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响安全驾车的各种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5:57  新浪汽车

  以往我们一提及安全驾车,就会和驾车人的驾驶技巧或驾车人的交通行为联系起来,但却往往忽略了驾车人的心理,这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着驾车人的安全驾车意识。

  一般来说,每个人都会有好胜心、都会受情绪的影响、都会遇到挫折……但如果开车时产生这些不良的心理情绪,那就会对驾车构成严重的威胁。

  据专家分析,对驾车人行车带来严重威胁的交通心理主要有超越心理、挫折心理、情绪化心理和好胜心理。

  超越心理:驾车人为了抢时间,争先恐后,超越心理表现非常明显,见空就钻、见缝就挤、见慢就超,经常会引来旁边的驾车人急刹车,从而诱发事故的发生。

  挫折心理:每一位驾车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不顺心的事,而每一位驾车人对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又不相同,一旦驾车人所承受的这种心理压力超越了他所能承受的范围,就会出现思绪紊乱的心理状态,导致驾车人注意力不集中,只会是机械地、无意识地驾车,此时若遇到危险情况就很难避让了。

  情绪化心理:在驾车过程中,难免会遇上强行抢道、强行超车或强行并线等现象,从而引起驾车人的情绪冲动,在盛怒之下不顾一切地急速追赶……此时极易引起事故。

  好胜心理:持这种心理的驾车人多为年轻的男士,他们爱在众人面前显示自己高超的驾车技术,不管不顾其他人的感受,甚至生命安全!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