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佛兰 寻求与大众品牌的契合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1:03  中国青年报

  2月21日,在位于山东烟台的上海通用汽车东岳生产基地,雪佛兰首批推出两大产品系列———两款新赛欧与中型轿车景程,最终证实了人们的猜测:赛欧告别别克阵营,归入雪佛兰旗下。迄今为止创下20万辆不俗销售业绩的赛欧,终于在这一天告别了“小别克”时代。

  4年前,第一辆赛欧下线,在中国人眼中第一次树立了“紧凑型家庭轿车”的标准。“小别克”的名号也让开赛欧的人长了不少面子,说赛欧卖得好是沾了别克的光,绝对没有人反对。本以为上海通用会牢牢抓住别克赛欧这块金字招牌不放,依靠别克的品牌效应,赛欧再多卖几年也没问题。但新赛欧还是经过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劳动改造,乖乖地戴上了金十字领结。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承认,赛欧已成为上海通用重要的品牌资产。论资历,这款车在别克阵营里已经红火了4年,后来上市的君威凯越接连热销,势必有赛欧的市场美誉度作保障;别克品牌在国内已经被普遍认可,不能说没有赛欧的功劳。而上海通用这次将赛欧划归雪佛兰阵营,则是出于明晰品牌定位的目的。

  丁磊认为,从长远来看,在中国这样庞大的汽车市场上,一个别克品牌要想覆盖所有细分市场,是不现实的,而且一个品牌的过度细分,实际上也不利于品牌的成长。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与2000年年底赛欧初上市时不可同日而语,让赛欧继续担负弘扬别克品牌的重任,已不利于强化别克公商务精英座驾的品牌形象。

  在上海通用构架的多品牌架构金字塔中,凯迪拉克品牌位于塔尖,别克位于塔身,雪佛兰以最大面积位于塔基。上海通用称,雪佛兰的目标消费群体是23~40岁、家庭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大众人群。按其推断,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该消费群体正是中国汽车消费的主流。赛欧上市时一直宣扬其“紧凑型家庭轿车”的概念,而这恰恰符合雪佛兰的品牌个性。

  2月23日,新赛欧在全国雪佛兰特约销售服务中心正式销售,有三厢式和五门掀背式(S-RV)两系列共6款车型,价格从6.88万元~9.88万元,其在操控性、经济性、舒适性、内部空间以及车辆外观上都有全新的变化,产品特色更符合雪佛兰的品牌定位。但即便划归雪佛兰阵营,赛欧的品牌名称亦将保留不变,上海通用认为,它还有开拓的市场空间。

  当然,仅仅赛欧一款车还不足以填满雪佛兰品牌那厚厚的塔基。数据显示,国内中级轿车市场销售量过去3年间累计增长率高达134%,年平均增长率44.6%。在上海通用的构想中,将于今年4月份上市的雪佛兰景程在中级车市场无疑是个饕餮者的角色。

  上海通用称,景程是通用大宇整合通用全球资源设计开发的中级车产品。其外型设计由意大利乔治亚罗设计公司担纲,车长4770mm,车宽1885mm,内空充足。采用通用澳洲霍顿D-TEC2.0升DOHC16阀门汽油发动机,配备ZF4HP-16电子自动变速器、DPI-4速度电子控制系统,可根据发动机转速自动换挡,0-100km/h提速13.7秒。

  但在别克品牌中,上海通用还有一款相似的车型凯越,不少人认为,二者可能会构成竞争关系。上海通用的解释是,别克凯越是别克品牌的入门级产品,属于中级车细分市场中的中小型轿车,主要用于公务商务用途,兼私用座驾;而雪佛兰景程属于中型轿车,主要满足于私人家庭使用,兼顾商务需求。据记者了解,这款车目前只有2.0升排量。可以想见的是,该车的定价将高于凯越。

  事实上,雪佛兰目前已经成为通用在北美的“小型车战略”平台,其品牌定位多以小型车和紧凑型轿车为主。景程与Spark和赛欧相比,并不具有典型的雪佛兰特色。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国际市场上,通用力求将雪佛兰打造成大众化车型,庞蒂亚克介乎雪佛兰和别克之间,别克定位为中高档车,再往上则是凯迪拉克。如果细致划分,景程划归庞蒂亚克阵营可能更为合适,不过就其定位看,的确有抢凯越风头的嫌疑。但这会不会是上海通用在营销上的一个手段则不得而知了。

  此外,雪佛兰品牌的营销渠道区别于原别克的网络重新建立,到2005年年底将达成近150家的网络规模。据上海通用方面公布的数据,在目前有意向销售雪佛兰品牌的经销商中,原别克品牌的经销商占70%左右,而其余的经销商也来自通用汽车的其他销售网络。由此,虽然营销网络将重新建设,但营销成本却大大降低,规模扩张速度势必加快。

  不难看出,不管是新赛欧还是景程,都在贯彻着雪佛兰的一个营销理念:努力寻求与大众品牌的契合点。通用亚太区总裁卓亦凯说,要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必须有更多新的产品,特别是在那些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卓亦凯指出,在中国,这个细分市场就是紧凑型和小型车市场。虽然景程的问世让雪佛兰的市场定位多了一些疑问,但雪佛兰被通用委以重任已是不争的事实,那厚厚的塔基就是明证。

  本报记者 王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