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帕萨特电喷系统故障诊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9:31  世界汽车

  启动困难,无着火迹象

  一辆帕萨特B5型轿车,更换正时带后,启动困难,无着火迹象。

  故障排除:检测该车,火花塞跳火正常,燃油压力和喷油器正常;自诊断系统读码,无故障码;测量汽缸压力为294kPa,表明汽缸压力低引起故障,该车气门密封严谨,判断故障原因在配气机构。

  帕萨特B5发动机配气机构为双凸轮机构。正时带轮安装在排气凸轮轴上,进气凸轮轴通过链条由排气凸轮轴驱动。对齐正时标记,发现进气凸轮轴的配气方向偏左,将进气凸轮轴顺时针转动1个链节,测量汽缸压力为539kPa,发动机不着火。再次转动进气凸轮轴1个链节,此时汽

  缸压力为635。7kPa,发动机能着火,但异响明显,且无怠速。用V.A.G1552故障检测仪02功能检查,无故障码。用08功能读动态数据,发动机转速在800r/min时,点火提前角14°左右(正常值7.5°左右),爆震传感器信号电压偏高,稍加油门,有的爆震传感器信号电压达到最大值5.1V。

  由此证明故障原因是配气相位出了问题。检查配气相位,排气凸轮轴正时带轮上的标记与排气凸轮轴上安装链条侧的缸槽标记错位。帕萨特轿车的进排气凸轮轴采用空心结构,凸轮轴本身发生扭曲的可能性不大,毛病可能出在链轮或正时带轮上。检查链轮无异常,正时带轮与键

  是一体的,拆下排气凸轮轴正时带轮,发现键已被切断。排气凸轮轴与正时带轮错开一个键槽的角度,对应到正时带刚好错开4个齿,造成气门重迭角增加,排气过程延长,汽缸内部建立压力的有效行程缩短,导致故障发生。更换排气凸轮轴正时带轮,故障排除。

  停放时间过长不易启动

  一辆帕萨特B5L 1.8T轿车,已行驶40000km,涡轮增压4缸电控发动机,换挡加速时有轻微发冲现象,熄火停放时间过长,车辆不易启动。

  故障排除:用金德K81多功能诊断仪测得故障码65535,含义是电控系统无故障码。检查各缸火花塞,工作良好。启动发动机,测得燃油压力340kPa(正常)。检测电控系统和油路系统无异常。清洗喷油器和节气门体后试车,换挡加速时有力,无发冲现象,但两天后发动机又不易启动,至少要启动3次方可,立即熄火后再启动时正常,熄火停放2h以上,车辆不易启动。再次测得故障码仍是65535,该车电控系统正常,怠速平稳,动力性良好,因此初步判断油路故障。待发动机怠速运转后,测得燃油压力为340kPa;将发动机熄火,观察燃油压力表指示值变化(检测燃油系统内的残压是否正常),10min后,燃油压力下降到200kPa(低于允许值);用钳子夹住进油胶管,燃油压力表反弹到220kPa,同时下降的速率减慢。怀疑燃油泵出油口的单向阀关闭不严,更换燃油泵,做燃油系统残压变化测试,发动机怠速运转时,燃油压力为350kPa。发动机熄火10min后,燃油压力又下降到200kPa;45min后,燃油系统压力下降到0。看来燃油系统中还有泄漏的地方,检查全部燃油管,无异常现象,用替换法检查燃油压力调节器,正常。最后怀疑喷油器泄漏。拆下喷油嘴装在输油管上,启动发动机,并使燃油压力值上升到350kPa,发现有3只喷油器的喷孔渗出少量燃油,其中2只喷孔处还不时冒小气泡。10min后,燃油压力值下降到200kPa。故障原因是喷油器泄漏,加速燃油系统内压力下降,而且还吸入空气,促使燃油流回油箱,时间越长空气越多,越需要燃油泵长时间工作来排除系统内的空气和建立油压,汽车停放时间过长,发动机自然不易启动。更换喷油器,故障排除。

  冷车时启动困难

  一辆1.8L AEP直列4缸电喷发动机的帕萨特B5轿车,已行驶130000km。冷车时启动困难,反复启动几次才能成功,且需反复的次数越来越多。热车时较易启动,但偶尔熄火,再次启动后一切正常。

  故障排除:用V.A.G1552诊断仪读取故障码16500/SP(冷却液温度传感器G62信号不可靠,偶发性故障)。清除故障码后再次读码,无故障码输出。对燃油系统进行泄压:拔下保险丝架上第28号燃油泵保险,启动发动机直至熄火,再启动2—3次,直至无法启动。拆下喷油器附近的进油管,连接燃油压力表,插上燃油泵保险丝,启动发动机至正常运转,读取燃油压力为350kPa。拔下燃油压力调节器的真空管,燃油压力上升至400kPa。重新插上真空管,压力又下降至350kPa,逐渐加油,油压在280—350kPa之间波动,说明油泵供油量及油压调节器正常。10min后,读取燃油压力表数值150kPa(标准值应大于200kPa),说明燃油供给系统有泄漏现象。检查油管及喷油器的密封性,无异常。拆下喷油器,用超声波清洗机检查喷油器的雾化、喷油量及喷油脉冲,同时检查喷油器泄漏情况,均正常。怀疑油泵单向阀有问题,更换油泵后进行油压检查。10min后油压保持在240kPa,试车一切正常。但不久,该车又出现热车熄火现象,重新启动后又一切正常。再次进行全面检测,分缸线跳火及油泵供油正常。V.A.G1552诊断仪读取故障码仍为“16500”,但这次不带/SP标记。根据检测的结果,更换水温传感器后,一切正常。

  怠速抖动

  一辆帕萨特B5型轿车,已行驶70000km,发动机怠速运转明显抖动,提高转速后抖动有所减轻。

  故障排除:用V.A.G1551检查发动机电控系统,无故障码,说明电控传感器正常。拆下怠速控制阀,用欧姆表测量电阻值;检查怠速阀内部,发现有油泥和积碳。用化油器清洗剂洗净后试车,故障依旧。启动发动机逐缸进行断火试验,点火系统正常。用V.A.C1551阅读发动机电脑的数据块,08—07数据块第2区域显示仅0.1V(此为氧传感器电压,正常应在0.3—0.37V之间跳动显示),怀疑氧传感器堵塞,更换氧传感器后故障未排队。阅读数据块08-02第4区域显示2克/秒(正常为2.7克/秒左右),更换空气流量计,故障未排除。经上述检查均未发现明显问题,而氧传感器电压低,说明混合气过稀是因进气管路漏气,部分空气没经过空气流量计进入汽缸造成的。检查进气歧管处正常,检查活性炭罐真空系统,发现活性炭罐电磁阀在系统不工作时不能关闭。更换活性炭罐,故障消失。(燕来荣)《世界汽车》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