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纸上谈车:今年才是好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22:47  北京现代商报

  去年年底时,朋友的女朋友说,今年要买车,问我,买POLO如何?我说好。性价比好,也有人说是与欧洲市场同价位了。她说过了年,再降一次价就买。可是,没过多久,我不得不告诉她:你要买的04款,已经涨了1万元。大体上说,涨价的车毕竟是少数,但我要告诉那些持币待购者,再想让车降价,余地也很小了。我这么说,不只是看车价,而是从整个中国车市上看,经过了04年这个寒冷的冬天,中国汽车业,成熟了不少。

  于中国车市说来,从去年春天开始的汽车寒流,除了消费者之外,让每一个与车相关的人,都真真地感到了冬之漫长,持续了整整8个多月,到现在似乎还没看到春的影迹。倘若从整个汽车产业看,春之歌却已经响起了悦耳的前奏曲。早在车市井喷那年,各大车厂就纷纷扩大了产能,使中国车市一下就告别了短缺时代。中国的汽车消费者仅仅用了一个车市狂潮,就扭转了过去几十年的汽车卖方市场格局,这不是个大喜讯吗。许多号称是车界大腕儿的内行,都没有看到这一胜利成果,概因他们身在此山中,靠山,吃山,自然不敢挖山看看里面的究竟。而从真正百姓的视角看,车多,才算真正当家作了主人。

  车市巨变,还一大成绩,就是锻炼了消费者。可以说,目前车市上的中国消费者,比任何国家的买车人都聪明,都挑剔。有了这群聪明的消费者,直接作用就是让那些滥竽充数者,没戏了。以刚刚完成决算的15家重点大型汽车厂来看,10家利润下降,3家直接亏损。若从经营管理的角度说,这是个灾难。可若从整个行业角度来看,这不是天赐良机吗。我要是造车厂的,会为此弹冠相贺啊,等于跑了一场生死马拉松,一下子就让那些该死的车厂,都死了。不过,这是我的气话,只经过这一场风暴,很多本不应该出生的车厂,还不至于全死掉,但毕竟有了一次大清洗,留下的,多是些真正能造和想造车的了。

  再就是车厂间开始的大兼并,也是这场风暴的副产品。东风日产收购了郑州日产、长安与江铃资产重组了、海马终于归到了一汽名下等等,接下有一些并购大案会在不太远的时日里发生。这种产权层面上的事,虽然不是我们作为消费者能马上体会到的,却是会对我们的消费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并购重组,是对资源的一次重大调整,使之能在市场的调节下,让资产发挥出最大效应。也就是说,能在根本上,尽可能获得高利润。而在市场发育完备的条件下,这个高利润就意味着要造出更多、更好、更便宜的车来。于我们普通消费者说来,不是最大的利好消息吗?

  作者张大为:独立撰稿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