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周观察:戏说汽车燃油税的“第二只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0: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阵子,关于燃油税的消息满天飞,各路专家纷纷发表不同意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说,燃油税方案已经上报,今年将正式推出;国家税务总局谢旭人局长说,燃油税将“择机征收”;国家发改委的官员则说,从来没有听说过今年推出燃油税政策的消息;最新的说法是,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主席饶达认为燃油税政策今年不可能推出。

    无论从官职还是专业水平来看,上述人物都算得上是权威人士,但各人的表态差异如此之大,让人莫衷一是,不知道应该信谁才好。

    专家发表自己的意见只是动动嘴皮子而已,但广大车主和准车主们的心跳却随着各种消息的传播而加速,经受了一轮接一轮的“媒体惊吓”。于是想起一个笑话:某人住二楼,睡觉脱鞋时,鞋子掉在地上,弄出很大的响声,住一楼的住户总要等到两只鞋子掉在地上后才能安心睡觉。有一天,楼上那位良心发现,脱了一只鞋后,把第二只鞋轻轻地放下,结果楼下那位为了听到第二只鞋落地的声音,一整夜没睡着觉。我想,现在的消费者就像楼下那位住户,一直在等待燃油税的最后结果,但这个等待时间也太长了一些。翻看历史,燃油税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提出来了,拖了十多年,至今“第二只鞋子”还没有落下来,哪能让消费者心安呢?

    可能是为了消除消费者的不安心理,一些专家开始给消费者算账,称燃油税政策实施后,消费者的用车成本将大大降低。稍有数学知识的人一算就知道,这纯粹是无稽之谈。

    原因有二:一是油价本身在不断上涨,征收50%-100%的燃油税之后,上班一族在汽油方面增加的负担至少在2000元以上,而减免的养路费不过1000元左右,经常跑长途的商务人士汽油费增加会更多。

    二是即便征收了燃油税,大部分打着“收费还贷”旗号的高速公路、桥梁隧道还将继续收费。就拿广州来说吧,本月初,市政府高层已经放话出来,为了缓解交通压力,洛溪大桥将继续收费。按此理由,想取消华南快速干线、北环高速、机场高速的收费项目,也只能是白日做梦了。这样一算,你说用车成本升高了还是降低了?

    说了这些,并不是要反对燃油税。既然政府真的要实行燃油税,我等百姓自然要照章办事,并响应政府号召,积极购买环保节油的小型车。但有些人要冒充专家,说燃油税减轻了用车负担,却有误导消费者之嫌。还是我的一位朋友说得透彻:“鼓吹燃油税的人,要么是自己没车或不想买车的人,要么是开公家车的人。”话虽刻薄,却有一定道理。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向寒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