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车商零部件制造商 危机时谁能与你唇齿相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09  中国汽车报

  “如果丰田公司出现危机,我相信它的供应商多半都会和它共度难关。”一位熟知汽车行业的朋友最近对笔者发出如是感叹。

  这是一句难得的赞誉。危难见真情。处于强势的整车企业,如果能够在危机时得到平时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上游供应商的理解和帮助,自是梦寐以求的事了。在这位朋友眼里,国内一些汽车整车商连嫉妒这句赞誉的资格都没有。因为,丰田与其供应商之间的“暧昧关系”,足以让国内某些整车制造企业汗颜。

  近年来,随着整车制造企业推行“零库存”、要求零部件企业降价等行为日渐频繁,国内一些整车制造企业和上游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变得非常紧张。

  “除了压价,他们还会做什么?”一位零部件企业老总谈到国内整车厂,火就上来了:“他们讲究零库存,如果我们的货不能够及时送到就要我们赔偿损失;我的货按时送到了,他却不给钱。原来是拖款,现在更狠了,得等他把零部件装上车,才算我们完成了合同,才给钱!这段时间里,货放在它的仓库里,还要我们付仓储费!”

  也许这种火气有点极端,但是,国内一些整车商与供应商关系不和谐,是千真万确的事。至于两者之间的“真情”,则更是难得一见。其中,整车制造商的“霸道”行为受到了更多的指责。

  其实,整车企业对零部件企业的重要性是心中有数的。一汽集团常务董事黄金河就对笔者表示:“零部件行业的发展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要。只有零部件水平上去了,整车的发展才有希望。”正是这种密切关系,使得上游供应商既要与整车制造商共同争取利益,又要共同承担风险。前提是,两者之间要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这个关系的核心,就是相互信赖、相互支持。这一点在欧洲、日本的汽车行业得到了充分的验证——通常一家整车企业的零部件配套企业十几年、几十年都不会改变,双方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近一两年来,伴随着丰田、本田日产等公司落户国内的众多日本零部件企业就是例证。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无论是整车商还是供应商,都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经营风险。只有两者之间建立起互信合作的良好关系,才能共同抵御这种经营风险。

  从这个意义上说,整车商霸道的单边利益导向,肯定要遭到市场的唾弃。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小型零部件企业将发展重点转向海外,究其原因,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海外市场经营规范,企业只需要专注于生产经营即可。

  如果有实力的零部件企业都不愿意在和国内整车企业合作的话,国内的整车企业该如何面对?

  危机时谁会与你同在?这个问题值得双方特别是整车商深思。

  王 冀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