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人称汽车销售重现井喷式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9: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专电 “尽管汽车市场前景广阔,但由于市场基数较大,井喷式爆发的可能性不大。2005年仍将是调整年,市场会出现恢复性增长,增速可能会放慢。”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西南兵工局党委书记何世斌对汽车市场发展作出判断。

  汽车市场去年跌宕起伏,全年产销量增长14.1%。这一增幅远不及2001年至2003年的增长势头。种种迹象表明,这种势头今年还将持续下去。“随着新汽车产业政策出台,以及入世承诺市场完全开放日的临近,汽车业将再次‘洗牌’”。

  去年,我国出台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其中,对汽车生产商、经销商作出严格规定。尤其在投资额及品牌经营方面,提高了汽车行业准入门槛,使得很大一部分小厂商的日子很不好过。

  “更严峻的考验是:根据新的汽车贸易管理制度,汽车行业完全采取品牌经营模式,2005年1月1日起乘用车率先实行。到2006年12月1日,汽车行业全部采取品牌经营模式。未取得汽车品牌销售授权的汽车贸易服务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这些因素将使得很大一部分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管理混乱的汽车生产商和经销商难以支撑下去。规模大、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网络建设合理的汽车生产企业及经销企业的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

  何世斌认为,从长远看,支撑汽车市场需求最主要的、也是决定性的要素并未“恶化”:

  潜在客户群很广。根据多数国家的发展规律,人均GDP1000美元,轿车进入高收入家庭,千人拥有率小于10辆;人均GDP在1000美元至3000美元,轿车进入中等收入家庭,千人拥有率在50辆至200辆之间;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至5000美元,千人拥有率高达200辆至500辆。2003年,我国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我国已处于轿车进入家庭临界点边缘。

  国内消费层次大幅提高,普遍认为中国已由“几万元级的消费阶段”进入“几十万元级的消费阶段”。这一阶段的消费代表,就是住房和汽车。

  消费能力不断增长。居民银行存款额超过12万亿元。目前,汽车市场缺的不是用户,而是能够刺激用户购车而且稳定有序的市场环境。只要条件具备,用户马上会把观望变为行动。据统计,2003年,我国每千人的轿车拥有量只不过5.16辆。而世界上有29个国家(遍及亚、非、拉美)的人均GDP低于我国,可它们每千人轿车拥有量却高于我国。

  何世斌说,尽管当前国内汽车行业“寒流”涌动,但综合分析,中国汽车工业正进入由一轰而上向全面整合、建立新秩序转变的阶段,汽车业美好前景值得期待。(记者张建平、姚润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