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手动挡还省油奇瑞QQ-EZdrive(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1:10  座驾

  雪地测试QQ-EZdrive


图为奇瑞QQ-EZdrive外观


图为奇瑞QQ-EZdrive中控台

  在驾驶QQEZdrive的一周时间里,恰好赶上北京入冬以来的一场大雪。一开始还很担心冰雪路面上QQ的表现,可是上路后发现QQEZdrive的换挡程序非常适合雪地驾驶,小QQ的表现大大超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为雪地而生

  在北方开车都害怕雪天驾驶,路面不但湿滑、泥泞,而且很多不可预见的危险时时刻刻都可能发生。QQ的轮胎并不宽,还是一款并不太熟悉的AMT,在上路之前确实很担心它能否胜任冰雪路面。在出发前着意试了一下刹车,ABS系统能够准确无误地工作,清晰的反弹力度增加了一些上路前的信心。

 
三缸发动机采用笔式独立点火系统。   QQ-EZdrive有一个明显的雪地优势,变速箱喜欢拖挡滑行,发动机的阻力成为绝佳的制动力。

  小心翼翼地把QQEZdrive开上路,AMT变速箱并没有雪地模式,不能二挡起步。只能轻踩油门,用一挡慢慢起步,控制得当的话并不会发生打滑。大雪导致交通状况很糟糕,所有车辆都很缓慢,不远不近地爬行,这时只能用温柔的方式对待QQEZdrive的油门,它的AMT变速箱表现也不错,某种速度下总会有相应合适的挡位。

  谨慎地驾驶过程中,渐渐地发现了QQEZdrive一个明显的雪地优势,变速箱喜欢拖挡滑行。QQEZdrive的AMT变速箱是一个并不喜欢挂空挡的装置,行驶过程中发动机一直不会脱离变速箱。因此发动机的阻力成为绝佳的制动力,如果具有足够的驾驶经验,能够准确地进行预见性驾驶,开这辆车几乎不用踩刹车就能应付一切。这对雪地驾驶十分有帮助,抬一下油门踏板,车就会明显地慢下来,不用担心发生侧滑、甩尾等危险情况。此时的QQEZdrive变速箱就像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总是善于用挡位来控制速度,而不是靠刹车。就算是新手驾驶着它也能像老司机那样游刃有余地驾驶。终于在国产车中见到新的挡把面孔了。

 
图为奇瑞QQ-EZdrive外观

  开过了很多车,手动挡、自动挡、电子手刹也见了不少,使用方法自认为都熟悉,可还是有这么一次竟然不知道怎么开。那是试驾一辆欧洲的Smart,它用的就是AMT,挡把设置很特殊,有“N”、“R”、“+”、“-”几个挡位,一下子真不知道怎么使用。后来在外国陪驾的指导下渐渐地熟悉了AMT的使用,其实AMT的挡位设置很直观,很快就能熟悉。

  现在,终于在国内见到了同样的挡把——一个使人想起欧洲小型车的挡把。QQEZdrive起步时,踩住刹车,将挡把向前推,仪表板上显示为“1”,这就表明变速箱挂到了一挡,如果这时是自动模式,就相当于普通自动挡的“D”。与普通自动挡不同的是这时候松开刹车并不走,直到踩下油门,车才前进。挡把后有个“AUTO”按钮,按下为自动模式,车会自动换挡,深踩油门会做降挡动作。再按一下就为手动模式,向前推是加一挡,向后拨是减一挡。停车时,只需将挡把向右一拨,仪表板显示“N”就可以了,这时要拉紧手刹防止溜车,它和普通自动挡的“P”不同,没有锁止机构。倒车时,向右向后拨到仪表板显示为“R”,踩油门就是倒车了。

  AMT的瑕疵

  QQEZdrive的AMT还是有瑕疵的,不然所有车都会装上它。它的缺点就是平顺性,尤其在手动模式时换挡有冲击,速度过快进行降挡时,冲击会更明显。因为AMT依然是机械结构,它的自动离合器还没有做到完美的智能化,结合速度是一定的。在开手动挡车型时,技术好的人都知道何时应该快抬离合,何时应该慢抬,焖一下,这样就能保证平稳。而普通自动挡由于是液压油传动,天生就具有柔和的特点。但也许有一天,AMT会被做得十分智能,可以随时地改变离合结合速度,达到能和高手开的手动挡车媲美的境地。

  由于这种天生瑕疵,几乎只有小型车才会使用AMT,而大排量车宁愿去选择液力自动变速箱。因为它们需要的是平顺,而不在乎多出的那一些动力损失和燃油。

  经历过120万次换挡折磨的变速箱

  奇瑞QQ外形可爱时尚,一经推出就受到年轻人的喜爱。QQ车的设计很欧化,装备也很倾向于欧洲小型车。现今,最流行的AMT也被QQ第一个引入国内,它和江南奥拓的自动离合器不同,不但能完成自动离合,还能完成自动换挡和手动换挡功能。奇瑞将这款车命名为QQEZdrive。


图为奇瑞QQ-EZdrive外观

  QQEZdrive所用的AMT系统是马瑞利公司生产的,它是许多著名汽车公司的零件供应商。QQEZdrive在上市之前做了多次与变速箱有关的性能试验,经受住了在吐鲁番、格尔木的高温高原测试,意大利通过了17万次、国内120万次的台架寿命试验,并在意大利进行了120万次换挡。AMT系统之所以能有这么好的可靠性,是因为它是完全由计算机控制的智能系统,不会因人为操作的失误而造成过多的磨损。

  发动机 SQR372型三缸12气门

  排量(L) 0.8

  最大功率(kW/rpm) 38/6001

  最大扭矩(Nm/rpm) 70/3500-4001

  变速箱 5速AMT手自一体变速箱

  转向 齿轮齿条带助力

  前悬  麦弗逊式

  后悬  纵向拖臂式半独立悬架

  制动 前盘后鼓、ABS

  外形尺寸(mm) 3550/1508/1491

  轴距(mm) 2348

  轮距(mm)前/后 1295/1260

  90km/h等速油耗(L/100km) 3.9

  标准装备 扰流板、4/6折叠后座椅、Isay数码音响 USB接口

  助力转向、双安全气囊、ABS、自动上锁系统

  选装 6碟CD、Isay数码音响

  售价(RMB) 62 801

  购买人群描述 创业阶段的年轻人

  主要出没场所 年轻的潮流场所

  最性感部位 挡把

  座驾定义 轻松的玩具

  文:宋乐 图:宋乐 刘爱国(球视觉)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