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什么才公平?--试驾中华尊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7:02  座驾


图为华晨中华尊驰外观


图为华晨中华尊驰外观


图为华晨中华尊驰中控台

  不要总是抱怨国产车质量太差,设计太没品位,其实凡事都要有个观察角度,有个衡量标准。如果总用一些进口大牌车的水准去要求国产车,尤其是这辆仅仅是试装车的尊驰,很明显这并不公平。

  当你走在汉城或吉隆坡街头,看着满街飞驰的“国产车”,就会明白民族品牌的重要。民族品牌是一个民族个性的流动载体,只有它的存在才能使这个国家成为真正的汽车大国。不过,国产民族品牌也是脆弱的,尤其在并不是太强势的发展阶段,很需要来自各个方面的保护,特别是媒体的关注,这对它的发展至关重要。媒体的眼光是独到的,但不要过分挑剔,用看惯了国际大牌汽车的眼睛去看国产车,结果必然是一无是处,这对于发展着的民族车来说是不公平的,其实媒体更重要的作用是引导,多一些鼓励的赞扬和中肯的建议,而不是一味地否定和盲目地吹捧。

  面对这辆华晨中华尊驰试装车时,绝对不能用工艺标准来评判,这不公平。试装车的工艺必然会差一些,毕竟有些是手工安装,有些部件还是人工制作,所以不能根据这辆车来判断未来量产车的工艺水平。这辆车的目的和我们需要观察的仅仅是华晨在还没有推出全新车型——M2之前,对M1改款车要赋予什么样的使命。

  整体看来这款车被赋予了高端任务,一切设计都在争取向高端发展,就连“尊驰”这个品牌名称也有借某强势品牌谐音之意,此时的中华品牌已经升级成为一个母品牌,尊驰则是下面的一个子品牌。站在老款中华的角度上看,尊驰的高端取向是明显的,在很多方面都得到了应有的改进,有些地方的设计开始接近国际化。

 
                  尊驰的尾灯             新增的规整引擎罩和减震塔顶横向拉杆。

  尊驰改进后的外形更加本土化,前后的设计风格和谐统一,符合它的市场定位,美中不足的是缺少了作为民族大品牌应有的品牌精神。

  尊驰的外表给人大气、稳重的感觉,这种感觉比上一代的中华要更强烈。车身侧围较上一代并没有变化,腰线部分没有了以往的镀铬饰条,显得更加沉稳,而不浮躁。尊驰的前脸与以往相比有着很大的不同,中网整体呈双肾型,借用了宝马这一传承的品牌元素。其实民族品牌更应该创造自己的品牌精神,创造属于自己的品牌特征,这种表面上的借鉴并不值得。中华的品牌LOGO被放大地融合在水箱格栅上,符合国际上的设计潮流。两旁的新式头灯一改老中华的昏暗样式,使用了高透明材料,仿氙气灯的设计,因此显得格外闪耀夺人。

  尊驰的尾灯设计是国际上最流行的设计潮流,上红下白、外方内圆,各种功能灯被设计成火箭式,这种设计来源于日系跑车,或多或少地给了尊驰一些运动的活泼感觉。左右尾灯的上部分别粘贴有“华晨中华”和“尊驰GRANDEUR”的字样。由于是试装车,这几个外凸的金属字并不精细,而且字体设计有些过时。

  中控台上的DVD液晶屏和旁边的蓝牙设备,都在帮助尊驰树立高端形象。

  在内饰上,尊驰保留了中华晨风系列的大致风格。车内并没有使用大量的胡桃木进行装饰,而是与国际设计接轨,用了一条窄窄的胡桃装饰条,这样就很轻松地点缀了整体的高贵气氛。中控台面板简洁平滑,6碟连放的DVD成为全车最大的亮点,TFT真彩屏幕配合多功能的遥控器,有一种家庭影院的感觉。美中不足的是碟舱在后备箱内,更换碟片不太方便。和许多后加的DVD系统一样,尊驰的DVD在行驶过程中也不能自动停播。尊驰的扬声系统为8声道加低音炮结构,后备箱内带倒相的低音炮声音浑厚,对于表现一般的DVD影片绰绰有余。

  尊驰的前大灯和仪表板会在周围环境光线变弱的情况下自动点亮照明,增加了几分高档车应有的氛围,这套系统反应相当灵敏,甚至于在通过立交桥和隧道时都会有所动作。在其他方面,尊驰尽量使用各种高档配置,诸如真皮座椅、电加热前排座椅、双安全气囊、后排座椅空调出风口以及电动天窗等装备都是一应俱全。

  尊驰迎合了最新的科技时尚,引入了蓝牙技术,它的蓝牙系统可以和三部蓝牙手机匹配。支持蓝牙的手机经过一次最初的匹配后,每次只要携带已经匹配好的手机进入车内,不用作任何调整。有电话打入时,音响会自动关闭,使用车内音响系统就可以接听电话,如果谈话内容需要保密,也可以用扶手箱内的耳机接听。

  尊驰的内部空间宽大,在长轴距的帮助下,可以很轻松地提供一个舒适的空间,不过在人机工程方面还要有所加强,例如,座垫过厚导致头部空间有些局促;车门扶手上的中控锁和玻璃升降钮有些偏后;方向盘高低的调整范围过小。

  性能小幅提升,部分工艺更加合理精致。

 
在长轴距的帮助下,后排空间很舒适。    点烟器、12V电源插口、后排空调出风口、杯架都是给后排乘客准备的。

  尊驰的动力系统依然保留了上一代车型的三菱4G64S4M 2.4升发动机,加4挡手/自一体变速器的结构。不过整个动力系统还是进行了重新的调校和匹配,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发动机的响应更灵敏了,变速箱反而显得迟钝了,总是想要尽力发挥发动机的动力,而不会轻易做出降挡动作。

  尊驰在制动方面有所提升,前制动盘直径增大了8毫米,这就为以后换装更强动力的发动机最好了准备。制动力增加的效果是明显的,能够清楚地感觉到ABS的干预提前了。

  打开尊驰的发动机舱也会发现一些变化,一个规整的引擎罩赫然在目,不但在视觉上显得不那么凌乱,而且对于抑制发动机噪音振动也很有帮助,更重要的是这是与国际接轨的设计理念。证明华晨的设计师开始注意到内部细节往往是产生购买欲望的原动力。另一个变化是在减震塔顶上装了两根横向拉杆,作用类似于改装中的上顶巴,可以增强车的抗扭转能力,在弯道增强稳定性。

中华--尊驰(GRANDEUR)技术参数:

发动机               4G64S4M多点电控燃油喷射顶置凸轮轴
排量(L)               2.4
最大功率(kW/rpm)      96/5500
最大扭矩(Nm/rpm)     200/3000
变速箱               4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转向                  齿轮齿条带助力
前悬                 多连杆
后悬                 多连杆、横向稳定杆
制动                  前通风盘、后盘式、ABS

外形尺寸(mm)          4880/1800/1450
轴距(mm)              2790
行李厢容积(L)          550
额定成员数             5
整备质量(kg)           1445
80km/h等速油耗(L/100km)         7.6
标准装备             双安全气囊、近光灯自动点亮、全自动空调、电动天窗、8向可调前排司机座椅带腰部支撑、后置6碟DVD、后点烟器/电源插座、蓝牙车载电话

购买人群描述            支持国货的小私营企业主
主要出没场所            小型商务场所
最性感部位               中网
座驾定义                 不错的民族品牌

  文/心事 图/江永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