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日本汽车投资中国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0:20  中国汽车报

  日前,刚刚发布不久的《2005年跨国公司在中国报告》显示,从2005年开始,将会有一轮新的中日合资运动,日本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的主战场是汽车和家电行业。

  那么,日本汽车公司的中国战略呈现怎样的轨迹呢?记者采访了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英。他说:“日本汽车企业最初只是向中国出口汽车,看中的就是中国市场本身,作为一种投资战略的转变,20世纪90年代末日本汽车大举进军中国,由产品输出转变为资本输出,把中国当作一个制造基地,这是个很大的转变。”

  赵英认为,20世纪80年代,日本汽车企业都忙着在美国投资建厂,那时,在日本汽车企业的眼中,中国只是个有潜力的市场,而不是现实的市场。

  到20世纪90年代末,中国汽车市场的潜能开始释放,变成了现实的市场,其他跨国公司在中国已经开始有所作为,加上关税壁垒的限制,日本主要汽车企业本田、丰田、日产都调整了战略方向,从产品输出转变为资本输出,纷纷在中国投资建厂。

  受日本传统文化的影响,日本汽车企业在进入一个市场之前,要经过长期调查,而一旦进入就不轻言放弃,且后劲十足。其中本田最富有冒险精神,这种冒险精神不仅使其成为在北美市场最为成功的日本企业,也成为第一个进入中国的企业。

  赵英指出,日本汽车企业在中国发展特点是投资规模大、引入车型多。同时,受日本传统文化和经营方式的影响,日本汽车企业在中国形成了聚集性,如广东地区就是日本汽车企业在中国布局的聚集地区。

  现在,日本汽车企业已经将中国作为一个制造基地,且为了追随整车企业,日本零部件企业也加快了进入中国的步伐。赵英认为,在其零部件企业向中国转移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规模优势提高零部件的生产制造能力。(本报记者 李智峰)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