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目前MPV持续热销的市场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8:19  中国汽车报

  春节还没过完,李建华已然忙得不亦乐乎。这几天公司的会特别多。而作为江淮瑞风商务车销售公司的经理,最让他操心的是如何将战果进一步扩大。去年江淮瑞风收成不错,但今年公司又有了更大的“野心”:销售目标是确保3万辆,向4万辆进军。江淮瑞风要当MPV(多功能车)“霸主”的意愿十分明显。而这种“野心”并非天方夜谭。

  MPV形成细分市场

  2004年,MPV这个中国汽车市场中份额最小的车种却出了大风头。在其他车种增速大大减缓甚至出现负增长时,MPV仍以超过32%的增长率,成为国内汽车领域增长最快的车种。值得注意的是,率领MPV快速增长的是自主品牌车型———江淮瑞风和东风风行,这已是它们第二次成为领涨车型。

  有人把2004年称为MPV元年,不仅因为MPV在这一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更在于多个新品牌的集中涌现。这个小小的细分市场中,在过去一年里一下子出现了起亚嘉华东南菱绅大众途安等多个知名品牌。金杯阁瑞斯也以丰田血统BPV(商务多功能车)重新包装上市;进口车型也大幅增加,马自达MPV、三菱格兰迪乃至奔驰顶级MPVViano等相继进入我国市场;此外还有推迟上市的大众开迪、菲亚特多宝等等,使这个原本车型最少的细分市场热闹非凡。

  是什么因素成就了MPV?

  曾经,业界对瑞风、风行这类以客车底盘为基础开发的MPV颇有微词,认为它们算不上真正的MPV,因为它们在舒适性等方面比不过别克GL8、广本奥德赛等轿车出身的MPV。而瑞风、风行的几次大幅降价,更是让许多人对其发展前景产生怀疑。然而从2003年起,江淮瑞风和东风风行却开始发力,销量大幅攀升,市场份额从2002年的16%迅速攀升到2004年的40%。尽管增速也在减缓,但增长率一直领先于其他车型。2004年,尽管汽车市场整体降温,瑞风和风行仍保持了70%左右的增长率。

  自2001年上海通用在别克新世纪基础上推出变型车种GL8高档商务车后,经过几年发展,我国MPV市场已逐渐形成以别克GL8、广本奥德赛为主的高档MPV,以江淮瑞风、东风风行为代表的普及型商务MPV(大MPV),以及以海马普力马为代表的家用型MPV三个细分市场。不过,这三个细分市场的发展并不均衡。数据显示,高档MPV与家庭型MPV市场占有率均呈逐年下降趋势,惟有大MPV一直呈快速增长态势。

  商务用车造就了MPV的辉煌?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大MPV可能在舒适性方面比高档MPV略逊一筹,但其更强的承载能力,却比高档MPV具有更广泛的适应性,因此更具多功能性,兼具客货两用功能。较之轻客,大MPV又具有更舒适、外形更时尚、内部空间更灵活多变等优势。几次大幅度的降价又使其与高档MPV拉开了距离,将MPV从高档推向普及,进而切入轻客的领地。大MPV“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广泛的适应性使其在商务、客运、旅游乃至专用车方面都受到青睐,从而形成了上挤高端MPV、下压轻客的局面。

  向一切可能的领域进军,抢夺一切可能的市场,这是瑞风类MPV持续热销的另一个重要因素。瑞风类MPV在商务车的普及上大下功夫,各种类型的企事业单位、政府采购、中短途城际客运等市场,多方出击。去年12月,瑞风拿下国内银行系统单一品牌最大订单。东风风行则利用上海限制微面市场出现空当、轻客走俏之机,在上海企业用户中推行各种优惠、便利措施。

  瑞风类MPV还能否一路高歌?

  有业界专家分析,2005年,大MPV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瑞风要超越MPV老大别克GL8、做MPV霸主的决心并非空穴来风。

  面对瑞风类MPV的步步紧逼,上海通用方面反应非常平静。做好自己的事是上海通用应对竞争的一贯策略。业界专业人士分析,瑞风、风行与别克GL8并不在同一细分市场中,目标客户群有一定差异。因此,尽管大MPV会抢走GL8一部分客户,但主要在中低端,不会对GL8构成太大威胁,GL8在高端商务车领域仍具绝对优势。当然,上海通用方面对于市场的变化不会坐视不动。

  另据南京依维柯公司市场研究室主任高允航介绍,被大MPV抢走大批客户的轻客并非不抵抗,只是近两年新产品跟进速度慢了些,目前在轻客高端市场仅有一款都灵V与大MPV抗衡,显得有点势单力薄。但接下来,将有东南凌特、大众T4等一系列高端轻客涌现,轻客决不会放弃这块市场。

  这一切都在传达一个信息,MPV这个曾经相安无事的平静港湾今年将不再享有平静。2005年,一场真正的厮杀将在MPV领域上演。瑞风们还能否继续一路高歌,将由时间作答。(本报记者 黄晓天)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