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老总吐心声:汽车界人大代表提案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8:13  东方网-文汇报

      全国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正在北京召开,汽车界的人大代表们纷纷提出了他们对中国的汽车业发展的真知灼见,让我们撷取其中的精彩片段:

      上汽集团陈虹:

      通过对未来10-15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进行的预测,中国与美国、日本一起,成为世界三大汽车市场,并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整个汽车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

      由于中国汽车产业处于快速增长时期,对石油能源的消耗量大且快速增长。据统计,2004年,中国进口原油达到1.2亿吨,石油进口的依存度为1/3,进口原油的30%用于了汽车消耗。

      2004年我国已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预计到2020年,中国石油消费量缺口将达2亿多吨,石油进口的依存度将达到1/2以上。

      汽车消费量的增长使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增强了,持续增长的石油消费所带来的石油进口将严重威胁中国的能源安全,如何保证中国的能源安全是当前必须考虑的问题。汽车工业尤其需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我们才有可能走出一条健康的发展之路。

      长安汽车尹家绪:

      在全球能源紧缺的今天,能源成为全球性战略物资,倡导循环经济,发展节约型社会成为共识。在这种环境下,倡导并鼓励环保节能的小型汽车已经成为趋势。建议国家应出台刚性、明确性的政策,尽快督促各地政府取消对低排量汽车的各种限行政策,清理和取消各地在汽车使用上对小排量车的不公平待遇,给小排量车一个宽松的、公平的、健康的竞争环境。

      在车辆购置和使用环节中实行差别税费,对于已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满足安全碰撞要求,重量轻、污染少、油耗低和排放性能好的小排量汽车,国家应大力鼓励购买和使用。

      尽快取消各地对小排量汽车限制行驶路线、限制行驶时间等歧视现象,尽快取消各地为保护当地汽车产业的短期利益而出台的地方性保护政策法规。政府尽快出台燃油税,推动节约型社会的形成。

      江淮汽车左延安:

      由于我国的具体经济发展情况和汽车产品研发、生产、使用环境等特点,决定了在汽车环保方面,既要积极推进,又要协调平衡,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和我国实际相结合,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保持协调、平衡。

      完善国家汽车环保法规运行体系:首先,在管理上做到有效管理。建立区域有别、城乡有别、品牌有别的排放标准体系;对汽车环保公告实行单一管理;并优化汽车使用配套环境。

      他认为,国家要从生产源头采取“绿色税收”政策;在消费环节适当予以政策优惠。

      如果我国的汽车环保法规太严格,排放标准提高太快,则可能使国外产品大肆进入,充斥我国市场。如果标准太松,又不利于与世界接轨,不利于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保护;所以,汽车环保一定要和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相一致,二者保持协调、平衡。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