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何为贵?--试驾上海大众途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9:27  汽车导报


图为上海大众途安外观

途安定价19.8-24.85万,以一辆载5人或者7人的MPV来说,它在目前冷淡的车市中价格颇高,但实车又是否物有所值呢?幸好这次我们有非常充分的时间去求证。

这次途安的试车时间上是分为两部分 的,第一次是在珠海,上海大众公司组织的试车活动,我们与众多媒体一起集体试车;另一次是回到深圳后,我们随即得到一辆全新的途安,单独有七天的时间给我们充分体验。

安全至上的新科技

第一次在珠海试车时,印象最深的是试车前的技术讲解会,主持人很可能是一个卖车出身的推销员,来自台湾的他以口若悬河的生动表演,一扫以往车厂技术讲解的沉闷,令我对他所讲的途安新技术有了很深的印象,相信在座的其他媒体大都和我一样感受深刻。

主持人当时大大宣扬途安的安全性能,在他口中,包括ASR(驱动力防滑系统)、MSR(发动机阻力矩控制系统)、ABS和EBD等在内的主动安全系统,对车上乘客的呵护是无时无刻的。一般来说开车往往离不开这几个环节:加油、松油、刹车。当司机加油提速时,途安的行驶情况处于ASR系统的监控之下,一旦出现打滑或跑偏情况,ASR马上介入,帮助修正驱动轮行驶轨迹,防止进一步出现危险动作,这套系统在湿滑的雨天或雪地上作用尤为明显;当司机收油减速时,MSR系统启动,防止发动机拖拽前进的车轮而出现顿挫现象,提高行驶的顺畅度,让车内的乘客乘坐更恬静,不至被一前一后的抽搐动作折腾得死去活来,尤其适合于对油门控制不够细腻的新手;当司机刹车制动时,就轮到ABS和EBD系统值班……这样,无论车子在何种情况行驶,都可以用加油、松油、刹车这几个动作来囊括,而以上的几个系统轮番上阵,时时处处保证途安的主动安全性能。

他还说途安车上安放了炸药,目的是为了保护正副驾驶座上的乘客!原来安全气囊就是安放炸药的地方之一,可惜国产途安只有两个标配的气囊,而在欧洲销售的途安炸药的份量更足一些,共有六个,A柱和B柱上还各有两个,我很奇怪为什么在发明炸药的中国反而会少了四个?

另一个埋藏炸药的地方是安全带,途安的安全带统统配有燃爆式预紧系统,一旦发生碰撞事故,提前预紧的安全带能把乘客的身体紧紧绑在座椅上。此外途安全车七座位安全带均为三点式,这是大众最引以为傲的地方,其难度在于中排中间座位的安全带位置设计,其座扣被破天荒地安置于后侧的天花板上,加强了的钢板能够满足撞击时的巨大拉力。

而在碰撞过程中,司机座位的乘客最容易受伤的是颈部、胸部和腿部,因此在被动安全措施方面,途安还引入了主动式安全头枕、可溃式方向柱和制动踏板等安全设计,这将会在后面的技术环节里详细剖析。这些高科技的设计毋庸置疑会增加途安的制造成本,因为没办法以肉眼看到,买车时消费者往往会被超过20万的价格所困扰,变得犹豫不决,此时途安递上的NCAP碰撞五颗星成绩单会帮助你下定决心,毕竟较高的价格换来的是更高的安全性。


图为上海大众途安中控台

MPV化的车厢布置

安全是途安的一大卖点,但途安能卖得高价的原因决不仅在于此。进入途安的车厢,你便会发觉这是熟悉的大众格调,而且气氛高级,中控台设计大致的造型与大众目前在中国的车型相仿(例如帕萨特、宝来、Polo等),保持了德国车系一贯的质感。

