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友林:盘活地方资源让三方共赢的政协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2:49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

  让老根据地造新汽车的政协委员

  胡委员在盐城是小有名气的人物,且不说他致富发家是从倒腾山西煤开始的。

  1976年,那时候还不是“胡委员”的退伍兵胡友林,将自己的一块江苏“钟山”牌手表和军大衣卖了55块钱,然后带着5个人,平均每人11块钱,迈出了白手创业的第一步。

  住破平房,睡旧铺板,喝凉水就窝头,是家常便饭。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历时20多年的发展,胡友林带领的江苏悦达集团已成为总资产80多亿元的全国520户重点企业之一。

  为了盘活盐城的地方资源,建立起真正具有经济发展活力和潜力的汽车企业,胡友林果断地扩大合作,整合资源优势。他说:“借船出海,借梯上楼,我们必须把与国际大企业的合作作为经济国际化战略的重点。”

  2002年3月29日,东风汽车公司和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各占公司注册资本的25%;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出资3500万美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50%,组建了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国内第一家以“中-中-外”合资模式运营的汽车企业。

  面对重组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三方很快达成了一个共识:发展。

  对此,胡友林这样说:“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进。他走多快,我也就有多快。”

  胡友林的合作伙伴李炯根用了一句中国的成语——“兄弟同心,其力断金”。

  而作为东风悦达起亚副总的李春荣称:“东风悦达起亚要把三种文化中优秀、先进的东西融合在一起,并且实践它,彼此尊重,取长补短,优势互补,才可以把公司做好。

  从新四军军部到新兴汽车城,一直以来被人称做“乡下”的苏北盐城,日益显示出与国际化接轨所带来的生机。走在盐城的街道上,可以随处见品尝到从韩国引进的各种特色食品、餐点,安装在室外的广播也有专门用韩语播音的专段节目。胡友林委员认为,搞好地方配套资源,也是一种资源的升值!

  三方共生共赢的基础就是共融,这一点胡友林比谁都清楚。东风悦达起亚麾下的陆、空、海三军部队——千里马嘉华及远舰逐渐获得的市场份额与客户认同,则更让胡友林感到发展的潜力。

  让千里马、嘉华、远舰齐飞的政协委员

  政协委员胡友林说:现代起亚的成本控制是我们核心竞争力之一。核心竞争力之二是科学的网络管理水平和网络布局。第三个核心竞争力是我们正在培育的,目前我们只有两个半,我们要通过千日行动,通过一千天努力,我们想做成中国38个轻型车公司里客户满意度第一的公司。这包括四个方面包括销售过程的满意度,售后服务满意度,产品性能满意度和产品质量的满意度。

  420天,从默默无闻到销量冠军,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从2002年年底的国内车市上异军突起,一跃成为经济型轿车的“宠儿”,被媒体喻为东风悦达起亚发动全面市场攻击中的先遣“陆军”。

   2004年底,这款“眯着后屁股上两只眼睛老在笑”的经济型轿车总体销量突破10万辆,被全国15家主流媒体评选为“最佳性价比车型”。

  此后,东风悦达起亚推出了“空军一号专机”顶级MPV嘉华车。这款车获得美国NCAP五星级的安全认证,在沿海城市和商务繁华的大城市一上市就受到欢迎。

  从2005年1月底到5月初,随后而至的“海军”——远舰在全国各地选出100名幸运消费者,免费试驾100天。

  ……

  对下一步发展,东风悦达和起亚三方将在盐城工厂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产能规模,第一期15万台,第二期也是15万台,加上目前的13万台,将达到43万台到45万台的规模。

  在今年市场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东风悦达起亚计划到2006年向中国市场投放的车型将达到6个,销量锁定40万辆。

  胡友林作政协委员以来,提的最多的议案就是改善汽车产业政策,用他自己的话说:“从1991年到现在,我们一直呼吁放开汽车审批,喊了十多年,跑了十多年,我当政协委员这几年,年年提这个提案。”

  相关链接:

  胡友林简历

  1949年出生,大学学历,高级经济师,曾任盐城市人民政府驻晋办事处副主任、主任,盐城市物资实业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盐城悦达实业集团、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现任东风悦达起亚集团董事长。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