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统二手车交易问题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9:19  汽车导购

  买卖二手车的基本流程

  第一步:卖方将车开到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经纪公司的评估人员对车辆进行估价(通常只是凭经验),双方商谈后签订二手车中介合同,经纪公司付给卖方“过户款”,并将车辆停放在交易市场内等待买方。(讲解:此时并没有办理过户手续,车辆实际还在卖方的名下,双方要靠“中介合同”来制约。)

  第二步:经纪公司对车辆进行一定的加工,使其更具增值潜力。(讲解:“骗术”大多出现在这一步。)

  第三步:买方在交易市场内看中需要的车辆后,同经纪公司商议订出该车的售价,并决定购买。(讲解:这时产生的差价就是经纪公司的利润来源。)

  第四步:买方、卖方、经纪公司一同到二手车交易市场办理过户手续。程序如下:

  验车(拓印发动机、车架号,检查车辆实际情况)->查违章(检查违章记录)->评估定价(作为办理各项手续的依据)->签署车辆买卖合同->补办机动车登记证(2002年之前购买的新车大多没有登记证,它是车辆产权的凭证。)->缴纳过户费领取机动车登记证(手续费为“评估定价”的2.5%)->凭登记证办理行车执照过户(换发新的行驶证)

  (注:办理过程中需要携带买卖双方的有效身份证明、车辆的相关手续。)

  问题一:商家与消费者信息不对称

  二手车经纪公司究竟在二手车交易过程当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很少有消费者能说清楚,大家只知道无论要买还是要卖都可以到二手车交易市场来。可以和二手车经纪公司的人面谈车辆的价格,这样就会使消费者误认为自己是将车卖给了经纪公司,而买车人则认为自己的车是从经纪公司买的。然而事实上,卖车人并没有和经纪公司办理真正的过户手续,当真正的买家找到之后才能完成过户,过户双方也只是要卖车的人和要买车的人,经纪公司实际只起到了“中介”的作用。恰恰因为买卖双方不见面,才给了经纪公司压低“购入价”、提高“售出价”,两头通吃的机会,这也是萌生各种欺诈行为的根源之一。

  问题二:经纪公司实际职责并不明确

  二手车经纪公司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应当起到“中介”的作用,即帮助二手车买卖双方找到所需的车辆和买家,从上面的流程可以看出,经纪公司的确能够起到相应的作用,那么顺理成章的就应该只收取中介手续费而已。然而事实上,当车主将车寄存在经纪公司之后,某种意义上就成了后者的“资产”,也似乎有了在销售时赚取差价的权力,这样就无形中剥夺了车辆实际买卖双方商量价格的机会。

  过户注意事项

  1、变更产权时要检验购置附加税、养路费和车船使用税是否已经购买并真实有效。

  2、为了避免日后产生纠纷,应尽快到相关部门办理购置附加税、养路费和保险,的变更手续。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