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弋波与李峰 奇瑞汽车老总尹同耀的左膀右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33  中国汽车报

T11定名为“瑞虎”

   李峰                       金戈波

  

从2月1日到2月3日,李峰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这一迹象似乎在证实着一个流传已久的猜测:李峰已离开福田,到奇瑞销售公司去了。这一猜测并未得到福田或奇瑞的正面确认,但不少过去与其有业务联系的人都说现在找不到他了。

  金弋波的手机总是占线,作为奇瑞销售公司老总、奇瑞对外的发言人,他经常忙得嗓子都哑了。这段时间很多人在找他,因为奇瑞几个月来总在制造新闻,而更有一些人想求证关于李峰的“新闻”。这背后藏着疑问:李峰若出任销售公司总经理,金弋波的职位将如何定呢?尹同耀在想什么?

  金弋波:奇瑞不可或缺的从容老将

  奇瑞销售公司三楼有个简朴的套间,里间有金弋波的办公桌,外间是会议圆桌和助手的位置。门总是开着的,几乎每隔五分钟就会有人来找他,而他很少有时间安静地坐在办公室里。“金总又被找出去了。”他的助手不停地回答。

  离春节还有一周,记者就坐在外间带着疑问等他。“今天还不算忙,往常来找金总的人从里间到外间排着队。”他的助手说。“他是个很细致的人。”“金总一般都要晚上八九点才下班。”“金总可累了!”作为奇瑞的“元老”之一,金弋波具有颇强的感召力和亲和力,以至于手下人提起他来总带着点儿“我们金总”的亲昵味道。

  而记者提到听说李峰已经来了,却没有人能给出正面答复。“不知道。”“还没有吧。”“我们没见过。”无论是通过电话问询,还是当面旁敲侧击或直截了当,奇瑞人给出的答案像是约好了一样。但也有人言语间流露出带着感情的信息:“金总挺希望有人来的,能帮他分担些。”

  穿蓝色工装上衣的金弋波和传说中一样儒雅谦逊,虽然电话铃声和找他的人时常打断谈话,但他仍饶有兴趣地向记者介绍起“激昂05行动”,却有意绕开了所有关于李峰的话题。“坊间都有什么版本的传言,说给我听听。”

  他办公室的白板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激昂05行动”时间表,看上去这是他今年的工作重点。金弋波说:“这是我们整个团队的策划,奇瑞讲究团队精神。符合企业发展需要,是所有行动和变化的目的。奇瑞需要补充新鲜血液,有新人这是很正常的,也是好事。”相似的话当年在孙勇来的时候他就说过。

  谈话间有人拿了一个新的手机进来,他立刻塞上耳机试用起来:“他们说用这个能舒服些。”业内传言李峰到奇瑞将担任销售公司总经理,而金弋波要“委屈”为负责对外宣传的副总,但眼前金弋波的状态却与传言中的描述大相径庭。这一方面让记者想起他一贯的从容,也同时让记者怀疑起李峰是否真在奇瑞。“不管怎么说,金总是奇瑞的开山者之一,他的作用不可替代。”有人对记者说。

  李峰已来奇瑞

  传说中的李峰颇有神秘色彩,记者几度被同行告知:李峰很低调,难以采访到。与他相熟的人描述他为思路清晰、雷厉风行、会打硬仗;而福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则认为虽然他在福田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算不上是“大腕”级的经理人。

  早有媒体报道李峰将在1月中旬的经销商大会上亮相,奇瑞一员工告诉记者:“李峰确实出席了销售年会,但会上并未正式介绍他。”但就在记者离开芜湖的前一天晚上,却得到准确消息:“李峰正在奇瑞,从1月初就已接手销售公司的工作,并将陆续推出一系列营销行动。”

  第二天,颇费了一番周折,记者果然在其办公室见到了正在与人谈话的李峰。但他对正式出任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不置可否,只是说:“来看看,马上就走。”并表示现在还没有名片。

  当记者问其联系方式时,李峰说:“有事就问金总吧,找他就等于找了我。”言语间一方面证实了其低调的作风,另一方面又似乎可看出些其与金弋波的默契,而这又似乎为金弋波现在的从容状态做了注解。

  消息人士说,其实奇瑞销售公司高层不只新来了李峰一人,同时他还带来了4位各有所长的人物,且目前已经到位。待前期工作完成,一支由1位总经理和8位左右副总组成的团队将在3月正式亮相。未来将由李峰统筹工作,其他几位分工负责。其中,金弋波负责品牌推广和传播;原来的吕总和来自上海大众的黄志强负责销售;来自一汽-大众的马总负责物流;在神龙质检部工作多年的查精学负责备件;有罗孚大中华区售后服务经理和中华轿车首任售后服务经理履历的王总负责服务;另外几位的具体姓名和分工,记者尚未获悉。

