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至尊安全完美体现 车辆全毁 乘员无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5:11  新浪汽车

图为戴益海再购Mazda6

  事件经过:

  戴益海,男,42岁,浙江温州瑞安鲍田人,2003年8月份自温州华腾MAZDA6服务店购得MAZDA6轿车一辆,2003年12月20日晨8:00时分,戴先生驾驶MAZDA6车辆(车内副驾驶位坐着朋友朱烈初先生),从安徽太湖出发前往合肥。当车辆驶上太湖高速公路、时速达130km/h时,忽然飘来一巨型黑色障碍物挡住车辆前挡风玻璃,遭此突然惊吓加上视线受阻,导致驾车者戴益海先生失去对车辆前进路况的正确识别,高速行驶的车辆随即与道路左侧护拦发生碰撞,在接连撞断高速公路9条护栏立柱后(约30米),车辆冲出隔离带十几米远,翻滚坠入河内……

  事故车辆内,被惊呆的戴先生和朱先生回过神来惊奇地发现自己竟毫发未损。热心救助的现场当地村民和事后赶到现场的交警同志都无不对MAZDA6的安全性能为两乘员带来的护佑所惊叹折服。

  出事后车辆状况:

  发生碰撞时,车辆左侧前部首先与护栏接触,撞断9根立柱,导致车辆前横梁严重变形,损及发动机;左前翼子板和左前减震器座成揉压式变形;左前轮钢圈断裂;左前羊角、半轴折断;四方梁严重变形。

  当车辆冲出路基翻滚时,导致车辆右侧从前翼子板至后翼子板包括右侧车门出现外表铁皮的严重拖擦、碰撞变形;车顶变形,后杠损伤松脱。

  事故后,车辆整个外观已面目全非,据现场保险公司分析,整车已无修复价值。


图为事故车辆

  安全原因分析:

  1、主、副气袋成功展开——当车辆左前侧猛烈撞击护栏立柱时,主、副气袋成功展开,及时抵御了由于车速骤减导致前排乘员戴先生和朱先生身体突然前倾时对方向盘和仪表台、前挡的撞击。

  ★MAZDA6的主、副安全气囊具备独创的二级安全展开功能,即当气袋传感器接收到来自车辆前方0-45°范围内的撞击,车速达到45km/h以上时,根据设置的低、中、高三种撞击强度,气袋分别以60%展开、60%展开+40%展开、二级同时展开三种展开方式,把MAZDA的正面撞击给乘员带来的伤害保护演绎的淋漓尽致。

  2、预紧式安全带成功动作——当车辆受到强烈撞击,主、副气袋成功展开时,前排预紧式安全带在爆破管的作用下开始适时收紧,进一步限制了车内乘员戴先生和朱先生的身体第一时间前倾所带来的伤害。

  ★MAZDA6的预紧式安全带在接收到气袋控制模块的爆破信号时,起爆安全带收缩装置的引爆管,适当收缩安全带张紧度,及时限制乘员在惯性作用下的身体前倾,之后安全带处于松驰状态,以供乘员自由出入。相对而言比普通三点式安全带俱备更高的灵敏度和安全保护性。

  3、侧面腰部气囊和帘式气囊成功展开——当车辆左前受到猛烈撞击,车辆在冲出路基出现偏转位移时,车辆中门立柱处的侧气袋传感器引导侧面腰部安全气囊和帘式气囊成功展开。故该车辆在落地时车内乘员如置身于气袋包围的软垫之中,最终“毫发未损”。

  ★MAZDA6车辆配置了6个安全气囊,除前方主、副气袋外,还配置了前排座椅的腰部保护气囊和前、后门窗的帘式安全气囊,当中门立柱处的SRS传感器检测到车辆的横向位移后,四个侧面气囊将及时展开,可以有效地保护车内乘员。

  4、3H车身结构功不可没——当车辆受到左前侧猛烈撞击和翻滚时,整车外形包括发动机前仓已严重变形,但3H车身加强结构的设计方式保证了当时该车辆的乘员内室基本未变形,撞击最严重的车辆左侧车门仍可正常开启。正因为室内乘员空间未受到侵袭,加上众多气袋展开的软保护,才有了戴先生和朱先生的“毫发未损”。

  ★MAZDA6的3H车身结构分别置于两侧车门框架和车顶部位,因形似三个字母的“H”,故称之为3H车身结构。3H车身结构为加强车身结构,能保证在车辆发动机前仓和其它部位变形后乘员仓室空间不致侵袭变形,以最大程度保护室内乘员的一种“以人至上”的人性化安全设计。

  5、燃油和电源供应切断——当车辆遭此重大事故时,发动机控制模块立即控制切断油泵的燃油供应和车辆电器设备的电源供应,防止事故车辆在事故发生时的火灾险情。

  经历过此次事故,车主戴益海先生怀着一颗感动的心,按捺不住还远在安徽时就给温州华腾马自达4S店的销售经理许女士打电话要求重新购买一辆Mazda6。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