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刻意避开上汽 英财政大臣为罗孚项目暗中使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00  中国汽车报

  2月24日,英国政府派出的“高级公关”——财政大臣戈登·布朗(Gordon Brown)结束了3天的访华活动,回到英国。虽然布朗没有和上汽集团方面直接接触,但种种迹象表明,撮合上汽与罗孚的合作,是他此次中国之行的重要内容和收获之一。

  与中国政府部门沟通

  推动项目进展

  布朗来华之前,就有英国媒体报道说,此行的目的之一是推动上汽与罗孚的合作。但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新闻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布朗此行并没有安排与上汽方面进行直接接触。“上汽与罗孚合作项目尚未最后敲定。这种时候,布朗与上汽接触能谈些什么呢?”

  不过,布朗在上海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是表现出了对这个项目的期盼。“我们非常欢迎也非常愿意看到,中国的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和英国罗孚汽车公司进行合作。”他说,“此次合作是一个公司层面的商业问题,作为政府官员,对具体细节不便评价,但我会尽力推动这个合作。”

  英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处的一位女士向记者证实, 2月22日,布朗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在北京进行了一次“卓有成效”的会谈。“他们就两国共同关心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其中应该包括上汽与罗孚汽车合作一事,但我不在现场,无法告诉你具体细节。”

  据可靠消息称,上汽集团很快将向有关政府部门递交一份完整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双方的合资公司成立在即。上汽集团一位管理人士也向记者证实,双方的谈判结束后,上汽集团将迅速提交可研报告。

  看来,布朗的中国之行,至少为这个涉及10亿英镑的合作项目增添了润滑剂。

  回国后高调亮相

  对项目前景充满信心

  与面对中国媒体时不同,布朗在本国媒体面前表现得相当随和,英国媒体对此事的报道也普遍比较高调。

  据BBC报道,布朗回国后称,他已见过的中国政府官员,均对这项计划“充满热情”,包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及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有报道说,英国政府希望这项合作计划将有助于保住MG罗孚汽车6000名员工的岗位。

  针对英国政府可能提供1亿英镑资助罗孚一事,布朗表示,英国政府将在遵守欧盟援助法规的前提下,向MG罗孚汽车提供援助。BBC还援引布朗在上海的讲话称,“罗孚汽车集团将从灵活的税收体制中获益。”

  在布朗访华前的2月18日凌晨,罗孚汽车集团的新闻发言人丹尼尔·沃德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曾信心十足地表示:“与上汽的合作已成定局,我们很有信心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而据《金融时报》报道,布朗在上海时,也曾向随行的外国记者透露,上汽集团将在未来几天内,就与英国罗孚汽车组建合资企业一事提交一份完整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南汽身影显现

  上汽加紧备产罗孚轿车

  不过,这一合作项目最终将以何种面目出现,到目前为止依然是一个谜。

  据知情人士介绍,上汽集团将组建一个新公司,进行罗孚汽车的国产化生产。但在这个新“家庭”中,会出现一个“第三者”:南汽集团。具体股权分配为:上汽50%,罗孚30%,南汽20%。新公司将有两个生产基地:南京和仪征。

  对这一说法,上汽集团和南汽集团的新闻发言人一致选择了沉默。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也以尚未收到报告为由,拒绝提供信息。

  一位关注汽车行业并购重组的专家分析说,南汽目前已经显示出了明显的颓势,只有注入强大的后援力量,才能有好的发展机会。中国汽车业的重组在这几年中是不可避免的,上汽集团先整合南汽,再牵手罗孚,也是比较可行的。

  可以肯定的是,上汽已经在紧锣密鼓地为罗孚轿车的生产进行前期准备。据悉,去年底,上汽悄悄召集部分骨干配套企业的研发人员,围绕为我所用的国产化进程,对罗孚轿车相关资料进行详细研究。

  今年整个春节期间,位于浦东金桥的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项目所在地破例加班。2月12日,上海市国资委和上汽集团领导专程前往慰问鼓劲儿。上海市国资委领导还在随即召开的上汽集团加快自主品牌建设研讨会上,有针对性地反复强调,不能关门搞自主品牌开发,要集成世界资源,充分利用世界资源。从引进世界品牌开始,然后发展成为中国品牌,最后发展成世界品牌。

  与此同时,上汽在清华、哈工大等重点院校开始了大规模的人才招聘,昨天出版的《上海汽车报》也刊出了800名各类研发岗位的招聘启事。另一方面,上汽已开始对国内生产线设备进行公开招标。本报记者 潘青山 张煜林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