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大众欧洲行:再访玻璃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4:36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

  (德累斯顿,3月7日) 易北河边的德累斯顿,我是第二次来了。这个有着50万人口的老城被称为易北河畔的“佛罗伦萨”,如今还是第一流的音乐中心。这里不仅有美妙的音乐,还有发达的手工工业——闻名欧洲的钟表、瓷器、芯片就产自这里,这座历史悠久、文化独特的古城还因为一座充满韵律感的建筑而闻名,那就是德国大众的高档车辉腾的诞生地——玻璃工厂。

  1998年9月,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在德累斯顿的野鸭岛上建造了世界最先进的汽车工厂——玻璃工厂,把大众集团的一流轿车辉腾(Phaeton)的生产技术与过程充分展示给游客与客户。这座耗资1.85亿欧元(包括内部装置、生产设备和周边环境的费用),共使用约20000块玻璃、60000吨混凝土和16000吨钢材的工程,与其说是一家汽车制造工厂,毋宁说是大众公司向公众充分展示其新产品和新技术的一个舞台。

  走进这座占地8.3公顷的L型玻璃工厂,立刻置身于巨大的透明世界之中。工厂中既听不到机器轰鸣,也看不见钢花四溅,线缆和物料箱踪影全无,只有身着雪白工服的工人在淡桔色的木制地板上工作。随着地板的缓慢移动和翻转,一个又一个装配工序悄然完成。透明世界之外就是萨克森州最大的公园,2公顷的姹紫嫣红,哥特式教堂的尖顶:在这里,历史与现代,艺术与工业融合得是那么的自然。

  大众汽车的顶级豪华轿车辉腾,依靠的是工人精巧熟练的双手,只有通过10:1的淘汰率筛选的工人,才有资格走上透明工厂的生产线,其中有相当比例的工程师和技师。

  手工制造,是众多豪华车用来展示独特品位的惯常手段。在强手林立的豪华车市场,作为后来者的大众找到了“透明生产”的理念。

  透明生产理念源自于对用户心理的微妙领会。有技术偏好的欧洲男性大有人在,因而大众萌生了以透明生产展示来征服顾客的创意。在他们看来,如果一个人经历过生产过程,就很可能会认可这种产品。当生产过程被赋予生命,当人车交流提前到了生产阶段,顾客从辉腾这里得到的,将是一种独特而充分的体验。辉腾的交车仪式更是舞台味十足:销售经理和客户服务经理陪同车主在玻璃工厂一层的交车大厅等候,突然灯光变暗,随即音乐声响起,灯光骤亮,圆柱形玻璃门缓缓打开,一辆崭新的辉腾从地下升起,轻踩油门,辉腾无声驶出,玻璃工厂开门送客,眨眼工夫,你就行驶在德累斯顿的碧树繁花之间了。

  大众集团中国业务总负责人魏智博博士说:“大众进军豪华车,还为了使大众品牌能够满足顾客一生的需要:当你还是个穷学生的时候,你可能会选用比较便宜的路波;随着事业的发展,就会更换与自己实力相匹配的产品,实现个人与产品的共同发展。”

  去年5月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以来,辉腾作为大众品牌在华的全方位战略延展与细分市场的补充一直是大众保留的杀手锏。对于中国市场,魏智博博士也非常乐观:“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像中国一样,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的成就。在中国,大众再拼命生产也保不住原有的份额了,市场的增长实在太快了,我每次去中国都要提醒自己换脑筋。”祝虹(待续)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