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车市三旺四淡五平稳 车市不会大起大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08:11  中国经营报

  经历了长达连续三个季度的淡市之后,今年1月车市忽然“价升量增”。这既让广大车商们过了个“祥和的春节”,也使他们对新年的车市多了几分憧憬、几分希望。那么,今年车市到底走向如何呢?

  影响市场的因素有很多,但最直接、最根本的因素只有一个,那就是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就目前的汽车市场而言,影响消费意愿的因素主要有收入及收入预期、使用成本及消费环境、价格感受及降价预期等三个方面。其中,前两项因素主要取决于宏观经济环境和国家相关政策导向,后一项因素则取决于厂商的营销战略和价格战术。

  从宏观经济环境方面来看,虽然在诸如金融及资本市场、能源及原材料的供应等方面还存在着不少系统性或结构性问题,但通过及时和适当的调控,这些问题不会对国民收入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持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一直倚重固定资产投资拉动而非消费拉动。形成这种不健康的经济增长模式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赋税过重,中央与地方的税收连年以畸高的速度增长,抑制了国民收入的增长,进而弱化了消费需求。笔者以为,“减税”很有可能成为今年两会的一项重要议案。如果该类提案获得支持,国民收入的增长将回归正常水平,从而刺激和推动汽车消费需求。此外,虽然中国的股市算不上经济的晴雨表,但股市的牛熊却对消费欲望影响甚大。经过漫长的熊市之后,目前的股指即使还没有见底,也没有多大的下跌空间了。因此,今年的股市至少不会对消费欲望造成负面影响。

  从政策面来看,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国家当然希望汽车产业能够健康快速地发展。考虑到GDP的增长速度、国外汽车产业的发展经验,特别是近几年国内汽车市场发展的经验教训,“25%左右”应该是一个稳健的增速。

  为了将市场增速调控在这个范围内,政策的调控之筐里装满了胡萝卜和大棒。如果需要刺激汽车消费,除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调整累进税率,增加居民收入之外,还可以放宽车贷限制、降低车辆购置税、降低购车的价外收费、降低过路过桥收费等等。虽然政府无法主导国际油价,但如果油价持续高企而汽车市场并未异常火爆,政府很可能继续冻结燃油税的实施。反过来,如果车市过热,政府只需严控车贷或实施燃油税,就足以令市场寒风阵阵了。

  另外,在经历了长时间多轮次降价讯号的冲击之后,广大消费者在“降价预期”这个问题上也较以往麻木许多。因此,“持币待购”现象对市场的影响也将较上年少。此外,虽然“限产压库”可以维持价格的稳定,但在一个成长的市场,抢占市场份额的意义十分重大和深远,因此,各大厂商不会为了维持价格的稳定而放弃对市场份额的争夺。由此可见,今年的轿车价格,总体上仍将维持下降的走势,而消费者对“降价预期”等方面的反应较上年将大大弱化。

  根据以上的分析,笔者认为,只要不出现重大意外事件,今年的轿车市场形势将不温不火、不冷不热,总体增长速度将维持在25%左右。市场的“分时走势”,将重现黄金周的“黄金效应”,走出一条“三旺四淡五平稳”的销售曲线:即黄金周之前的三个月(即1月、4月、9月份)旺销、黄金周之后的三个月以及年底(即2月、5月、10月、12月份)淡静、其余五个月平稳。

  作者:杨建国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