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汽车董事长:有自己的品牌就有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1:30  中国青年报

  2005年哈飞汽车商务大会特意选择在深圳召开,不仅证实了哈飞汽车要在深圳建生产线的传闻,而且表明哈飞汽车将更加走向开放。公司董事长刘涛公开宣称,深圳是全国改革的前沿,在深圳会有更多的与国外合作的机会,但同时又说:“跨国公司看中的只是我们的汽车市场,只要有我们自己的品牌,中国汽车就会有希望和未来。”他衷心希望国人能对仅有的一点民族汽车工业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市场波动是企业强身健体的康复运动

  刘涛说,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让很多汽车生产企业感到始料不及,也让一些专家多少有几分尴尬。一季度的高速增长和5月份以后的持续走低,形成鲜明对照,人们在焦虑和企盼中希望奇迹再度出现。然而,宏观调控给汽车产业带来的抑制效应,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油价持续攀升,汽车全面降价,消费信贷紧缩,保险费用提高,企业产能过剩,产品库存积压情况一直延续到今天,让人们不得不坐下来重新认识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

  不过他仍然认为,尽管2004年汽车市场让大家感到非常寒冷,但15%的增长速度,还是让发达国家的车商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羡慕不已。所以说,“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骤然变化,决不是一场颠覆性的地震,而是一种震荡性的回归”。

  刘涛说,任何市场都会有波动,任何生意都会有赚有赔。市场波动是正常的,它既是现象也是规律。“市场波动是一种淘汰运动,是产业升级的推进器,也是企业强身健体的康复运动。”大可不必因此灰心丧气,而应着眼于未来的发展,提高企业自身的素质。

  据了解,2004年哈飞汽车实现整车销售20.5万辆,同比增长7.6%,实现销售收入61亿元。刘涛回顾这一年工作,认为哈飞汽车小有进步,但与业内进步较大的企业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他分析,哈飞汽车增速慢的原因,主要是这几年一直注重开发,轻视了销售;注重现场,轻视了市场。品种投放过多,售后服务没有跟上。营销策划没有跟上市场,销售工作计划性、系统性、全面性不够。他同时认为,这从另一方面也说明,哈飞汽车的发展有很大的潜能,改进与提高的空间相当大。只要正视现实,正确对待,差距就会成为进步的强大动力。

  刘涛认为,2005年,国家经济总体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宏观调控政策还将继续施加影响,短期内汽车消费环境不会有大的改变,产品库存增加,价格战不可避免,汽车产业整合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更大规模的兼并重组即将到来,中、小汽车企业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2005年,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他表示,哈飞汽车对价格战的态度是,不挑起,不回避,但也不怕打。哈飞汽车将要制定积极的营销策略,全面提高销售的管理水平。整体策划,有步骤、有措施,坚决、果断、统一、持久。强化对销售和服务人员的培训,加大售后服务备件的投放力度,规范业务流程。整顿、理顺网络,狠抓提质降耗,增加企业效益,不断提升哈飞汽车的品牌形象。

  2005年,哈飞汽车计划生产销售整车23万辆,产销发动机40万台,出口整车1.5万辆。哈飞汽车将以高度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加快整合,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和行动,优化组织结构,企业全面瘦身,把与汽车主业无关的产业和单位全部剥离,围绕做强主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保持企业持久的竞争优势。稳健推出新车型,积极应对市场挑战。

  让出市场就应当获得技术

  目前,在全国前10名汽车整车生产厂中,哈飞汽车是惟一没有合资的企业。刘涛说,实践证明,没有合资,企业也能够生存和发展,当然,“在坚持自主的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合资合作。但是让出了市场,就应当获得技术,增加了品种和产量是好事,但不能没有了自己的品牌”。

  在说到80年代初哈飞引进国际先进航空产品时,刘涛深有感触,国际形势一有风吹草动,西方国家就以种种借口实施限制,让你有能力不能生产。汽车也是这样,跨国公司最看重的是我们的市场。

  他说:“只要有自己的品牌,中国汽车就会有希望和未来。衷心地希望国人能对我们仅有的一点民族汽车工业给予关心和支持,也希望媒体能够给予正面的引导。”

  对哈飞和东安的整体整合,刘涛介绍说,20多年来,哈飞汽车坚持自主品牌,与国外先进企业联合设计开发,形成了微型系列车的开发平台,在国内汽车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最近几年,通过联合开发,相继推出了哈飞赛马、哈飞路宝、哈飞赛豹轿车。东安的微型发动机在业内享有很高声誉,通过与日本三菱合作,形成了1.0、1.3、1.6、1.8升和2.0升的产品系列,年产量达60万台。这是真正意义的强强联合。

  有人说,东安动力并购哈飞汽车是“儿子吃掉老子”,刘涛断然否定了这种看法。他说,东安动力是个上市公司,两厂整合后汽车和发动机成为一家,融为一体,至于并购之说,只是按照国家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要求和上市规则行事,不存在谁吃掉谁的概念。他强调,“一个车机一体的企业,无论从整体实力、产品研发、制造质量、售后服务哪个方面讲,同过去相比都是个巨大的进步”。相信公众一定会做出正确的判断,对未来的哈飞汽车更加充满信心。

  刘涛坚信,两厂整合是市场竞争的需要,更是两个企业生存的需要,是真正意义的强强联合,完全体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整合的操作过程,是通过已经上市的东安动力完成配股并购哈飞汽车,使汽车成为其主业和品牌,再次重申,购并后的企业仍叫做“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他介绍说,经过半年多的运作,整合工作进行得平稳顺利,去年11月,又进行了哈飞汽车、东安动力和昌河汽车的南北整合,组建中航科工公司旗下的“中航科工汽车事业部”,强化和突出了汽车产品,为下一步哈飞汽车大发展、快发展和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他称“这是哈飞汽车生存和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只有整合,哈飞汽车的优势才能得到最有效的发挥,哈飞汽车才能做强做大,共同利益才能得到保障”。

  他欣喜地认为,燃油费用开始改变人们的用车习惯,油耗指标正逐渐成为中国消费者选择汽车的重要因素。燃油价格的走高,会直接影响汽车销售。刘涛认为,紧缺的石油资源和对进口依赖程度的增加,符合安全、环保、节能要求的微型汽车、经济型轿车,在中国将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和增长性,会成为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主导产品。“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认识。”

  本报记者 程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