途安车厢的配置级别较高,中控台操作简单快捷,标配双域自动恒温空调加后排出风口,音响为1+6 CD换碟播放机加8扬声器系统,这些都是中高级轿车的配置。除此之外,多功能性以及人性化的MPV车厢设计是途安的主要特色,遍布全车的9个杯架(五人车为7个)大大增加了旅途中的便利性,包括地板储物格和座位下小抽屉在内的39个储物格(7座35个),极富心思。可拆卸的中排座椅,造就500多种排列组合的座位变化,操作简便,步骤简单。

座椅真皮手感高档,正副驾驶座包裹帖服,尤其腰部位置比较舒服,但似乎座垫略微偏硬,承托力有余而柔软不足,靠背对于180cm左右的人士而言肩部照顾欠缺周到。

环顾整个车厢,途安在心思机巧和人机工程学上还没及得上日本车,但凭借德国车一贯的质感和做工,在较量中也能平分秋色。

全面考验新平台

回到深圳,我们按预期拿到测试车辆。由于这次试车拥有充足的时间,我们决定对途安进行全面充分的测试。在做0-100km/h加速试验的时候,为了获得最佳的成绩,起步前我们将发动机转数保持在2800-3000rpm之间,然后半离合、全油门起动。此时前轮骤然出现空转现象,ASR系统随即启动,随着一阵轻微的响胎声,途安便奋力加速向前。

为了尽可能用尽发动机的马力,我们往往在6000rpm时才进行换挡,有时甚至等到几乎接近红线区才升上一挡,在3挡5100rpm的时候,速度终于突破一百,而在反复试验过程中,成绩都是在11秒20左右。偶然间,我们做出了一个最快10秒40的成绩,这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十分兴奋,但为何成绩会骤然提高一大节呢?我们又进行了几次测试,发现转速表在5000rpm以上时,转速表指针继续上升的速度变慢,越往上越程度越严重,说明途安这台发动机的高转扭力和马力衰减情况比较明显,因此太高转速换挡对加速度反而没什么裨益。反之如果在5500rpm就加一挡的话,就能做出最快的时间。

期待TDi

这与它的发动机技术有关,由于这台2.0发动机从研发至今已经有相当一段日子,所以每气缸两气门的设计,与现时主流的四气门和五气门设计相比略显逊色,表现也自然要不济一些。在国外,途安所搭载的动力系统以1.6升和2.0升FSI汽油直喷以及TDi柴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为主,只是由于油品问题FSI汽油发动机暂仍未能引入国内,让人非常遗憾。

不过中国版目前也有两款不错的发动机,一台是1.8升五气门汽油发动机,另一台是1.9TDi带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这两款发动机无论从技术含量或者是马力表现来说都要比现阶段装配的2.0要好。尤其是那台1.9TDi发动机,充沛的低转扭力及超级省油的特点,与途安较重的车身以及经常要在市区频繁起步的习性可谓绝佳配合,希望这会成为接下来喜欢途安的车主们的新选择。

但话又说回来,这台技术成熟的2.0发动机也不是一无是处,至少它低转扭力较好,这一点非常有助于省油,特别是搭配这台六前速自动变速箱。途安匹配的这台AG6自动变速器是新车的亮点之一,它由于有更多挡位,齿比更密,提速时不需要扯高发动机转速便能获得足够的加速力,因此对节省油耗大有好处。

在行驶中,这台变速箱机械表现完善,动力传递畅顺,换挡冲击较小。而它又具有相当的智商,需要加速超车时,它能及时领会驾驶者意图,降挡响应迅速。无论是在D挡模式,或者采用手动换挡功能,它都表现出上佳的机械水准。

途安采用这台变速箱的用意并不是追求加速性能,或是炫耀技术,而是充分以省油为目的的。但如果车主对手动换挡仍然热衷,途安也有手动挡型号。它的手动变速箱与国产的宝来、高尔夫一样,都是采用MQ200型号五前速手动挡变速箱,换挡机构为拉索式,挡位清晰、入挡干脆、力度轻巧,美中不足的离合器结合点不够明确,而且一挡和倒挡的齿比都略微偏小,前进或倒车起步时容易出现抖动现象。

