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股份为何要启动千人大招聘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4:14  中国汽车报

  去年年底挂牌的上汽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刮起了强劲的人才战略“飓风”。一项旨在为打造上汽自主品牌提供有力支援的“千名人才集聚计划”浮出水面。

  据上汽内部人士透露,上汽股份将面向海内外招聘千名英才加盟,涉及到汽车工业产业链的制造、技术、管理、金融、物流、电子商务、国际经营等百余个关键、紧缺岗位。这一前所未有的招聘大行动,被业内人士视为上汽股份新“少帅”陈虹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

  快速发展遭遇“人才瓶颈”

  在上汽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个新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地困扰着企业,那就是各类专业人才的紧缺。随着上汽自主品牌轿车研制开发工作的不断深入,高层次技术开发人才青黄不接;随着公司国际化、公众化程度的不断提高,高层次、专业化的管理人员严重匮乏;随着海内外兼并重组力度的加强,尤其是双龙、罗孚等重大项目的推进,配置相应涉外管理的各类专业化人才刻不容缓;随着汽车服务贸易板块业务的扩展,公司对金融、贸易、服务、物流等专业人才的需求量激增;随着生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和高新产品的开发,高级技能人才及复合型技能人才急需补充。

  事实上,上汽集团深入开展人本管理、构建人才“高地”已有多年,“崇尚人本管理”早已成为上汽四大核心价值观之一。这几年,上汽在“造车育人”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仅在去年,上汽就大张旗鼓地启动了“万人技能提升计划”,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技术比武、技术鉴定等方式,共有8000余名员工提升了技能等级,培养高技能人才650名,使高技能人才占企业技术工人的比例从9.1%提高到12%。2004年,上汽从社会引进技术开发、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800余名,招聘应届毕业生2200名。从2002年以来,上汽还从海外引进各类各级人才逾百名。

  然而,这些数字与上汽集团“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经营的汽车大集团”的大目标相比,显得远远不够了。同时,鉴于上汽股份目前这种高速扩张态势,再按原来建设人才队伍的方式显然难以适应。

  培养与引进并举

  针对这种状况,上汽股份提出,运用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吸纳、运作与培养机制,内外结合,实现“两个轮子”一起转。

  第一个“轮子”——吸纳关键、紧缺人才。上汽股份专门成立了人力资源配置工作小组,采纳了一套远近结合,可操作、能应急的工作预案。近期:依托媒体、猎头公司等多种渠道,面向社会,启动“千人大招聘”计划,招募近千名关键项目的急需紧缺人才,以满足企业急剧扩张的人才需求。中远期:要求下属企业按照上汽股份人力资源规划的总需求,结合各企业2006年~2011年的发展计划,滚动调整企业人力资源发展规划,确定中远期人才配置目标。

  上汽集团去年已建立了人力资源网站,在人力资源宣传、人才招聘、技能鉴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还与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以便及时掌握人才市场及汽车行业薪资福利行情,不断完善吸引高层次人才的各项制度和薪资管理模式。

  上汽股份在依托集团优势的同时,还将采取一些新的办法。例如:对社会紧缺人才,如公司现有的薪酬体系无法与市场接轨,可以采用协议工资的灵活形式,按市场化原则,协商确定其工资待遇。

  第二个“轮子”——眼睛内向,培养人才。上汽集团拥有一个总投资达3000万元、设施一流的培训中心及集团员工培训基地网络。仅集团培训中心,每年的直接投入就不少于1000万元。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合资企业也借鉴国外母公司的经验,建立了自己独特的培训理念、培训课程和培训管理方式。今年,上汽集团将建成网上教育系统,以高水平的硬件设施、管理平台和内容完备的网上课程体系,向员工提供更加丰富的学习方式的选择。

  超越人才争夺战

  上海人才市场的最新情况显示,由于汽车产业的持速性发展,有关汽车研发、制造、销售等方面的人才已成为职场“新宠”。除了以上三类基础人才外,汽车贸易、招商引资、财务金融、风险管理、宣传策划、汽车物流等方面的人才也炙手可热。但目前人才市场在这方面供应能力尚不足需求的一半,汽车专业人才供求矛盾十分突出。

  在上海的许多招聘会现场,科班出身、有汽车业工作经验的人成为各用人单位竞相争抢的对象,甚至连应届汽车专业的毕业生也十分走俏。据悉,这种情况不仅是在上海存在,全国的汽车人才都存在着严重不足的情况。

  有业内人士预计,上汽股份的“千名人才集聚计划”实际上已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人才战,势必在全国人才市场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也必将对上汽股份下一步将产生重要影响。

  李森林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