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当前形势不宜出台燃油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7:23  京华时报

  财政部部长和税务总局局长介绍今年财税重大政策

  当前形势不宜出台燃油税

  昨天下午,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和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就今年我国在财税方面的重大决策进行解答。

  整个会议持续将近4个半小时,共有10多家中外媒体记者提问,内容涉及我国的财政政策、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燃油税今年是否出台、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否会提高等热点问题。

  金人庆部长答问

  调整国债投资方向

  记者:今年起,实行7年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开始退出,稳健的财政政策开始登场,这一政策的内涵是什么?

  金人庆:稳健的财政政策主要体现在四句话上:第一,控制财政赤字。第二,调整结构,要调整国债投资的方向以及财政的支出结构,把更多的钱用到需要加强的农业、科教文卫、社会保障等薄弱环节。第三,推进改革。要进一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机制的改革。第四,增收节支,严格依法纳税和支出管理。

  当前形势不宜出台燃油税

  记者:中国现在还没有出台燃油税,这是为什么?还需要什么样的条件?什么时候出台?

  金人庆:前几年,我们已经研究决定准备要出台燃油税,来取代现在的公路养路费。当时整个税收设计的方案,包括税票都准备好了。但是,燃油税的设计虽然从总体上讲是不会增加全体消费者的税赋的,但是部分消费的对象和个人使用油的量不一样,所以最后结构上的负担是要变化的。比如公共交通和出租汽车行业,很可能它的税赋就会增多。但假如出租汽车不能提价,出租车司机的负担就要增大了。所以,为了保持稳定的物价,就需要进一步研究如何调整这些利益关系。再者,现在国际石油价格飞升,从原来的20—25美元一桶增长到45美元以上,在这种价格水平下,出台燃油税可能会增加企业负担,影响整个经济。所以,出台燃油税是坚定不移的,但是需要找一个合适的时机。

  银行股改损失财政买单

  记者:财政部门从现在开始不会发行国债来支持国有银行,今后财政部门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来支持银行的改革?

  金人庆:支持国有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实现它们的资产重组,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买单人是中国的财政。过去我们发行过2700亿的国债来支持银行。目前,大概还有1.4万亿的不良资产剥离到资产管理公司,我估计将来还要由财政来负担。

  目前,除了发债以外,财政部能够支持银行改革的形式还有其他方面:比如财政代表国家在银行的权益,把国家的一部分权益使用了,抵消一部分资产。另外,我们还可以用税收政策给它们一些支持,允许银行在税前把一些不良资产消化了。也包括把本来应该上交财政的所得税的收益发放给它们消化不良资产。

  再者,我们可以利用外汇储备。去年,我们已经用了450亿美元外汇储备来帮助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增加资本。

  取消农牧三税约800亿

  记者:明年将全部免除农业税,免除农业税的总额是多少?造成的财政缺口如何解决?

  金人庆:到明年,农业税、除了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以及牧业税,全部要取消。这三个税种加起来的税收大约将近800亿。我们减少的税收收入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按照一定的分担比例体制来共同承担,80%左右是由中央财政来承担,20%左右是由有关的省按照一定的政策承担,主要是东部地区。中央和地方财政都全额保证将减少的这块收入转移支付给县乡。

  中央为地方分担出口退税

  记者:按照现行的出口退税分担办法,就是地方25%,中央75%,随着出口的增加,地方财政显得负担过重,财政部对此将采取什么办法?

  金人庆:去年我们实施了出口退税机制的改革,按照新账不欠、老账要还、完善机制、共同负担,推行改革促进发展的原则进行改革。在去年一次性全部偿还了过去欠企业的2000多亿出口退税,还做到了当年不欠一分钱。

  现在比较现实的做法是采取进一步的共同负担。我们准备在今年上半年,等3月份的外贸出口和出口退税数字出来以后要进一步研究,看地方政府能够承担的出口退税能力和它每年增值税的增长能力是否相适应,超过这个能力,将由中央政府财政来负担。

  谢旭人局长答问

  查处涉税案增收750亿

  记者:2004年,我国税收增收了5256亿元,增幅为25.7%,而同期GDP的增幅9.5%,为什么税收增幅远远高于GDP的增幅?

  谢旭人:税收收入增长幅度超过GDP增长比较多,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统计口径上的差距,税收收入增长25.7%是照现价计算的,GDP增长9.5%是按可比价计算的,没有包括价格因素。第二,GDP的结构与税收收入的结构存在差异。第三,去年相当多的一些地方,或者是一些能源、原材料的省份以及东部沿海地区的省份,这些地方的GDP的增长是高于全国GDP增长的,相应的这些地区的税收增长幅度也都比较高,而东部沿海地区的税收收入也占全国税收收入的70%左右。第四,外贸进口对GDP的影响以及对税收增长的影响是不一样的。第五,税收征管不断加强,光去年查处的一些大案要案就一共增加了750亿元税收。同时,我们查补了过去年份一些欠税,一些缓税,这些收入与当年GDP的增长没有太多的关系。

  个税调整初步方案出台

  记者:人大工作报告里提到今年要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会做何调整?

  谢旭人:随着城镇职工工资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城镇居民的生活费用开支的范围的扩大,适当调整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是很必要的。

  近年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已经研究了个人所得税改革的问题。在充分调查、充分认证的基础上,提出了适当调整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的初步方案,下一步要按照立法的程序上报国务院进一步审议。国务院审议以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中相关的条款。

  今年将加速两税合并

  记者: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两税合并的问题上,现在进展到什么程度?具体有哪些修改?

  谢旭人:对企业所得税制度的改革,主要的设想大体就是要合并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目前适用的两套企业所得税法,从而建立统一的企业所得税制度。对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近年来税务部门已经会同其他部门在进行调查研究。今年将进一步深化这方面的研究,同时根据立法的程序加快推进这项改革的进程。

  记者 夏命群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