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后车市略显萧条 2005年车市并非一片坦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0:52  中国青年报

  伴随着大雪消融掉的,还有春节前车市短暂的热闹。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记者看到,大部分经销店刚刚开门,待售车辆安静的停放在展厅、院落里,一些销售人员正在忙着擦去桌椅,地面上的尘土,另一些则互相问候着春节好,有一搭儿没一搭儿的闲聊着。偶尔有消费者停在某款车前,销售人员便忙着介绍,闲在一边的其他销售人员也会上前凑个热闹,插几句话。

  秦天亮是北京众义达汇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销售人员,虽然刚刚进入人生中的第二个本命年,但做汽车销售工作已经有4年多的时间,他告诉记者:“今年过年没有休息,公司要求春节期间照常营业,节前每天能售出20多辆,而这段时间公司平均每天只能销售2~3辆车,不过,在淡季里这就不错了。”

  经历了4年间车市起起落落的秦天亮向记者抱怨说:“最近4年来,感觉是一年比一年难做,如今汽车品牌越来越多,竞争激烈,而市场的购买力有限,销售压力越来越大,收入却越来越低。”秦天亮本想在春节前买一台家用电脑,现在这个计划已经拖到了节后,“我们的保底工资是1100元,售出一辆帕萨特提成80元,以此类推,售出波罗提成50元,高尔30元,节前车市是自去年五月以来,情况最好的一段时间,上个月也只有2500元左右的收入。节后估计又是淡季,看来买电脑的计划至少要到‘五一’了”。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认为,春节前车市的短暂升温,带来的仅仅是销售数量的增长,并未能使经销商的效益同步增长;春节过后的市场,下滑的趋势非常明显,交易量下降幅度几乎达到50%。苏晖告诉记者:“今年1~2月份的市场情况肯定要比去年差许多,这并不是一个正常的趋势,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部分车型断档,第二,部分车型涨价,另外还有部分车型恢复性调整价格,第三,通过分析节前车市销售数据,10万元以下车型交易数占全部的50%~60%,经济型车所占比例过高,中高档轿车市场并不活跃,在节前,经济型车的购买力部分释放。”

  苏晖认为,今年上半年的市场仍然不会有大幅上涨,经销商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去年年底许多经销商通过低价甩车来拉动销售,带来的直接影响是经销商的利润大幅下降,伤害的则是整个行业。他说:“今年还会有经销商退出销售市场。”有消息称,在去年年底,上海大众旗下已经有4家经销商退出销售体系,销售不畅带来的经营压力是其难以维系的主要原因。

  据业内人士透露,秦天亮所在的上海众义达汇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去年拿到年终返点后,亏损仍在500万元左右,销售环节能带来的利润已经微乎其微,维持经营的重任已经交给了售后服务部门。秦天亮说:“如果不是众义达多年来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还有良好的售后服务市场作保障,日子会过得更加艰难。”

  赛迪顾问汽车咨询事业部总经理陈育松同样对今年的市场不甚乐观:“在今年元旦到春节前期间,是传统的销售旺季,市场小幅上扬是正常情况,大多数经销商都感受到了市场的回暖,这样的回暖未必能在节后得以延续。”对经销商来说,前期库存在这段时间里得到部分消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压力,但今年的市场却不一定就是坦途。陈育松预测,“今年市场仍然有可能出现与去年类似的价格战,相对于国际上3%~8%的利润率,国内轿车销售10%甚至20%的利润率仍然有下降的空间。同时,今年的宏观调控方面没有非常利好的消息,估计宏观环境不会有大的转变”。

  面对时下车市的平淡,经销商似乎也没有良好的对策,秦天亮告诉记者,“春节过后,公司已经组织过两次销售培训了,主要还是要我们把服务做好。最重要的是对客户要耐心,不能着急”。或许这正印证了大多数销售人员的心情,在经历了2003年的井喷和2004年的低迷后,2005年的汽车市场并不乐观。

  刘鹏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