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不能乱“出没” 随意车贴也会招来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5:48  新闻晚报

  “熊出没注意”、“新手初驾,擅长急刹车”、“你是师傅,随便超”、“年龄60岁,驾龄60天”……。走在大街小巷,常常可以看到贴着种种新奇标识的车辆经过,这其中经济型轿车、越野车占了绝大多数,而购买车贴的绝大多数是拥有私家车的年轻人。但许多车主可能不会想到按照相关法规车贴贴得不当也会受罚。

  “熊出没”越贴越多

  “熊出没注意”源自日本北海道,因为那里熊比较多,为了提醒大家注意,人们便在车上粘贴了这样的标识。不知从何时起,“熊出没……”竟演变成了一种时尚的车贴,并逐渐传入中国。随着城市私家车不断增多,类似于“熊出没注意”这样的各式车贴,也在车友中越来越流行。

  车贴说穿了就是类似于小时候玩过的“不干胶”,只是现在贴在车身上而不再是文具盒。在大大小小的汽车装饰店里都可以找到,风格各异完全可以满足您多变的需求,价格上可选择的余地也十分广,从几元到几百元的都有。

  一位贴着“熊出没”图案的越野车车主李先生称,和自己同类型的车满街都是,所以想贴点个性化的东西,让自己的爱车看上去显得与众不同。现在每逢大假,参加自驾游的车友大都要贴车贴。

  另类车贴令人费解

  除了“熊出没……”外,其他风格各异的车贴也在都市中陆续出现。它们大多由一个可爱的卡通人物和搞笑标语构成:“新手初驾,擅长急刹车”、“你是师傅,随便超”、“别恨我,恨驾校”等等。但也有些车贴由于过于追求另类而让人看了一头雾水。一些车主贴上了“狼出没注意”、“虎出没注意”、“内有恶狗请当心”、“快换车了”等车贴,不但没有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还多少有些哗众取宠的味道。有些车贴色彩、图案则偏于血腥和暴力,让人看了很不舒服,这样的车子行驶在马路上总是很煞风景的。

  车贴不能随意贴

  在众多车主们展示个性的同时,他们可能会忽略某些车贴会对行车造成一定的影响,比如分散注意力,遮挡视线等,增大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根据从去年5月1日开始实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喷涂、粘贴标识或车身广告,不得影响安全驾驶和对道路的观察。

  车贴并非可以随心所欲地张贴,在车窗上粘贴图案,就可能对车辆驾驶造成影响,颜色太过刺激的后窗车贴则会干扰后车司机的视线。

  根据相关法规,如果贴在车窗等明显妨碍视线的位置或是遮挡住了车牌,交警可对车主处以20-200元罚款。

  特别关注 车贴文化需引导

  目前比较常见的车贴多为“舶来品”,又存在着简单粗糙的弊端。这不由得让人想到前些年关于文化衫的风波。一些备受青年人喜爱的文化衫突然间难觅芬芳的文化味,取而代之的是无聊甚至猥亵的“精神垃圾”。比如,公然配以恐怖、怪异的画面刺激感官。车贴文化的发展同样需要加以引导,以避免出现这种不良倾向。

  许多车贴,如防追尾类的警示车贴,如果表达不清,或者过于含蓄过于幽默,就会让人不明所以,根本起不到警示的作用。所以在车贴设计当中,无论是以文字还是以图案的形式,都要让人一看就明白,不会产生疑义。

  另类观点 小车贴见证大文化

  车贴作为最基本的一种改装形式,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车主乐此不疲。通过车贴,车主们可以轻松地表现自己的个性与喜好。你喜欢“别吻我,我怕‘修’”,他喜欢“别追我,我不是美女”。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爱好与个性,就像房屋的装修,有的人喜欢维多利亚式风格,有的人喜欢巴洛克式,还有的人喜欢中国风。爱车也不例外,车贴完全可以“秀”出自己的风格,既方便、又快捷,真是立竿见影的好方法。

  车贴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汽车文化,中国的汽车文化应该有自己独特的内涵,它所表现的应当是通过幽默的方式,使车主在城市拥堵的道路上、在相对压抑的环境中保持平和的心境,开朗地面对生活。作者:□文邹勇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