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春游踏青推荐线路(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43  解放日报
  从师俭堂出来以后东行200米,可以看见一座宽大的石拱桥,桥旁就是慈云寺和慈云寺塔,这座总高38.44米的慈云寺塔,在河网密布的江南,兀然独立,不仅是震泽,也是吴越交界地带的标志。相传孙权之妹孙尚香怀念刘备而建,称望夫塔。塔内有木梯可拾级而上,外有围廊供赏风光,每于夕阳红照之际达其第五层,北望洞庭,南瞰麻溪,令人心旷神怡。谓之慈云夕照,为震泽八景之最。

  还有一处必去的景点是禹迹桥,坐落在宝塔街东、慈云寺前,南北走向,拱形单孔。清康熙年间为纪念大禹治水而建,和慈云塔一道为震泽镇标志,电影《林家铺子》和《一盘没有下完的棋》都将此景入镜。

  【探春指南】

  震泽在318国道旁,为江浙两省交界处,经318国道到浙江的车都路过震泽。中山北路1015号公交长途客运有限公司上海站早上07:55和中午12:30有直达震泽的车。

  千灯,听一曲古老的昆腔

  走在千灯古镇那条据说是全江苏最长的石板街上,听两边老房子里传出委婉细腻的昆曲曲调,让人忽然想到,要把昆腔和千灯联系起来。

  千灯浦是一条笔直的河道,两岸高低错落白墙黑瓦的房子本来就很有水乡特色,更难得的是千灯浦的来历并不再牵扯什么名人,而是和吴越征战时的普通将士有关。甚至镇名千灯,最初也来源于千墩,而所谓千墩就是指吴凇江畔的第一千个土墩,每一个土墩下埋葬着多少将士,埋藏着多少故事已无人知晓,而整整一段吴越征战的历史却随着千灯浦的流水一直流淌到今天。

  千灯浦上最可看的是一些桥,其中最著名的是七座建于明清时期的拱形环龙石桥。而千灯浦的两岸,一边是高低错落的江南民居,一边是供人休息的廊棚,从廊棚这边看河上的石桥、房子和鹤立于民居之间的秦峰塔可以找到最好的观看和拍摄角度。

  千灯是明末清初大思想家顾炎武的家乡,顾炎武之前,顾家四代进士,官阶都不算低,顾家的殷实根本就是顺理成章的。铁证就是顾家庭院里的老树,几百年的时光,老树都有些参天的意思了,想起谁说过的暴发户和世家的区别在于院子里的树,才知道顾炎武敢于冒失去这一切的危险和清庭抗礼,勇气实在是可嘉的。

  顾炎武的故居以及亭林墓当然都是游千灯必看的地方;而秦峰塔和千灯浦沿岸的民居构成经典的水乡图画,是不得不拍的景色;此外,延福禅寺里有世界最大的玉卧佛;而喜好昆曲的自然要到顾坚纪念馆去,这中间又有些朝圣的意思了。

  【探春指南】

  自驾车由A20转上沪宁高速,从沪宁高速的昆山太仓出口出来,前行200米左右,向右转上一座立交桥,顺着道路开10几分钟,会发现路边竖着一块大大的广告牌,上面写着"历史文化名镇千灯"的字样,车拐上广告牌所在的路再往前开5、6分钟,看见道路左边有“千灯——伟大思想家顾炎武的家乡”的横幅,道路右边的岔路开进去有个牌楼,牌楼里面就是千灯古镇所在地。

  也可先从上海火车站坐火车,12元、半小时到昆山,再从昆山汽车站过去,票价4元以内。(邓彬)

[上一页]  [1]  [2]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