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集团企业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4:21  新浪汽车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的英文名称缩写成“SAIC”四个字母与集团价值观的内涵有机结合,使现在的“SAIC”四个字母,既是上汽集团的名称,也是上汽集团的核心价值观。

  SAIC的基本内涵是:

  “S”——即Satisfaction from customer,

  满足用户需求;

  “A”——即Advantage through innovation,

  提高创新能力;

  “I”——即Internationalization in operating,

  集成全球资源;

  “C”——即Concentration on people,

  崇尚人本管理。

  核心价值观既是战略目标,也是行动纲领,必须以经营管理为载体,有一个操作平台。根据SAIC价值观基本内涵的要求,我们设计了与此对应的“四大工程”,即:用户满意工程、全面创新工程、全球经营工程和人本管理工程。这四大工程,就是实践SAIC价值观的四个操作平台。

  第一个操作平台:用户满意工程。

  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就是围绕“三心”目标,抓好三个管理,确保三种质量:一是让用户放心,提倡精益求精的质量意识,建立不制造缺陷、不传递缺陷、不接受缺陷的工作体系,抓好生产程序管理,确保产品质量。 二是使用户称心,提倡树立“用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建立全天侯用户服务中心,抓好客户关系管理,确保服务质量。三是以用户为中心,提倡“用户为本”的管理关系,建立起拉动式的、环环相扣的内外用户链,抓好系统经营管理,确保工作质量。

  第二个操作平台:全面创新工程。

  全面创新工程是上汽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重点是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

  技术创新就是通过“三个开发”,不断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竞争能力。在“超前开发”方面,着眼未来的技术竞争,着手开展对汽车安全、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和汽车电子的研究开发,抓好世界起跑线项目。在“自主开发”方面,加快轿车产品技术开发的集成能力,以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为目标,建立与产品开发流程相适应的开发系统。在“联合开发”方面,加强与国际大集团的合作,依托合资伙伴的技术优势,联合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并不断加以改进。

  管理创新主要体现在采购、生产、销售和服务等几个重要环节。 首先是信息化管理。以集团IT公司为中心,实施管理统一、资源统一和基础设施统一,逐步建立上汽自己的采购平台、设计平台、生产平台和销售服务平台。其次是进一步推进精益管理。对零部件企业按照整体开发、模块供货和系统管理的要求搞好六大系统建设;对企业实施一体化管理,推动质量的提高、成本的降低、非核心业务管理的专业化和企业运作的高效化;对员工按照“人人成为‘经营者’”的管理模式,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不间断的总结、整合和提升,逐步建立并形成以“经营者”管理机制为核心、以集团信息网络为平台,体现精益生产、精益管理、精益经营理念的上汽管理模式。

  机制创新就是要进一步加强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逐步形成和完善工厂发展机制与员工激励机制。中国现已加入WTO,在生产制造领域,我们跟世界上先进水平比差距不大,甚至有的方面已超过他们。但是我们的成本比国外高,开发上比人家差距更大。要做好这些事情,首先就要靠人才。怎么培养人才、集聚人才、留住人才?如何形成我们的人才优势?最核心的问题是个机制问题。没有一个好的激励机制,就没有人才脱颖而出、人才辈出的源泉。

  第三个操作平台:全球经营工程。

  现在经济全球化趋势已日益明显,汽车行业整车厂联合兼并,零部件厂纷纷独立,都从原来的内配套转了出来。上汽集团在迎接WTO挑战的形势下,提出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的全球经营战略。“引进来”实施三大转变,就是进一步加强与国际著名公司合作,从国内市场转向全球市场、从国产化转向国际化、从单一制造转向多元经营。“走出去”实现三大突破,就是借助合作伙伴的成熟渠道和经营模式,争取全球市场份额,实现整车出口批量化、零部件出口规模化、海外公司建设本土化。

  我们已在世界著名的汽车发展地,也就是最有汽车市场、最有技术合作的地方建立我们的SAIC基地,如德国的SAIC EUROP、美国的SAIC USA,香港、日本也将建立SAIC公司。集团将以这四个点的海外公司本土化建设,作为上汽全球化经营战略的总体布局来定位。

  第四个操作平台:人本管理工程。

  人本管理工程是上汽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支撑,是提高集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按照“以真挚的情感留住人,以精彩的事业吸引人,以艰巨的工作锻炼人,以有效的学习培养人,以合理的制度激励人”的思路,努力构建上汽集团21世纪的人才高地。没有人才高地,就不可能建立我们的经济高地。我们首先要培育和造就出一流的人才,然后由他们造就一流的产品和服务。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