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媒体追捧燃油税 新税制天生一张明星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9:52  南方周末

  燃油税果然天生一张明星脸,上周刚刚传出风声,就引来众家媒体追逐打探。据报道,有关部门已明确表态,此政策年内肯定实施。另有消息说,燃油税税率大约在30%到50%之间,很可能附加在汽油批发价格上。一旦开征,养路费就将停收,但一些过路费照收不误。

  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有媒体援引权威人士意见,给咱算了笔账。实施燃油税后,月行驶里程1500公里以下的汽车,相比每月250元的养路费,每年可能节约1000元左右。

  权威就是权威,什么事儿都高标准严要求,每月250元养路费是国内“第一高度”,只在个别省市实行,绝大部分地区才收110元。可他愣给咱按最高标准算,而不愿意明白告诉咱,对大多数人来说,您每年是省了1000多养路费,却多掏了三四千的燃油税。

  其实最受打击的还是车商,一旦大家算清了燃油税的账,就更不肯买车了。

  有些账似乎是清楚的,比如海关数据。

  据统计,2004年1至11月,我国汽车出口保持强盛升势,总计出口各类汽车整车36.1万辆,同比增长220.5%,出口金额6.85亿美元,同比增长86%。这数字让人兴奋,咱民族汽车工业总算叩响了国际市场的大门。但且慢道喜,进口数据跟着就来了,两厢一比,出口总额仅相当于进口总额的一半。

  去年车市低迷,进口整车并不多,怎么会有如此庞大的进口额?仔细分析,汽车关键件和零附件进口占了大头,同比激增18.8%,总额达创纪录的109.27亿美元,占全部汽车产品进口额的66.9%。为什么进这么多零件?原来大家都爱玩CKD。别以为这是什么新发明,只不过是原件进口,到国内组装一下,就当国产车了。(张越 李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