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低迷暴露4S模式不足 经营僵化是罪魁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6:06  深圳特区报

  2004年持续低迷的中国汽车市场给了所有汽车行业参与者一剂清醒剂,其中,更是给兴建4S店狂潮当头一棒,据了解,2004年除少数畅销车型4S店生意依然红火外,多数4S店日子都不好过,不可否认,在去年我国整体车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汽车4S店出现了严峻的挑战,昔日只要建4S店就盈利的神话就此破灭。

  然而,一方面,确实有很多4S店在生存边缘苦苦地挣扎,甚至倒闭,但另一方面,一些厂商的4S店却一片红火。面对汽车4S店演绎的冰火两重天,是否就意味着发展多年的4S店模式和方向出现了一些问题?

  经营僵化是罪魁祸首?

  所谓4S店,是指集整车销售(sale)、零配件(sparepart)、售后服务(service)、信息反馈(survey)四位一体的汽车销售模式。

  1998年广本、上海通用别克、奥迪等率先在我国建立品牌专卖店以来,这一形式大受制造商的青睐。随后,大大小小的制造商纷纷建立起自己的品牌专卖店,短短5年时间内,品牌专卖店已遍布全国各城市,数量远远超过有形市场。据统计,目前仅北京地区在工商局注册的经销商就有2092家,有400家注册资产达到1000万元以上。

  4S店可以说是汽车市场激烈竞争下的产物。随着用户消费心理的不断成熟,用户需求日益多样化,对产品、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趋于严格,原有的代理销售体制已不能适应市场与用户的需求。

  4S店的出现,恰好能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它可以提供装备精良、整洁干净的维修区、现代化的设备和服务管理、高度职业化的气氛、良好的服务设施、充足的零配件供应、迅速及时的跟踪服务体系等。通过4S店的服务,可以让用户对品牌产生信赖感和忠诚度,从而扩大汽车的销售量。

  但盲目的一拥而上,一味讲究高档,动辄上千万的投入,也使4S店的生存越来越成问题。“当车市繁荣时,一切问题都可以被掩盖;一旦车市不景气,问题就迅速地暴露出来。”

  2004年,集各种矛盾、压力于一身的4S店运转显露疲态,有的甚至倒闭歇业。根据记者的采访,目前国内4S店除北京现代、宝马本田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东风等几个畅销品牌还可以保证有利可图外,其他绝大部分产品的4S店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

  究其原因,“我认为不是4S店出问题了,而是4S店僵化了。”一汽车市场专家如是评价说。

  4S店标准不是硬性的标准,而更是一个弹性的原则。4S店是不是一定要新建,可否对已有的设施进行改造?4S店面积是不是可以根据不同地区进行缩小或扩大,投资规模是不是可以根据地区的销售量来制定?是不是所有的产品都要采用4S店的形式?这些问题都对现行的4S店制度提出了疑问。

  “在建4S店的狂潮中,畅销品牌店轰轰烈烈,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利润,而平销产品店则艰难度日,随着竞争的激烈,一些盲目建起的4S店将惨遭淘汰。对于有些刚刚上市的新车型,如果其产品寿命、销售数量不足以支撑一个4S店的发展,那么这样的4S店建成之日,就是亏损之时。”关于4S的各种言论可谓一针见血。

  2005年洗牌进一步彰显

  当汽车市场的所有矛盾都集中到4S店上时,问题的根源其实并不在4S店上,而在于厂商和经销商对4S店的理解步入了一个误区。一些前期进入并经营良好的宝马、本田等4S店,以及后起之秀北京现代4S店的一骑绝尘,充分说明4S店模式没有问题。错的是一些厂商和经销商的思维僵化。

  2005年由于全球经济增长减速与中国宏观经济调控,中国汽车厂商将经历更严峻的考验。相关机构预测,2005年汽车市场总量的增长速度,仍将持续去年的状况,稳中有升但升幅不大。预测增长将低于2004年17%左右的水平,下降到15%左右,甚至也不排除降低到10%左右的可能。

  而一些国外机构估计更低,美国摩根大通公司估计,中国明年的轿车销售量可能只会增加3%。在这种条件下,汽车市场将进一步洗牌,相应地,4S店也必将出现新的分水岭,4S店的内涵也将发生新的变化。——《国际金融报》宫广军

  作者:《国际金融报》宫广军 编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