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福特技术总监:国产化不能改变安全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8:50  东方早报

  去年12月12日,安徽省某民营业主程大强及朋友赴浙办事,在行至合肥-蚌埠段高速公路时,驾车者误判前方有不明障碍物,紧急转向,左侧先撞上水泥防护栏,后急打方向,再次撞上中间隔离带。然而几分钟后,驾驶者从翻倒的车内爬了出来!除了右肘轻微擦伤,他和车内另一位朋友几乎没有损伤。

  据悉,发生事故的04款福特蒙迪欧2.0轿车,已在事故中被撞得惨不忍睹,车盖脱落,前轮扭曲变形,车门翼子板完全报废,沉重的发动机被强大冲力撞得窜了位,前大灯、后尾灯、后保险杠悉数撞烂……已经面目全非。这辆经严重碰撞的蒙迪欧,其底盘和驾乘空间没有变形,被撞车辆的关键部位发动机和悬挂系统并未损坏。

  蒙迪欧如何在设计中保护成员的安全,汽车设计中主动安全性能和被动安全性能如何运用?就汽车设计中的安全性能等诸多问题,记者专访了长安福特技术总监邱维国。

  东方早报:

  请您详细介绍一下汽车的安全设计特点以及福特汽车在安全设计上的努力?

  邱维国:

  当前,美国汽车工厂协会(SAE)通行的许多汽车安全技术标准大部分都是从福特汽车安全标准中沿用来的。在福特汽车超过100年的历史上,安全始终贯穿在汽车设计的各个阶段。

  国产化不能改变安全要求

  东方早报:

  有实例来证明福特安全设计的特点吗?

  邱维国:

  在汽车安全设计中,福特的公司标准高于CAE规定的标准。例如,汽车安全评价中一个重要的技术指标头部伤害指数(headinjurycriteria、HIC)中,SAE的标准是1000,而福特的汽车标准是700(数字越大,要求越高)。

  东方早报:

  在当前的国家标准中,还有许多测试值在逐步完善之中,例如,当前的碰撞中只有正面100%碰撞的标准,而缺乏侧面和追尾碰撞相关标准。但是当前国内许多合资工厂中引进的车型基本上都是全球同步推出的,那么有一个大家都特别关注的问题是:国产化之后的车型有没有降低安全标准?

  邱维国:

  我不清楚其他厂家的情况,但是一般说来,根据汽车设计的要求,即使是国产化,也必须保证一款产品的同质化,也就是说,一辆车,无论是欧洲还是日本以及中国生产,品质要做到完全一致,当然也包括安全性能。

  “强调成本和经济性能必然会损失其他性能”

  东方早报:

  但是,目前在汽车设计中,对整车设计轻量化、经济性要求越来越苛刻,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要求材料轻量化往往会牺牲一部分产品的安全性能,如何保证汽车设计中的安全要求和经济要求的平衡呢?

  邱维国:

  的确,有时候这是一个此消彼长的问题,不过在现代汽车设计中,随着新材料的不断发现、新技术的运用还是可以实现轻量化和安全性能的协调发展的。

  东方早报:

  但是,在汽车消费者中有一个印象,不同的车系设计有不同的特点。类如日系和韩国汽车公司在外型时尚上占据先机、美系汽车公司的车型高大宽敞、欧系汽车公司尤其注重安全性能的要求。这是一种固有的风格吗?

  邱维国:

  不是,这只是代表不同车系走的路线。一般说来,韩日车系更注重成本的要求和外型,他们在细节上可以做到炉火纯青。但是这样必然会在其他性能上有所损失。同样,欧美车系也会注重安全、动力性能等要求而牺牲经济性能等。

  东方早报:

  哪种风格代表汽车设计的前沿呢?

  邱维国:

  这只是不同消费者对自己的偏好的选择而已,不同车系会有自己相对固定的消费群体。

  东方早报:

  从中国市场表现来看,似乎市场更接受韩日车系的选择。此外,对于过于注重安全性能、整体协调的一些公司,有人说他们是“技术过剩”。

  邱维国:

  (笑)汽车设计是一项特别繁杂的工厂,技术过剩虽然导致成本上升,但是对安全性、稳定性以及汽车前沿技术的使用,可以让消费者得到最大的保护。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