帕萨特B6)不会在中国生产,但将在一汽大众投产一款B级车,具体是哪款车型他并没有透露。魏同时强调,B5(上海大众目前生产的帕萨特)与B6是两个不同级别的产品,将在上海生产的是B5的升级产品,不是换代的帕萨特B6。

  而就在一周前,魏智博在日内瓦车展上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帕萨特及帕萨特后续车型将继续在上海大众生产,一汽大众今年将生产一款比A级车大一点的车型。”业界当时纷纷认为,魏智博此话意味着:德国大众在日内瓦车展上亮相的新车、帕萨特B5的升级版———帕萨特B6将在上海大众生产。而这也一举击破了此前业界频频爆出帕萨特B6将在一汽大众生产、德国大众亲北疏南的传言。

  大众“谜语”

  对于这些传闻和报道,远在德国的大众中国公关总经理倪悟理女士3月9日委托下属给早报打来电话称,魏智博确实说过这些话,但德国大众对于这些评论不予置评。对于一汽大众新产品的问题,则称“德国大众关于所有新车型的消息不会提前披露,任何新产品的投放符合德国大众全球的战略布局”。

  德国大众为何在短短一周内变化无常?难道帕萨特B6不是帕萨特的后续车型?

  就在魏智博表示帕萨特及后续车型将继续在上海大众生产后,记者采访了大众中国的相关人士,确认魏智博之意是否意味着帕萨特B6将在上海大众生产?

  不过,记者没有得到该人士的明确答复,只是表示大众方面将发布有魏智博原话的新闻稿,以便大家更好地理解魏智博的话。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仍然没有收到大众的新闻稿。

  值得注意的是,为什么大众方面要回避记者的确认,是不是说明此前媒体并没有吃透魏智博话里的玄机?也就是说魏智博玩弄“文字游戏”,反而使媒体误会了他的话。说得明白一点,大众一直不愿直接确认,早就意味着事实并不如此———即帕萨特B6不是在上海大众生产。

  此前,业界纷纷认为帕萨特B6不在上海大众生产的最好佐证是一汽大众已经引进了可生产B6的PQ35平台,而上海大众没有这个平台的优势。不过,据记者了解,上海大众生产途安的平台正是PQ35,也就是说南北大众都拥有PQ35平台。

  一个不能忽略的事实是,德国大众生产帕萨特B6的平台代号是PQ46,也就是高尔夫A5的PQ35平台的加长版。也就是说,如果德国大众在中国生产原汁原味的帕萨特B6,就必须在PQ46平台上生产,如果在PQ35平台上生产,那就很难再称其为帕萨特B6。

  B6“暗嫁”一汽大众

  那么,帕萨特B6究竟在哪生产?也许一汽大众透露的信息能解开这一谜团。

  就在魏智博在日内瓦发布迷魂阵后,早报记者采访了一汽大众市场部部长王枫,王枫告诉记者,一汽大众将引进PQ46平台,生产一款B级车,目前正在与德国大众就此事进行商谈。不过,当记者询问这款B级车是否就是帕萨特B6时,王枫称目前仍未确定名称和上市时间。实际上这是王枫第二次向记者证实一汽大众要引进PQ46平台,上一次是在去年8月份帕萨特B6将在一汽大众生产被传得沸沸扬扬时。

  王枫不肯确认这款B级车就是帕萨特B6,而魏智博更是称帕萨特B6不会在中国生产。那么,在一汽即将引进的PQ46平台上会生产什么B级车?会是德国大众明年才推出的SharanII吗?

  但是,在记者先后采访南北大众多位人士后却被告知,一汽大众生产B级车就是帕萨特B6。

  上海大众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帕萨特B6其实早就确定不会在上海大众生产,但是一汽大众生产后也不会叫帕萨特B6,而是会改名换姓。这位人士告诉记者,作为补偿,德国大众把斯柯达给了上海大众。在日内瓦车展上,魏智博表示,“我们不排除引进大众其他品牌的可能。”据了解,大众集团旗下共有8个品牌,除了已经引进国内的大众和奥迪,以及超豪华车宾利和布加迪,大众还有斯柯达、西雅特等。

  另外,在把斯柯达给上海大众的同时,德国大众也把“帕萨特这个品牌在国内的使用权给了上海大众”,这样也就可以理解魏智博说帕萨特B6不会在中国生产了。

  德国大众“费尽心机”

  本来,帕萨特B5在上海大众生产,那么升级款B6也在上海大众生产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德国大众却做出了令业界颇为不解的决定。德国大众心里到底打的什么算盘?

  业内认为,一汽大众生产的B6不叫帕萨特B6,一方面可以避免业界指责德国大众亲北大众而疏南大众,另一方面,由于名字不同,并且技术含量和成本更高,售价也会高于B5,这样B6上市后对于上海大众的帕萨特B5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而这正是此前业界对于德国大众将B6给一汽大众的最大担心。

  在日内瓦车展上,魏智博在接受国内某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大众2007年在中国的目标是占轿车市场份额的25%。要完成这一目标,必须整合两家国内合资企业的资源。但是,魏也意识到,两家企业在销售领域的整合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两家都是中国影响力较大的企业。”

  业内认为,正是因为难以整合或者摆平这两家实力雄厚、影响力较大的企业,帕萨特B6也就成了德国大众制衡两家企业的砝码。

  坊间曾流传的消息称,上海大众失去帕萨特B6是因为德国大众要对新帕萨特B6收取巨额的技术转让费,上汽对高额的技术转让费犹豫不决甚至抵制,而一汽则表示乐于引进。另有消息则称,上汽更感兴趣的是自主研发,并且现在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中方在合资企业中的地位也在慢慢改变,当然不会任由外方漫天叫价。

  但是,不管中方出于何种考虑,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作为德国大众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大众做出这么出人意料的决定又是为了什么?

  “大众汽车的基本理念是为大众生产汽车……我们也需要不断升级”,魏智博坦承:“在中国,大众再拼命生产也保不住原有的份额,所以需要换换脑筋。”

  “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将打破原有的产品分界,生产大众的全系列车型”。魏所指的换换脑筋大概就指这个。

  业内认为,帕萨特B6改名换姓到一汽大众生产后,高尔夫A5也可能会导入上海大众生产,这样做的好处是,既可在生产资源上增加自己对南北大众讨价还价的筹码,在车型投放市场后,又可借机整合双方现在分开的销售网络。而销售网络的整合正是德国大众所向往的,并且也是自认为最难的。

  一位已经离开德国大众中国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离开大众的原因就是对于大众夹在两个合资伙伴中的未来充满担忧,同时也对大众能否很好地处理好与南北大众的关系表示怀疑。德国大众在帕萨特B6归属问题上的犹疑正说明了这位人士的担忧不无道理。

  业内人士认为,在竞争对手利用全球丰富的品牌及产品资源在中国加快新车投放速度的时候,德国大众却面临着后续新产品乏力的尴尬,其中国合作伙伴对新产品的争夺,以及德国大众的左右为难也就不难理解了。

  德国大众公布的最新消息显示,2004年大众公司在中国市场销量为64.8万辆,比上年下降了7%;市场占有率也从30.8%降低到25.2%。大众在中国两个分厂的销售额共计2.22亿欧元,与上一年的5.61亿欧元相比减少了一半多。大众公司董事普茨预计,2005年大众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业绩预计将继续下降,但实现盈利问题不大。(记者 钱婵娟 王亮)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