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丽邂逅--试驾华晨宝马325i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0:48  当代汽车报


图片为华晨宝马325i

  于弯中划出的道道漂亮弧线;

  不曾绝耳的直列引擎高亢的呼吸;

  近来就这么一直挑逗着我的心情。

  头一次?熏内心如此强烈的呐喊,

  BMW 325i?熏放马过来?选

  多情也罢?熏

  却依然期待与你的再度邂逅!

  坦白地说?熏过去对于3系有失偏颇的评价是不理智的。大家可否记得在过去的两年中有专业杂志媒体就国内首款“驾驶者之车”Bora 1.8T与BMW入门紧凑性运动轿车318i作过对比测试?车迷哗然者居多?熏言下之意即为两款不同级别车种置于一起比较不符合常理。对BMW来说似乎有些不屑?熏而对于Bora来说则有些委屈。而事实上在特定的环境下两者的对比测试应该是极具意义的。关于两者的对比?熏在动力输出?熏车身尺寸方面的差距都比较细微?熏我们绝对仰慕BMW Power?熏但是我们也一度很情绪化的认为两者的实际差距在于品牌价值?熏而非本身客观存在的品质。至此之前,这个观念顽固不化。

  与BMW 325i的邂逅,使顽固终于被事实所打败?熏我们必须相信即使是一款BMW入门级别的三厢紧凑型轿车,依然细节颇微的体现了这间巴伐工厂所追求的HI-TECH高科技制车工艺。从钣件到动力以及3系30多年秉承的运动特性一一让我们臣服。其实这30多年间?熏3系历经几代到现在的E 46?熏它一直在不断的自我完善和改进,虽然国内引进生产的是2003款国际同步车型?熏但令人期待的是E 46三系从98年上市至今已近6年?熏6年恰逢一大改,目前由BMW设计总监克里斯多夫·班戈操刀的E 90 3系已经在国外发表?熏预计将在今年上市?熏而沈阳宝马亦可能同时投产。

  其实此次试驾BMW 325i留给试车组很多喜悦?熏满足等等,但其中确实又小有点那么点遗憾,因为试车的时间真的不够去体会一架ETCC?穴欧洲房车锦标赛?雪 基础车型所要表露的上乘操控魅力。

  BMW技术顾问亲临作技术讲解

  “坐奔驰开宝马”是中国人对于BMW的先知印象。嗯!宝马?好车啊,操控特好!不仅仅只是常人?熏即使是部分的汽车传媒工作者面队BMW时也大多满腹类似好车的词汇?熏实在说不出所以然?熏然后大量的新闻通稿便充斥着试车报告的大部分文字。如此活动方举办这样的技术讲座显然是很有好处的。技术经理在BMW部门拥有10年的工作资历?熏谈及BMW自然是滔滔不绝,专业之程度让在场人士无一不叹服。

  讲座主要针对BMW轿车的四大系统作深入浅出的讲解。四大即指动力系统、传动系统、底盘系统及转向系统。其中又细化出Valvetronic无级可调电子气门控制技术,以及尚未在国内BMW配置的主动式转向系统等等。而BMW高科技加持的电子化底盘自然是重中之重,譬如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CBC弯道刹车控制系统及ASC+T循迹装置等都是达成BMW绝佳操控性能的利器。通过这个只是涉及皮毛的讲座我们基本上都有所了解BMW的精髓所在,剩下的当然是实地驾驶去理解BMW的技术风范。

  操控振奋人心

  车迷似乎渐成为为这个社会极有理想有报复的一个群体,就象这款BMW 325i,相信很多人早已把他作为奋斗目标。面包会有的,房子会有的,当然总有一天你也会拥有BMW。

  在外观、内装及安全方面,由于前段时间本报宝马318i的试驾稿件中已有提及,所以这次我们只谈性能!

  试驾前活动方特别友情的提示试车组,要体验BMW的操控性能,325i是非试不可的。这个建议相当不错,因为BMW对于3系的市场亮点便在于其卓尔不群的操控性能,相对5系,3系拥有更为动态的底盘。在测试中5系偏重于稳定,你能感觉四轮的循迹能力出奇优秀,即使更为过激的操控方式,它依然会确保安全。因为便及底盘周遭的传感器会不遗余力的挽救濒临失控的底盘。而3系拥有先知先觉的特性,而且相对较紧凑的车身尺寸及更轻的自重使3系拥有过人的灵活性与敏捷性。弯中325i表现很有预见性?熏车头总是会非常准确得切过Apex?穴弯顶点?雪?熏透过反应迅速的电子油门及5速顺序式变速箱,弯后再加速过程亦是相当轻松明快。似乎在启动引擎舱那具经典的直列六缸引擎的瞬间,驾驶的乐趣便如同连绵顺畅的动力输出般风拥而出。

