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坚守阵地--试驾路虎卫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4:51  汽车之友


图为路虎卫士外观


图为路虎卫士外观


一切从简单出发,单碟CD、手动空调、电动门窗都算是豪华装备

  谁是真正经典的越野战车?如果这是一道多项选择题,路虎卫士肯定是其中最不该遗漏的一个选项。凭借传统的非承载式车身、独立大梁、前后整体桥非独立悬架、中央差速锁、机械式全时四驱系统,路虎卫士是纯正越野精神的坚定捍卫者,在豪华SUV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不应该忘记这位经典越野斗士

  SUV的队伍在一天天壮大,但是真正意义的越野车却越来越难延续香火,追溯越野车的历史,它首先启用于人类自相残杀的战场,在和平时期成为帮助征服恶劣自然环境的生产工具,无论是军用还是民用,越野车都是与艰苦征途分不开的。现在已经是享乐主义盛行的和平年代,公路交通的日趋完善确实让越野性能越来越无用武之地,强调休闲安逸的城市化SUV理所当然地占据了统治地位,看看X5、卡宴这些整天出没高档娱乐场所的豪华SUV,谁能把这些好逸恶劳的大家伙和吃苦受累流血流汗联系在一起?论功劳它们肯定比不上咱们的212,这款原来满街跑的国产越野车已经慢慢退出了我们的视野,但祖国广袤西部仍旧是它发挥余热的疆土。

  放眼国际,和212背景相似的越野硬汉也有那么几位,它们也同样在SUV演变大潮中苦苦坚守阵地,去年我们介绍过的奔驰G500就是其中一个,这回出场的路虎卫士更是个厉害角色,比起豪华装备并不逊色的奔驰G级车,一身简练行头的路虎卫士更符合回归战争武器和生产工具定位的越野始祖形象,在国内它同样是曲高和寡,属于绝对稀罕物品难得一见。

  车型演变上来说,卫士源自于越野豪门路虎家族在1948年推出的开山车型Series I,而现在我们熟知的揽胜和发现都比它晚了20多年,在1990年路虎这一基本车型被命名为Defender ,卫士是其中文译名,这个名字和它驰骋沙场的军旅生涯倒是很相称。

  - 卫士传承了路虎家族强悍精干的传统越野车设计,在真正的越野车迷心中它有经典价值

  车如其名,卫士就是一部为征服复杂地形而生的纯正越野车型。方方正正刚直不阿的粗放外形拒绝空气动力学专家任何染指,2米上下的高大身躯就是要看扁一切来敌,卫士威武精悍的造型肯定能激起热血男儿的满腔豪情。卫士根据轴距长短不同共有90、110和130三大系列底盘平台,这些数字上是将实际轴距的英寸数值通过取整获得,换算成公制分别是2360mm、2794mm和3225mm,在不同底盘平台上按车身类型分类,共有硬顶、软顶、皮卡(包括单、双排)总共9种车型。我们这次试驾的是最短小精悍的90硬顶,在卫士车型中90的轴距最短所以纵向通过角最大,因此它的身材是最适于越野的。这款试驾车选配了加大越野轮胎,它的接近角离去角分别是51°和53°,纵向通过角达到了39°,最小离地间隙是229mm,标准涉水深度超过500mm,这些出色的数据显示出它的身材优势非常明显。

 
    打起仗来能挤下一个班的士兵          加力箱和中央差速锁提升越野能力

  光有身材优势显然不能服人,和途锐这样倚仗电子系统实现越野的SUV新秀相比,卫士固守传统越野技术毫不示弱,让我们一一看去:整体铝制车身虽说具有增强和减重双重作用,但由于它保持传统的非承载式车身结构,承载重任仍赋予坚固的梯形车架大梁,因此铝车身的主要作用还在于降低整车重心增加稳定性;前后整体式车桥通过由螺旋弹簧和减震器组成的独立悬架联结到车架;带中央差速锁和加力器的机械式全时四驱系统。在越野车上,这些东西经过长期检验被认为是最实用可靠的,但对于舒适性的扬弃也决定了其生命力难以延续,路虎新发现3已经向揽胜的承载式车身结构靠拢了,卫士到底能坚持多久确实不好说。

  - 2.5升5缸涡轮增压柴油机扭矩强大性能可靠,但在公路性能上别对卫士提过高要求

  提车后从环线转高速到出城公路,我们驾驶卫士一路逃离都市,尽管是昂首挺胸地行驶在不断投来或惊诧或羡慕眼光的轿车群中,我们的卫士此时却得意不起来,公路飚车不是它的特长。其实来自老东家宝马的2.5升5缸涡轮增压直喷柴油机动力并不差,只要不顾忌狂躁的柴油机噪音,坚定地踩住油门,至少在80km/h车速前它那宽泛充足的扭矩平台不会让你失望,但是习惯了汽油轿车的表现,我们多少有些信心不足,平时绝不能吃亏的驾驶作风只好有所收敛。对于越野车来说,动力的踏实可靠才是关键,这并不需要太多性能数据来衡量,卫士这台柴油机经过长期检验还是很称职的。

  在驾驶感觉上,卫士的动力转向、离合器和5速手动变速箱的换档操作都有着恰如其分的轻便,被ABS武装的制动系统也能够对付强大的惯性,比较爽的还是非同寻常的高坐姿和大视野,绝对是居高临下一览众车小,但是驾驶位置整体上过于靠近车门不太舒服,这个设计手法理由何在有待考证。

