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车春季话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5:11  重庆商报

  天气渐渐暖和起来,经历了一个严冬,爱车在春暖花开的春季里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又该如何来进行换季保养呢?小记走访了市内一些4S店,找到最资深的维修专家,有了他们最专业的解答,在这大地回春的好时节里,快快给爱车做个全身保养吧!

  雨刮检查保养要细心

  重庆百美汽车销售服务店维修专家 石成林

  重庆的春季雨水较多,对于雨刮的检查不容忽视。雨天的路面及视线都不利于驾驶,洗车时除了洗净玻璃窗,最好也用玻璃清洗液擦拭雨刷条,这样雨刷条的寿命就会长一些。车主自己可以将雨刮开关置于各种速度位置处,注意一下雨刮在工作中是否有震动和异响,检查不同速度下雨刮是否保持一定速度,观察刮水的状态,以及刮水支杆是否存在摆动不均匀或漏刮的现象。出现上述任何一种故障,都意味着雨刮叶片有损坏。若叶片老化、硬化,出现裂纹,就应及时更换。更换叶片的工作并不复杂,可以自己动手。先弄清楚你的车用的是哪种规格的雨刮叶片,可以参考随车手册。

  冷风空调及时检查

  重庆春季的温度不太稳定,有时一下升高近十度,在这种气候下冷风空调的检查非常重要。一般冷风空调经过近半年的停用,制冷剂很可能已经漏光,需要补充。你到修理厂检修的同时别忘了提醒修理人员清洗蒸发器和空调滤芯,它们的堵塞将会影响制冷效果, 还有就是检查空调的排水口是否畅通,如果堵塞了,使用空调时会使空调水流入车,给您带来诸多不便。另外,在春季一些车主对花粉过敏,还应清理和更换空调进风口的花粉过滤器。

  机油也要换季更换

  重庆百事达华海销售服务店维修专家 张永发

  春季到来,如果爱车所使用的机油不适合,应该更换发动机、变速器、转向机、后桥等处的冬季用润滑油(或低温区用润滑油),改为春夏季用润滑油。另外还要注意爱车导水槽的清洁,一般在爱车的前挡玻璃下面都有导水槽,以便玻璃上的水流到车下,有些车的电器部件就安装在导水槽内,所以导水槽一旦堵塞,容易造成电器部件受潮损坏。

  轮胎胎压要及时调整

  重庆成空汽车销售服务店维修专家 刘振航

  进入春季,轮胎气压应比冬季少0.1—0.2Br,由于春季多雨,还要注意轮胎胎面磨损程度,如果磨损度接近胎面沟槽,你就应该考虑换新胎,因为随着胎面沟槽逐渐磨平,在雨季拐弯时容易发生甩尾,这样一来增加了行车的危险系数。

  制动系统要保养到位

  广州本田汽车互邦特约销售服务店维修专家 揭廷伟

  入春以后,雨水越来越多,空气的湿度也越来越大,如果制动液在雨季到来之前就有少量水分,那将是很危险的。如果有水进入制动液,在制动的过程中,摩擦产生的高温会使水汽化。而气体具有可压缩性,在制动液中被压缩,就会造成制动失灵甚至失效,有些制动液吸水较严重的车辆在制动液油杯盖上就能看见水球,所以在春季保养时必须要检查制动液,以保证驾乘者的生命安全。

  如何正确使用ABS?

  ABS(防抱死制动系统):是一种能防止车轮抱死导致车身失去控制的安全装置。目前大多数有车一族都没有掌握正确使用ABS的方法。最常见的问题就是踩制动踏板时力度太轻。当用力踩下踏板时,因制动系统会有阵阵抖动及响声,使有些驾驶者急忙松脚。其实这些状况是ABS间歇收放制动压力的反应。所以,当碰到紧急状况时,使用ABS制动的方法应是急踩制动板,而且是一次直接踩到底,不要放松,同时利用方向盘来控制车辆的方向(利用ABS的辅助此时打方向是有效的),闪避障碍物。

  洗车也有纳米技术

  有车一族都有洗车的经历,其实对于爱车的正确保养中,选择合适正确的洗车方式也是一门学问。有的朋友不管三七二十一,看见洗车店就洗,特别是路边摊越便宜越爱洗,久而久之发现爱车身上出现不少细小划痕,这些都是出自不正确的洗车方式,建议大家洗车最好选择一些大型正规的美容店,这些美容店经过正规培训经验丰富。

  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种高科技洗车法——纳米洗车。据了解,传统的洗车方式,每次搓擦过程砂砾将损伤漆面,导致漆面划痕不断产生、累积,久而久之漆面失去原有光泽。纳米洗车是一种新型高效节能洗车方式,它无搓擦过程,不损伤漆面。只需对脏车直接喷洒纳米洗车液,浸润三分钟,然后用高压水冲洗,擦干车身表面就OK啦!价格每次10元。

  华新街廖先生:我是2003年5月买的M6 2.3L豪华型车,因大多在市内行驶,现在才行驶15000公里,最近两次冷车起动怠速热车时,当时的怠速已经慢慢下降到1000转时,忽然怠速又从1000转一下升到1200多转,但很快又降下来(那声音就像踩了油门似的,但当时我并没有踩油门),这情况也是偶尔发生,不是每次怠速热车都这样,到目前只有过两次,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该做哪些维修和保养?

  重庆万事兴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维修专家张绍新:建议您做一下节气门部分的养护,可能是节气门机械部分需要调整了。另外,还建议您每20000公里左右清洗一次节气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