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合动力 不应只是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6:50  华夏时报

  在3月1日开展的第75届日内瓦国际车展上,丰田率先展出了2005欧洲年度车型——丰田混合动力车PRIUS。回溯一下,2003年年底,丰田在北京进行了混合动力轿车燃料改善效果试验,试验中启用了4辆新型PRIUS轿车;2004年丰田在上海、重庆、广州等中国主要城市依次进行了类似试验。丰田的这一系列举动,足以证明它在混合动力车方面正虎视耽耽,不仅在国际舞台抢了头彩,而且触角已早早伸向了中国。敏锐而谨慎的丰田看来是谨记了曾经的教训,这回可赶了个早集!

  “评他人不如量自己”,如果说在常规汽车技术开发方面,国内外存在明显的差距,汽车企业不得不引进国外技术的话,那么对于还处于发展阶段的混合动力技术来说,国内的汽车厂家仍要找出“差距”等等的借口,恐怕就说不过去了。面对丰田的活跃,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指责,就好比自己家的孩子得了90分,却要指责邻居家得了100分的孩子一样,那是“亚洲嫉妒”,起不到一点儿建设性作用。国内的汽车企业倒是应该问问自己:“我们的声音又在哪里?”如果说是因为长期的合资合作,削弱了主动发展的意愿和动力,产生了高度依赖性,那么当初合资合作的初衷是不是又有些自欺欺人了呢?“引进——落后——再引进”的恶性循环就像是一场噩梦,很难醒来。

  值得高兴的是,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汽车界代表发出了这样的呼吁:加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建设。“重视和扶持我国的混合动力汽车产业,是快速缩短与世界汽车技术水平差距的发展良机,也是保障我国汽车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机遇”,代表们的看法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在世界范围内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已日趋成熟,在逐步市场化的形势下,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新一轮汽车市场“圈地运动”即将开始。对此,有关专家指出,如果我们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和产品,我国将沦落为国外混合动力汽车的集散市场!这样的预言再次为我国汽车企业敲响了警钟。

  发展混合动力车技术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也非一家汽车企业所能担当的。“制定、实施国家中长期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与相关标准法规”、“大力扶持具有混合动力汽车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企业”、“支持、鼓励3至5个进行汽车节能与环保技术开发的工程技术中心”等一系列建议鲜明地表达了汽车界代表们共同的心声。在新一轮的冲击和挑战面前,尚显稚嫩的国内汽车企业更加需要鼓励和扶持。(翟亚男)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