  同是四门轿车,缘何325i偏能有如此出神入化的操控表现。趴下身子看看BMW的底盘吧,你会有收获的。后轮驱动加上近乎50?押50的车重分配这就是原因。应该有所了解,诸如法拉利这样的纯种跑车在标榜其极致操控性能时都会提及车身配重,而且比例都充分接近50?押50,而且你还可以发现基本上所有的性能车种几乎都是后轮或者四轮驱动的。当然也有例外的,如阿尔发·罗密欧、本田的英特格拉都是堪称最速前驱性能车。但是有一点,就是关于车身配重,诸如国内Bora、Mazda M3等前驱车的前后配重理论上都前后比列应该为35?押65,如果要成为操控好手,那么只有平衡前后配重比例,以接近完美的50?押50。

  或许你已经明白一点,那就是BMW的出位是因为其出众的底盘设计。而事实上在底盘调校方面堪称专家的法国人生产的标致轿车向来是以操控闻名全球的,可为什么谈及性能标杆唯有BMW可以胜任?忘了告诉你除了法国的底盘,还有德国的引擎同样经典。拥有不输于法国的底盘再加上强于法国的引擎,然后BMW将两者整合于3系,再然后这款车于30年间在全世界便成功得一塌糊涂。04年BMW第300万辆3系已经在宝马集团的雷根斯堡工厂下线,这是3系中的极品?熏他就是将性能标杆傍身的M3。

  启动引擎,引擎果然传闻般细腻宁静。假象,右脚触碰到油门踏板的时候你会有些不适应。BMW高科技运用竟然将电子油门系统的天生迟钝给弱化了,转速指针翻转相当活跃,而此时引擎的咆哮声便开始诱惑着你的情绪,纯然把持不住之前刻意的矜持。Valvetronic技术则非常聪明地支配着各个转速区域的气门控制,以达到连绵柔顺的动力输出。匹配325i的变速箱已进化为5速ATM+Steptronic变速箱,不同于以往试驾过的手自排一体化轿车,325i能在最大程度上贯彻你的驾驶意图。不将325i驶上弯道,那么遗憾会更大。好在这条试车封闭的林荫路俨然可以应付一场竞赛水平不高的临时赛道,因此试车也变得更为乐趣横生。

  第三代动态稳定控制系统(DSC III)遏止了转向不足或者过度,在弯中来回劈杀从容而自信,具有典型德系风范的方向机把路面信息十分生动的传达给驾驶者,而且三辐式方向盘整和了音响控制和巡航控制功能,操控便捷性得到提升。临Apex点劈过扑风而来的S弯,轮胎循迹效果十分理想,而且尾部的随动性出奇干脆。看来弯道防滑系统(CBC)还是小有成就的。当然假如你自信自己的技术并期望更多的操控乐趣,这样操作:转到S档、关掉DSC。其实很多车迷依然没有走出原厂设计时代所追求的纯机械操控快感,而事实上辅以电子系统可以体现更为优秀的操控极限,安全性自然也得到较大提升。

  325i的内饰做工精致。环绕式中控台体现了驾驶者本位的思想,八向电动调节座椅加上4向可调方向盘,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型找到最合适的驾驶姿势。颇为意外的325i居然有8个智能安全气囊,夸张!另外电子密码认证系统则全面提高了防盗安全。E46 325i整体外观一直以来都比较耐看,隽永而且带几分灵气,最主要的是不象E 60 5系张扬,大众接受度显然要好些。从外观上来说Made in china的米其林轮胎是分辨其为国产或进口的主要标志,当然这个并不科学。

  国产BMW 325i是款好车,这在中国13亿人口中达成了绝大部分的公认,即使觉得不好,意见也非常中肯,这在国产车当中绝对史无前例。但是325i上市以来销售景况并不甚理想,最根本的原因是当初46.8万的市场指导价确实是个很大的门槛,也许这个门槛并不单是购买能力,而是消费者实在找不到可以完全说服自己潇洒的一掷千金去购买一款标准B级轿车的理由。不过去年继Audi大幅降价之后,华晨宝马也按捺不住重新制定了全新价格基准,目前325i售价已在40.8万左右,降幅达6万之多,且部分经销商还有礼相馈,价格日趋合理。

  文/本报记者 李纲 联合试车/记者 李纲 新浪汽车 包腾锦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