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总经理:多品牌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0:55  新浪汽车

  2月21日,上海通用在烟台发布了新品牌雪佛兰旗下的的两个新产品:雪佛兰新赛欧和4.77米的中型轿车雪佛兰景程。其后新任总经理丁磊和记者谈起了上海通用当前的战略发展:

  品牌:从一个到三个

  雪佛兰是上海通用在别克和凯迪拉克之后刚刚引进的品牌。雪佛兰品牌和赛欧系列是上海通用的主力品牌和主力产品。我们会根据市场、客户的需求,以及竞争态势的变化来设定我们的销售目标和生产目标。鉴于雪佛兰品牌对上海通用的重要战略意义,我们会在销量和产量上有非常大的投入。我们会尽我们的努力来做好这个品牌,做好这个品牌的销售和服务。

  雪佛兰和别克两个品牌给顾客带来的品牌体验和价值是不同的。雪佛兰品牌和产品是针对聪明务实、诚实信赖、富有亲和力又有活力、注重稳步提升自己生活质量的一个消费群体;别克则关注富有进取性、博大成稳、不断超越的消费群体。

  景程这个车子的定位是在凯越之上,是中级车,和凯越是互补的。景程其实是GM全球雪佛兰品牌的车子,在欧洲叫雪佛兰,在加拿大、北美也叫雪佛兰EPICA,包括南美也要引进这个车子,所以景程是GM雪佛兰全球品牌的产品。

  在中国,同时运作三个品牌,上海通用应该说是第一家。凯迪拉克和雪佛兰都是新品牌,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我们有信心应对挑战。整个销售还是一个体系,整个营销和品牌的建设,还是在上海通用强有力的一个体系上进行。这样可以更好地竭诚利用我们的经验和资源。

  应该看到,雪佛兰这个品牌是国际性的,在美国有几乎上百年历史。在全世界,雪佛兰有300万到400万的年销售量,有1亿多的累积销售量,用户遍布全世界。在中国,我们也想在大众化、值得信赖的国际品牌基础上继续打造雪佛兰。品牌实际上是企业商业活动中的一种桥梁,桥的一端是经销商,一端是客户。这个桥梁是互动的,我们这个品牌能不能得到消费者的信赖,完全在于我们能不能掌握广大消费者对品牌的需求,对产品的需求。所以,我们会脚踏实地,务实地根据我们客户的需求在中国来打造这个品牌。

  多品牌的出现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

  有人说,为什么上海通用一开始把产品都放在别克品牌之下?应该说,从别克赛欧到雪佛兰新赛欧的转换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上海通用在推出赛欧时,当时的市场没有像今天这样细分和有针对性。随着中国市场急剧扩大和更加细分,客户对产品和品牌的诉求更加的具体化。我们把原赛欧经过重新打造,至少在5个方面重新作了提升、改造、调校之后,把新赛欧定位在雪佛兰这个品牌旗下,更能为我们中国消费者提供物有所值、值得信赖的品牌体验和产品,同时为我们雪佛兰的消费者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同时,雪佛兰这个品牌是上海通用重要的品牌资产,雪佛兰的产品将在我们的产品线和总产量中会占到很大份额。

  上海通用着力打造三大品牌的系列产品。但是我们所有的运作是一个系统,我们有非常强大、精炼、高效的系统,针对差异化的品牌和产品,整合我们的集团效益,使我们在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比如,我们零部件供应系统,坚持用上海通用、通用全球、上汽集团高质量的标准来选择供应商。通用在全球零部件年采购额1600亿美金,我们上海与通用全球采购部门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利用这个资源使上海通用的零部件配套系统具有高质量、低成本的优势、具有强大的开发能力。

  车型选择放眼通用的全球资源

  上海通用在选择产品的时候,实际上是从通用全球范围里面来进行选取的,并借助了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强大的整合优势。泛亚技术中心确实是国内包括在国际上具有相当高水平的一个研发中心。在泛亚技术中心,我们整合通用全球的平台资源,包括上汽的一些资源,打造出的产品完全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无论凯越、还是景程,实际上都是上海通用整合通用汽车的国际资源,进行了本土化的提升和改进,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打造的一款轿车,并非一款韩国车,我们认为是全球车,通用的全球车。实际上,凯越经过这几年的销售,深得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品牌和产品的知名度一直上升,销售成绩也是不断提升。