  - 简朴粗放的内饰体现实用主义指导思想,豪华精致不属于卫士这个“糙爷们”

  良好的路面让我们有机会将注意力集中于卫士的内舱,简朴是我们所能想到的最好的形容词,再说狠点就是简陋了!方方正正的塑料仪表台紧缩在平直的前风档玻璃下面,所有开关按键手柄都是历史久远的粗放设计,细节不加修饰做工也谈不上精良,从内饰造型、人性化设计、用料考究程度到制造工艺水平来看,卫士和现在的揽胜相比简直相差20年,要知道我们试驾的这台卫士90已经是配有单碟CD、手动天窗、真皮方向盘和换档杆的高配置车型了。从面对面设置的两排后座椅能看出卫士的风格定位,这是一台将简洁实用耐久可靠作为指导思想的越野工具,它犯不上用豪华内装来取悦那些立场并不坚定的叶公好龙者,索性由内到外都保留了久经考验的老包装,真正识货的会因此更加认同它的外观价值。

  驾驶卫士的心情就是希望路越破越好,在轿车需要减速慢行的颠簸路段上尽管加油冲过去,保持一定的车速更利于控制车身的跳动,螺旋弹簧比起硬梆梆的钢板弹簧更能屈能伸,卫士悬架表现出相当不错的吸振能力,坚固的车身结构和装配水平这时也发挥了作用,没有出现令人担忧的散架异响,现在我们才有所体会,对于卫士这样的越野工具来效的能力保证。

  要真正体验卫士核心价值还是要看它离开道路后的表现,一般的陡坡对它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甚至用不着切换到低速四驱,凭借柴油机强大的初段扭矩,几乎不用加油卫士就能慢慢爬上去,厂家资料显示卫士的爬坡能力可以达到45°。将手柄拉到低速四驱加力档后,驱动扭矩明显加大但油门却变得迟缓,这是卫士启动了油门反应切换功能,原来30%的前段油门行程就可以让动力达到最大输出,现在需要的油门行程大大增加,这样的好处当然是为了对付多变的驱动阻力,在需要用慢动作跨越障碍时让驾驶者更容易精准地控制油门,以保持稳定防止冲撞。

  - 依靠传统整体桥非独立悬架的超长悬架行程,卫士底盘对复杂地形的适应能力非常突出,可以用“乱石飞渡仍从容”来恭维它

  在乱石嶙峋的河滩上卫士表演了它的底盘绝技,当前后对角线车轮都压到高高突起的石块上时,螺旋弹簧的超长悬架行程提供了出色的地形适应能力,前后车轮随各自整体车桥沿地形高低向不同方向扭曲,石头上的车轮已经被压得陷入了轮弧,另一侧吊挂着的车轮仍然顽强伸展尽力与地面保持接触,想要车轮离地并不容易,而此时与扭曲的车桥对比强烈的是,整个车身还保持着稳定和平衡。卫士和去年我们在新疆测试发现2的表现是一样的,同样的底盘特征决定了它们对付此类复杂地形的解决办法是手脚并用匍匐前进。而在同样的地形条件下,我们发现途锐的越野思路完全不同,为了兼顾舒适平顺的公路性能,途锐采用承载式车身和独立悬架底盘,虽然它的空气悬架可以升高以增加离地间隙,但是并不能提供足够的悬架行程来保证附着,一脚甚至两脚腾空的情况都很容易出现,因此途锐更多是依靠双差速器锁以及防滑电子装置,用跳芭蕾的姿态来跨越障碍。卫士也有中央差速锁和ETC驱动轮防滑系统,它们主要是在冰雪、烂泥或软土这些恶劣附着条件下才发挥必要作用,看来新旧两派SUV在越野手法上是各行其道,孰优孰劣要看评价标准到底如何。

  卫士是传统越野技术的坚定捍卫者,这虽然影响其公路性能的发挥,但卫士显然不想做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更合适的比喻是,它就像是一个有过硬拳脚功夫的退伍军人,一身出色武艺还够它混口饭吃,暂时还不会为了找份体面的工作,就急着狂补电脑英文。如果您想要把卫士请来当私人保镖,据说要花费近70万银子,能为它买单的可不是一般人。路虎代理商透露,现在的卫士也已经濒临绝版不会再进口,下一代卫士可能就守不住了,它很可能会像发现一样向享乐主义投降,所以真要收藏这款经典越野战车的话还得抓紧。

路虎卫士 90 Defender
外形参数
长       3722mm
宽       1790mm
高       2076mm
轴距    2360mm
轮距    前 1485mm
      后 1485mm
油箱容积    60L
发动机
型式       Td5,5缸涡轮增压柴油机
排量       2498mL
最大功率    91kW/4200rpm
最大扭矩    300Nm/1950rpm
压缩比    19.5∶1
缸径×行程    84.5×89.0mm
驱动型式    全时四驱
变速器 
型式    5速手动,2速加力箱
悬架 
   前 整体桥非独立
   后 整体桥非独立
转向系
型式    循环球式带液压助力
制动器
前/后    通风盘式/盘式,带ABS,ETC
车轮及轮胎
车轮    7J×16铝合金
轮胎    235/85 R16
性能
最小离地间隙    229mm
标准涉水深度    500mm
接近角    51°
离去角    53°
纵向通过角    39°
最大爬坡度    45°
油耗及排放
综合       10.0L/100km
排放标准    欧洲Ⅲ
价格 
参考价     70万元

  雷 鸣/文 王 锋/摄影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