一旦上到中高速巡航,途安便进入安逸状态。中段再加速时,电子油门会有片刻的迟滞,发动机转速表响应的时间长度大约为迅速踏下油门一刻至油门到底的时间,对普通的驾驶并不会有太大影响。上到高速后途安方向手感加重,车身贴服地面,能够保持相当好的稳定性。风噪从130km/h开始产生,持续加速,传入车厢的发动机噪音逐渐加大,风噪音量也会逐渐上升。维持在160km/h巡航的速度,车内的乘客便会颇受较大噪音的干扰,但路噪却能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


图为上海大众途安外观

底盘功力深厚

除了加速测试之外,我们还进行了绕桩测试、高速变线、制动等测试。途安采用高尔夫五代的底盘,虽然第五代高尔夫我们并没有试过,但根据海外媒体的评价,它具有一流的操控性能。试车过后,我们对此深表认同,因为在激烈的绕桩当中,途安不轻易出现推头现象,这表明表明前轮具有很强的入弯能力,而当车身横推向外时,后轮又有很好的循迹性,对前轮的动作不会产生拖累,虽然没有随动转向结构,后轮一流的跟随动作也足以让途安拥有很高过弯极限。

毫无疑问,这应当归功于全新的前麦弗逊、后四连杆式悬挂形式。途安出身于PQ35平台,这是出产奥迪A3和第五代高尔夫的平台,其悬挂系统均舍弃了PQ34平台后悬挂的复合扭力梁形式,使得操控性能大大提升。此外,相对较宽较扁的轮胎也给操控提供了一定帮助,这款205/55 R16的韩国轮胎性价比较高,以耐用性为主的同时又具有不错的抓地力和宁静度,车主没必要因为它是韩国货而抱怨什么。

期间我们也曾经开去多弯的路段进行攻弯,发现途安甚少出现响胎现象,即使入弯时超过了速度极限,出现明显的推头,也只需要轻轻收油便马上恢复正常轨迹,再次证明了这个底盘深厚的功力。

需要指出的是,这种很高的操控能力与讲求运动的第五代高尔夫应该也有区别。途安的性格并不是鼓励你去攻弯或做出什么惊险动作,而是在日常的行驶中,包容你任何激烈或者疯狂的驾驶,时时刻刻拒绝出轨以保安全。证据之一是其电子助力方向盘,相比起传统的液压助力转向来说,方向盘的路感大大减少,而且弯中指向性并不敏锐。但操控并不是途安的追求方向,日常的代步或者长途的驾驶中舒心和自然的感觉才最重要。证据之二是略现肥态的车身,较高的车身重心使得它在弯中略显笨拙,这是因为要营造宽敞的车厢空间,在车身尺寸上途安必须向外延展,势必影响弯中的行驶姿态。但大量使用激光焊接的车架刚性十足,优良的悬挂设计也提供了足够的支撑,快速过弯初时侧倾幅度不小,好在到达一定程度之后侧倾便不会再加大,车内乘客仍可得到信心保证。

同样带来信心的是制动系统,我们数次测试100-0km/h紧急制动,途安都只需要40~41米便安稳刹停,根据仪器显示,制动的减速度G值平均为0.92,对于量产轿车来说,G值在0.9以上算得上是很好的成绩了。重刹时,ABS给脚部的回馈明晰而不惊险,车辆轨迹正常,跑偏路线小到可以忽略不计,令人觉得稳重而安心。


图为上海大众途安外观

以此为贵

途安正是以高科技含量保证安全,并以优良的机械设计,扎实的质感,车厢设计多功能性以及高档气氛,一上市便赢得欧洲市场认同。到2004年8月为止,已有25万辆途安驶下了大众德国狼堡的生产线。

在中国虽然途安才刚刚上市,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辆代表着国产大众最新技术的MPV车型一定能够得到更多人的赏识。但在此之前,我们决定先更深入的发掘和了解它,详情请见下文分解。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