  通用全球开发技术的系统,是一个全球统一的系统。一辆新车的开发不会在一个国家,而是在全世界各个工程中心来系统开发。它的标准也是全球标准,比如说车身标准,平台标准,全球是统一的;开发的周期和时间也是统一的。这个车是上海通用开发和整合出来的车型,实际上是走过了通用全球统一的开发过程,泛亚技术中心也是通用全球的开发单位之一,我们也承担了很多的开发工作。在选择景程这个车型的过程中,实际上它最早是在哪一个国家开发的不是重要的,关键在这个车型的质量和这个车的配置和规格,能够满足我们想服务、想销售的客户群,这才是最主要的。

  不但作高端产品领跑者,中低端市场也志在必得

  大家都知道,从长远来看,汽车进入普通中国家庭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中端和中低端细分市场这几年增长速度很快,越来越多的普通消费者也开始追求有车生活。上海通用不但要继续作高端产品的领跑者,针对这个市场的趋势,争取中低端市场志在必得。推出雪佛兰品牌是水到渠成。

  雪佛兰这个品牌是在国际上覆盖范围很广的一个品牌。我们提倡是大众化的、值得信赖的、国际化品牌,并不一定是指现在哪一个细分市场,我们是要针对大众化消费群体,这些消费群体正努力改善自己的生活,在事业上保持积极的心态。这是一群比较广个品泛的客户群体,所以他们会需求小型的、中型的甚至于其他种类的车型。我们慢慢按照对产品的计划和对市场的把握,布置我们的产品,满足他们的需求。实际上中国的中小型车价格已经跟国际接轨。今天新赛欧1.6L比同档次美国雪佛兰最新的车型配置好,价钱也低。

  新品对满足细分化市场的需求是必需的。各大企业都在这方面花了很大的功夫,上海通用包括通用中国也不例外。这几年上海通用新品投放市场的速度越来越快,这是有市场竞争和上海通用自身能力提升的结果。几年来,我们不但取得了很好的销售业绩,同时我们整个团队、整体效益也是发生了很大的、跨越式的提升。所以说上海通用是完全有信心来掌握这个发展的势头,要做到更快,更强。通过不断创新,不断提高,使我们的体系竞争能力日益强化,来领跑每一个细分市场的竞争。

  兼并重组是一条成功之路

  上海通用汽车坚持走低成本扩张的道路。实践证明我们的战略取得了初步的成功。大家看到东岳,是在原来烟台车身公司的基础上,通过我们的整合,投入资金,改造成一个现代化的工厂,现在又开始为雪佛兰进行生产。动力总成也是如此。

  整合过程不但是硬件的整合,而且是管理系统的整合。实际上,在兼并和重组的过程中,大家都知道,比较困难的是怎么样把企业文化和管理系统进行整合。上海通用在这个方面有所突破。我们两个厂的兼并整合工作都做的非常顺利,整个团队也充满了激情准备为雪佛兰品牌做贡献。

  金杯通用兼并重组为北盛,也取得了非常好的初步效果。在去年三个月里生产了1万台MPV,就是GL8。过去在金杯历史上,累积还未超过1万台。在兼并重组这么短的时间内,生产车间就开始行动,保持这么高的生产量。同时和烟台一样,我们整个体系是延伸的,全面复制和延伸了我们的运营体系,同时通过本部体系来支持他们的运作,采用和上海本部一样的财务系统、采购系统、人力资源系统、质量保证和制造系统,并且在信息化上保持实时的沟通。同时,我们也像东岳一样,派出上海有经验的一些工人过去。

  上海通用兼并重组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以后怎么做,就是也要把东岳的雪佛兰项目搞好。这个雪佛兰还是来自于上海通用,东岳也是我们的主要基地。 (李安定)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