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新要有国家高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06  中国汽车报

  今天的中国汽车工业,正处在十分关键和微妙的发展阶段。我们打破了加入WTO后中国汽车的“毁灭论”,却没有看到自主汽车品牌的真正崛起;我们一度惊喜于“井喷式”增长,但终因市场回归常态而有些心灰意冷;我们看到一些汽车企业在快速成长,但始终不能探寻到它的核心竞争力究竟在哪里。

  如何使今天的成功不是昙花一现,而呈现出一种必然性?如何使今天的繁荣不是泡沫,而能够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答案其实很简单:创新!而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又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

  创新,是一种手段。当我们在前进中遇到了阻力、出现了瓶颈,或者想发展得更快、更健康的时候,就必须通过创新实现突破,因为平常的方法只能使事物的发展维持现状。汽车工业是一个关联度非常高的行业,汽车工业要在自主创新上取得突破,必须借助上下游协同作战的力量。没有相关政策的支持,仅靠汽车行业的一己之力显然难以完成。

  创新更是一种方法论。它不仅存在于各个领域,也存在于各个环节。用它统领,能构成一种方法的体系。纵观世界汽车工业百余年的发展历史,政策法规和经济杠杆,向来是各国促进汽车工业技术进步的重要手段。

  作为一种手段,创新是具体的;作为一种方法论,它又具有普适性。但最终,创新体现为竞争力。有创新的国家才是有竞争力的国家,有创新的民族才是有竞争力的民族。同样,有创新的汽车工业才是有竞争力的汽车工业。中国汽车的发展历程,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通过联合开发学习自主开发,是一种创新,它使自主开发从不可能变为可能;“走出去”,借助跨国并购实现全球资源的利用,也是一种创新,它使我们在利用技术资源上变被动为主动。老国企通过全面合资实现体系再造,是一种创新;新国企通过成本战略打出一片天地,也是一种创新。归根结底,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中国汽车业本身,就是一种创新。通过这种创新,我们迎来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大发展。

  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我们不能忽略企业这一自主创新的主体。当前,我们的汽车企业要特别处理好学习、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将国外的东西本土化,将历史的东西现代化。从这个角度说,我们能够实现创新的领域很多很多,值得中国汽车业界探讨和研究的创新也很多。加强中国汽车业的宏观管理,探索适应市场经济规律的管理模式需要创新;加强汽车企业的制度建设、组织重构、流程再造,需要创新;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营销理念、销售模式,也需要创新。通常,我们比较关注宏观层面的创新,但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微观层面的创新非常重要。通常,我们比较关注于技术创新,但实际上,如何形成促进技术创新的制度更值得关注。

  但必须强调的是,创新在当前更需要国家高度。应该看到,我们的创新还显得很不够,因为它还没有形成为一种机制,还没有建设成为一种体系,因而与我们的期望值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而在创新机制的形成和创新体系的建立过程中,站在国家利益高度和行业发展高度的政策导向,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为,中国汽车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本质上还是一个制度创新问题。

  又是一年芳草绿。“两会”期间,来自汽车界的代表、委员也将来京参政议政。但愿这些中国汽车界的精英,能用自己的智慧点燃创新思维的火花,使中国汽车工业在创新中取得突破,在突破中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