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车知识:孕妇应正确使用安全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6:04  新浪汽车

  一些怀孕的女士常常问她们是否可以不用安全带,她们担心安全带会在某种程度上伤害未出生的宝宝。而专业的汽车安全研究人员都建议她们务必要系上安全带,即使在怀孕的后期也需要。“目前,安全带仍然是保护孕妇和她们腹中胎儿的最佳方式。不过,系安全带的方式必须正确。”

  孕妇使用安全带的正确方法为:安全带斜角部分应该压过胸部的中间,并尽量靠近臀部的下方,而腿部安全带则必须在隆起的腹部下面跨过大腿,绝对不能系在孕妇的肚子上,因为这样会伤害胎儿。最后一点特别重要,因为如果车发生碰撞时安全带在腹部前部滑动,结果就会给母亲与小宝宝都造成伤害。

  不舒适是对处于怀孕后期的女士使用安全带而言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还有一些孕妇在使用安全带围住自己时比较怕麻烦。安全专家建议,如果怀孕的女士发现不能用安全带围住自己,那就应该尽量避免乘车旅行。孕妇也应该避免在怀孕后期经常乘车,因为方向盘和安全气囊都有可能在交通事故中伤害到母亲与未出世的小宝宝。

  行车时,坐在车内人体的移动速度与车速相同。当汽车突然停止,人体在惯性作用下仍会以原有的速度移动,并产生出介乎3000至5000公斤之间的强力而撞向车内设施或被抛出车外。这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异常危险的,包括孕妇和她们腹中的胎儿。

  在发生车祸时,孕妇的胸腔和骨盆都会受到安全带的压迫,但是她的腹部仍可自由地活动,其活动方向取决于撞击时所产生的特定冲击力的方向。由于胎儿可在母体内自由浮动,因此车祸对孕妇往往会产生两大类型的伤害。较为普遍发生的一种伤害是胎盘部分或全部地脱离,这意味着胎儿将无法获得足够的氧气。较少发生的一种情况是胎儿的头部因撞击在母亲骨盆的骨头上而受伤。

  在怀孕后期,发生在乘车孕妇身上的交通事故对未出生小宝宝的危险性最大。在交通事故中,孕妇的胸腔和骨盆都受到安全带的限制,但是她的大肚子可以随着受到撞击的冲击力方向而自由移动。因为其腹部肌肉在怀孕期间远远不同于正常状态,她的腹部和胎儿的移动会更加明显。

  所以孕妇应该记住,在乘车时要正确地系好安全带。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