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春游踏青推荐线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46  解放日报

  说到上海的古镇,手指头掰来掰去似乎就这么几个:不是青浦的朱家角,就是金山的枫泾,至多再加上嘉定的南翔。不过就在你的眼皮底下,其实还有几座经常被人们遗忘的古镇,例如同在青浦的金泽以及它附近的商榻就各有特色。

  金泽,“江南第一桥乡”

  四朝古桥一线牵

  金泽是一个以桥闻名的古镇,向有“江南第一桥乡”之称,桥多水多是它的特色。在下塘街一带有一段相距350米的河道,河道上并列的五座古桥,竟然跨越了宋、元、明、清四个朝代,所以有“四朝古桥一线牵”的说法。

  万安桥(宋桥):又名万安亭桥,建于宋代景定(1260-1264)年间,弧形单孔石拱,坡度平缓,拱跨大,曾有“水天一碧”的奇景。普济桥(宋桥):由紫石砌成,俗称紫石桥,建于公元1267年,桥顶圈板石上镌有“咸淳三年”四个字,为上海最古老的拱形石桥。迎祥桥(元桥):金泽镇南端,6柱5孔,桥面由砖块砌成,桥身极薄,如长虹卧江,金泽古八景之一的“迎祥夜月”即指此。放生桥(明桥):明代崇祯年间重修,因桥头有总管庙,又名总管桥。桥型古朴典雅,拱杆坚固,为市镇至东岳庙的通道。如意桥(清桥):弧形单孔石桥,清光绪年间重建,为金泽现存古桥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座石拱桥。

  -自驾车线路人民广场——延安路高架——沪青平高速公路(A9)——朱枫公路——沪青平公路(318国道)——金泽

  乘车线路

  上海到青浦上海体育馆旅游集散中心4号线,票价10元;人民广场普安路、延安路交界处“沪青专线”,票价6元。

  青浦到金泽青金线,票价4元,首班车5:10,末班车18:20,金泽到青浦末班车18:20。

  特别提醒

  因金泽汽车站在318国道旁,故许多往浙江方向的车也路过金泽,如上海到南浔的旅游车和长途车便是其中之一。

  桥桥有庙,庙庙有桥

  金泽古镇,桥多水多庙也多,历史上有“桥桥有庙,庙庙有桥”的说法,据说一直到民国时期,镇上还有一观、二寺、三阁、四庵、十三庙等建筑。经过历史的变迁,许多与桥相连的庙早已不在,但从桥名和桥的侧壁上所刻的对联,还可以看出很浓的佛教意味。现在的许多桥旁还能寻到一些寺庵的痕迹,如塔汇桥旁有玄通庵,林老桥旁有关帝庙,放生桥旁有总管庙,如意桥旁有祖师庙,天王阁桥旁有天王庙,而最著名的则是普济桥头的颐浩禅寺。

  颐浩禅寺为南宋宰相吕颐浩所建,元朝时达到鼎盛,曾有“江南之冠”的说法。元代书画家赵孟兆页、文学家唐顺之都在这里留下过足迹,颐浩禅寺内一块著名的“不断云石”上就留有赵孟兆页的手迹。

  据说周庄和朱家角的繁盛都与她们的邻居商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古镇,到底有过多少商人进出,今日已难以细考,但有一点却是令人称奇的,便是这些与周庄或者朱家角有过贸易往来的商人在选择下榻之地时竟然不约而同地来到了商榻,商榻的镇名由“双塔”改为“商榻”据说就和这一奇特现象相关。

  当年的商榻究竟有什么神奇的力量,能留住那些脚步匆匆的商人?我充满了好奇。而更令我感到惊奇和诧异的是,今日的商榻在周庄、锦溪、朱家角等旅游古镇的包围下,守着一份旁人难以企及的历史和辉煌,却依然气定神闲。

  其实,商榻的饮食、风俗和周庄、锦溪、朱家角都极为相似,兼容并蓄的个性或许就是商榻当年吸引四方商旅之士的一大奇招吧。(邓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