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中国汽车要“走出去”还有很多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7:54  中国汽车报

  编前“牡丹杯”第三届中国汽车国际巡展于 2005年 1月 25日至 1月 31日在越南、柬埔寨举行。此次巡展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等单位举办。参展的 22辆汽车和摩托车是我国与东盟签署货物贸易协议后第一批进入越南和柬埔寨的中国机电产品。

  前两届巡展已为中国产品批量进军东盟市场起到了促进和带动作用。中国一汽、东风、牡丹、中兴、江淮等品牌已经实现产品成批进入当地市场;柳汽、玉柴与越方签订了 SKD合作协议。这使国内有志于“走出去”的企业备受鼓舞。但在巡展过程中,中国企业代表也深刻地意识到,中国汽车“走出去”不能再以价格为优势,同时要在售后服务、品牌和产品质量上下足功夫。

  由于春节的原因,第三届中国汽车国际巡展的开幕在国内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但在此次巡展的举办国越南和柬埔寨,当地人民却兴高采烈地欢迎来自中国的汽车展团。

  越南人对于中国汽车、摩托车并不陌生,目前已有牡丹、江淮、东风柳汽、大长江等国内汽车、摩托车企业在越南找到了合作伙伴,开始以SKD方式进行整车生产。但大部分柬埔寨人对现在的中国汽车、摩托车情况了解不多,目前只有少数几家国内汽车相关企业与柬埔寨有贸易往来。

  “不管是想打开柬埔寨市场还是深入越南市场,中国汽车都不能继续以价格作为主导因素,我们应该注重建立汽车的品牌声誉,多在售后服务和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在对越南和柬埔寨两国市场进行历时7天的考察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意味深长地对本报记者说。

  充分了解当地情况是前提

  在越南胡志明市,当记者乘坐的大巴驶出酒店门口在转弯处的第一个红灯前停下时,车上的人们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感叹声。隔着车窗玻璃可以看到,有数以百计的摩托车也停在那里等信号灯,为了减少尾气吸入,骑车的人都用一个三角巾遮住鼻子和嘴。他们的样子让记者联想起“佐罗”。

  导游告诉大家越南的摩托车保有量很大,但面对人流不断的摩托车展台,参加本届车展的重庆渝安集团副总裁张兴明脸上却没有多少喜悦,他轻轻地皱了一下眉,对记者说:“越南近几年摩托车市场销售情况不是很好,虽然有的地方看起来遍地都是发展机会,但如果中国企业贸然闯入建厂生产,多半会失败。”他的话在江淮常驻越南办事处赵骞那里得到了印证:“曾经有几家汽车企业和摩托车企业在越南设厂,但有的连成品都未生产出来便不得不宣布退出。主要是因为他们不了解当地的情况。”

  现在越南政府已经开始限制摩托车的发展了,越南贸易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在与记者聊天时说:“河内市政府已经停止给摩托车上牌照。”

  “所以,我们这次还带来了微型客车。”张兴明说:“渝安将来要靠汽车打越南市场。”赵骞也告诉记者:“在一个地方发展一定要对该地区市场做合理的分析。”

  在巡展期间,张小虞反复向参展企业的代表强调:“中国汽车‘走出去’,不仅要了解汽车在当地的使用环境、当地的人文环境,还应该考虑到当地的政策环境。这样才能提高成功的几率。”

  有自己的品牌是关键

  “中国汽车出口一定要有自己的品牌,要与当地汽车经销商进行战略性合作,要吸取摩托车出口的教训。”早在几年前,张小虞就提醒中国企业。他的话得到了想要“走出去”企业的高度重视,并且付诸于实践。

  过去,中国摩托车出口到越南没有自己的品牌。在胡志明市的摩托车车流中,根据排量和外观,导游轻松地就从贴有本田“HONDA”标志的车中判断出哪辆摩托车是中国制造的。

  现在,与越南合作的国内企业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牡丹、江淮与越南合作生产的汽车都使用中国自己的品牌,大长江与越南合作生产的摩托车经协定使用双方共同确定的新品牌。大长江国际贸易部副经理杨建国说,大长江在越南的合作伙伴为了宣传与中方合作的新品牌,已经决定在越南全国为大长江做广告。

  加强售后服务是保证

  巡展过程中,组委会在柬埔寨举办了一次研讨会。会议开始不久,与记者相邻而坐的两位柬埔寨汽车经销商得知记者来自中国,非常坦白地说:“我们认为可以买中国中外合资企业生产的汽车,但最好不要买其他类型的中国汽车,因为中国汽车的售后服务存在很大的问题。”

  这样的话听起来实在令人痛心,但他们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前几年,卖到柬埔寨的中国汽车多是乡镇汽车企业生产的,经常出问题。“这些企业在这里卖两年车就走了,配件不能得到及时供应,而中国车上的配件与其他国家的汽车配件又不能通用,给我们造成了很大损失。”其中一位经销商表示,这是导致他对中国汽车不信任的最主要原因。

  前几年中国汽车给柬埔寨人形成的不良印象一直持续到现在。据一位旅游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仅有一两家柬埔寨公司购买了中国的商用车,他相信目前中国汽车的质量和售后服务应该有了很大改观,但大部分的柬埔寨人对目前中国汽车的现状并不太了解。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柬埔寨运输公司负责人说:“做一个品牌没有两三年的时间是不行的。中国企业要想进入柬埔寨市场,首先要在提高汽车的售后服务上下功夫,打消柬埔寨人对使用中国汽车的顾虑。”

  记者注意到,在研讨会上和展场上,有关售后服务、配件供应的问题是柬埔寨汽车经销商和消费者最关心的话题,只要是想买中国车的柬埔寨人几乎都会反复向中国汽车生产企业强调汽车售后服务的重要性,并询问相关解决办法。

  提高产品质量是根本

  “一定要高度重视产品质量。”本届巡展大家有机会到牡丹汽车在越南的工厂参观,张小虞在走出工厂时对牡丹汽车董事长陆昕说:“我们要有一种意识,汽车没有小毛病,有毛病就是大毛病。”

  参观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在越南工厂内,越方技术人员带着我们从客车底盘的前部走到后部,一一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小到一个螺丝拧得不够紧,大到安装车身时底盘哪部分不合理,都讲得很详细。牡丹越南汽车厂的负责人说:“我们非常重视与中国汽车厂的合作,一直把‘牡丹’作为一个知名品牌来经营,希望中国方面一定要重视汽车的质量,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打开市场,并且长期地占有市场。”

  柬埔寨政府官员也向记者表示:“希望中国汽车的质量越来越好。我们的打算是让中国汽车能够取代市场上其他国家的二手车。”(本报记者 霍诺文)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