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市场被国际巨头蚕食 出口是饱和市场的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8:17  国际金融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教授曾经有个绝妙的比喻:开放形成了一个舞台,但自己的演员都被赶下台,让外国人来演戏。

  遗憾的是,张教授的话在这几年被不幸言中。如今中国的汽车行业,无论是从市场占有量还是影响力方面衡量都快成了国外汽车巨头的天下。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实质上是汽车强国和世界汽车巨头的组装车间。

  在意识到出口对于企业发展事关生死存亡的意义后,国内主流的汽车民族品牌开始放眼海外市场。低成本和价格优势,使这些企业具备了和外国巨头叫板的条件。

  当下,国外劳动力成本较高及高额利润的诱惑,使外国大公司,包括国内的合资企业很难涉足低端轿车市场。有业内人士宣称,现在除中国外,国外已没有一家企业可以造出1万美元以下的轿车。

  ●王帆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