  在这个新团队中有新人也有老奇瑞人,据说正在共谋一个销售“新政”。

  尹同耀在想什么

  至于尹同耀为什么会看上李峰,而李峰又为什么会选择奇瑞,有很多版本。有人说是因为尹同耀看中他在福田的业绩;有人说是因为他与尹同耀和金弋波是大学同学,而金弋波很想请一位与自己能互补的又能配合默契的人来,他是最佳人选;还有人说是李峰受了高薪的诱惑。

  但不管怎么说,尹同耀一向很注意人才引进,从当过福特高级顾问工程师的许敏到日本生产管理专家寺田真二,他把人才当成核心竞争力,也正是这些人才成就了奇瑞。但知情人分析,在销售上,他一直感觉只有“左膀”,缺少“右臂”。

  这“左膀”是以细致型的金弋波为代表的老奇瑞销售团队,他们创造了过去几年的“黑马”奇瑞。但销售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的专业人才,当奇瑞开始向高端冲刺时,销售人才结构不合理的弊端就显露了出来。尹同耀需要引进高效而有力的“右臂”,孤掌难鸣的金弋波也需要有更多的人来配合。

  一位与奇瑞有业务往来的人说,过去奇瑞只请在某一个方面有专长的人,比如熟悉媒体的孙勇,但销售还包括品牌推广和传播、物流、服务、备件、营销等多方面内容,需要各有专长的人完成。他把去年奇瑞业绩不理想也归为这个原因:“服务不够细致,有时备件供应不通畅,这都是因为没有搞服务和备件的专门人才。”

  有人透露,不久前奇瑞召开了销售大会,全部区域销售人员都回到总部,接受新销售政策的培训,会议持续了4天。新上任的老总们全部出动,分开组织。“过去下面的人只知道大方向,在解决具体问题时比较茫然,但现在每个副总手把手带他们,都信心大增。”知情人介绍。而“新政”中的主要一条是,李峰要按品牌来“分网”销售了。

  记者就以上情况向一家奇瑞北京经销商求证,他承认销售公司高层大调整一事,并表示“分网”正在进行中,结果还不知道,每个被问到的经销商都对“分网”保持着高度“警觉性”。

  据说此次尹同耀引进新人就是为了大举调整销售战略,“这在业内已经引起了大地震。”资深业内人士评论,对“能打硬仗”的李峰“新政”,有相当一部分人持怀疑态度。不管怎么说,与孙勇相比,作为尹同耀和金弋波大学同学的李峰与奇瑞有着天然的亲缘关系,且其在福田的业绩也使他更多些底气,尹同耀的眼光应该还不错。

  【相关链接】

  奇瑞“激昂05行动”

  据金弋波介绍,“激昂05行动”包括四个组成部分:“震撼价格”、“震撼服务”、“震撼技术”、“震撼国际”。

  2004年最后一天,“震撼价格”开始启动,奇瑞旗下产品全线降价。结果,奇瑞1月销售了10778辆车。“现在的问题是缺货,不然还能再卖3000辆。 ”金弋波说。

  作为“震撼服务”的首项行动,耗资1.14亿元的“服务代步车”项目已开始实施,1000辆崭新的“旗云”轿车已发往全国。“服务代步车”是用于奇瑞用户在车辆保养和维修期间代步使用的车辆,所有奇瑞车主,无论车型、使用年限,车辆向服务站报修后,则由维修处上门将服务车借给报修车主使用,同时领回报修车;该车主可一直使用服务车,直到维修处将修理好的车上门送还给车主,并取回服务车为止。

  关于“震撼技术”,金弋波着力向记者介绍了标志着奇瑞技术过硬的事件:3月,“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正式挂牌;同月28日,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第二发动机厂也将举行投产仪式;奇瑞将携几款全新车型参加上海国际车展和法兰克福车展。据悉,除了即将上市的全新配置05款东方之子,马上要推出的T11已经定名为“瑞虎”,英文名Tiggo;B12也将在6月~8月期间上市。

  “震撼国际”指的是继续加强国际化战略,并将择机对外公布奇瑞在国际市场上的具体表现。

  “分网”

  新年伊始,奇瑞就开始采取全面营销行动,以“分网”解决销售网络不够高效的问题,以提升服务、提升品牌形象。

  “李峰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调整销售网络,把不同车型分开卖。”据未经奇瑞证实的消息透露,奇瑞欲将不同车型选择不同经销商代理。以有14家经销商的北京地区为例, 会选3家为QQ的一级代理,两家为风云、旗云的一级代理,而只选一家为东方之子的一级代理,将来T11也会选一家。最后14家特许经销商约半数成为一级代理,而另外几家成为二级代理。二级代理从一级代理处进货,某车型的一级代理若想销售别的车型,也要从其相应的一级代理处进货。奇瑞期望通过这个办法优化销售网络、保住业绩好的经销商、避免互相压价、防止跨区域交易。

  胡轶坤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