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微令与燃油税:小排量车开禁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3:4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方面实行市场调节,靠燃油税引导消费者的消费;一方面取消政策壁垒,小排量车才会真正迎来发展的春天。

  曾几度一触即发而后又无声无息的以燃油税取代养路费的“费改税”工作,再次风生水起。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的一句话———“取消养路费、开征燃油税的工作已经进入审批程序之中,一旦时机成熟将适时开征燃油税”———在汽车的生产和销售环节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业内人士断言,如果此次燃油税的征收成为现实,小排车将再次迎来历史的发展机遇。

  小排量车的机遇

  “燃油税一旦征收,对小排量车的销售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海通证券汽车分析师胡松如是说。

  不少生产微型车的厂家也对此持一种乐观的态度。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副总张抗洪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燃油税一旦征收,对小型车的销售肯定有好处。”从去年11月份开始,路宝车每月的销售量增长幅度都在30%以上,虽然这并不是受“燃油税即将开征”消息的影响,但是却有一定的联带关系。

  长安铃木销售副总李珍祺说,我国提出燃油税已经有10多年的时间了,海南省在1994年就开始试点征收燃油税。但是,燃油税征收工作至今没有在全国范围内铺开。据说,今年年初,国务院已经就燃油税征收问题拿出了方案。但是,具体何时征收,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消息。受车市回暖与燃油税年内征收的朦胧利好消息影响,北京、山东、河北、山西、陕西、四川等不少省市的奥拓车都已经脱销。

  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接受采访时称,目前应该是中国征收燃油税的最好时机。石油短缺问题已经开始严重制约国家的发展,中国每年都要从国家进口大量的石油,能源危机已经较为严重地影响着国家的安全。而国家不少省市却制定政策,限制微车的使用,鼓励生产使用大排量、耗油量大的汽车,如果这种状况不能得到改变,将会进一步加剧中国的能源危机。

  张抗洪则称,燃油税的征收,实际上是利用市场手段来引导消费者使用小排车汽车。而且,这将对国家节约能源有很大的好处。因为养路费取消了,油费相对高了,一些有车一族就会在没有紧要事情的情况下,考虑尽量减少开车出行,而会选择坐出租车、公交车或地铁。这样不仅节约了能源,还会缓解交通。

  税率多少合适?

  “燃油税税率多少,将直接影响消费者以车代步的积极性。”汽车分析师胡松称。

  胡松以上海一家庭中等排量轿车算了一笔账:百公里油耗大概为10升,每天行驶50公里,每月行驶里程在1500公里左右。以油价为3.8元/升计算,如果税率定在30%,那么这户家庭每月缴纳的燃油税就大致为600×30%=180元,每年缴纳的燃油税就大概为2160元,

  而目前上海每年的养路费为3000元。税率定在30%将会促进汽车的消费。40%的税率,将是中等排量汽车费税改的持平点。如果税率再高,家族购买轿车的积极性将会受到影响。

  当然,40%以下的税率,对于小排量车来说,将会更加经济实惠。以国内轿车市场为例,一辆发动机排量在1.0升以下的小车,油耗基本在每百公里5升以下,这与排量1.6升的家庭经济型轿车比,每百公里要省4升油左右,而与2.5—3.0升大排量高档车相比,每百公里要省8升—10升油。这等于把微型车的使用成本降低到高档车的1/3以下,如此成本优势,想必购车者不得不重视。再假定一辆家用车每月跑1500公里,1.0升比1.6升节油60升左右,一年下来可以节油720多升。以现在的油价为基础计算,每车每年可以节约近2600元左右(以3.6元/升计算)。如果燃油税税率设在30%,一年可以节约3380元左右。这个数字,对于消费者来说,应该是相当可观的。

  燃油税VS限微令

  虽然燃油税的征收对于小排车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但是不少微车生产企业和汽车界人士仍然有一些担心———那就是目前全国60多个城市的“土政策”,禁微限微。

  “近60个城市对微型车的限行,说到底是经济利益的驱动,”上海信息中心汽车产业发展研究室主任项明指出,“有一点最说明问题,近60个对微型车限行的城市,城市本身或所在省份都没有生产微型车的大企业,而那些有微型车生产的城市,如重庆、西安等,没有颁布过一个政策来限制微型车行驶。”

  这些城市限微的一个理由是微车技术含量不高。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称,这其实是不懂汽车。在日本,0.66升的轿车也有自动挡,技术含量一样很高,发动性能也很好。李珍祺称,西方不少国家都鼓励发展微型车,在日本,采用0.66升发动机的微型车销量就占到轿车市场销量的30%以上;在欧洲,2004年微型车的销量达450万辆,占轿车总销量的30%;而在印度,小排量车的比例能达到68%以上。而在中国,虽然新的《汽车产业政策》中明确提出要“鼓励发展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去年10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去年11月,发改委又发布《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都为油耗少、排量小的微型车指明了光明大道。虽然国家不少政策都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微车,但都是只打雷不下雨。

  一方面实行市场调节,靠燃油税引导消费者的消费;一方面取消政策壁垒,小排量车才会真正迎来发展的春天。一位汽车分析人士称。本报记者 陶春宇 重庆报道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