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山寺听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9:50  东方网-文汇报

  我生长于姑苏之乡,曾多次去闻名中外的寒山寺游览。寒山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主要是那振聋发聩、声震四野、悠远无穷的钟声。

  由于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使寒山寺的钟声特别出名。唐宋时苏州寺院有半夜打钟的习俗,称为“分夜钟”。现在寒山寺每年12月31日子夜要举行听钟活动,这个活动由日本的藤尾昭先生和苏州旅游局于1979年发起。因为日本也有寒山拾得寺,鉴真和尚东渡时,带去了寒山诗和听钟的典仪。至于张继的《枫桥夜泊》诗,收入了日本的小学课本,故日本儿童都能背诵。而且日本习俗有除夕听钟祈求吉祥的活动,故而寒山寺除夕听钟也就使日本人十分向往,每年有上千人前来参加这一盛典。现在钟楼经翻修,装置了扩音设备,使钟声更响,传得更远。元旦前夜,寒山寺灯火辉煌不夜天,专程前来的日本客人都欣喜若狂。张继那充满中国文人失意悲凉的客旅愁思孤寂情怀,与江枫渔火一起,已不复存在了,有的是旅游者的欢欣和外国游客的惊叹。

  我曾登上过寒山寺的钟楼,只见正中悬挂一口巨大的钟,旁边用两根绳子吊着一根粗木制成的钟锤,钟锤头部已经“开花”了,看来到此亲手敲钟的人确实不少。我双手捧着那根粗木制成的钟锤,对着那只古铜钟稳稳地撞去,只听一声宏大而深沉使人心神震荡的金属之声猛地响起,耳膜觉得嗡嗡直响,那声音一波一波地向远处传去,似乎永无终结。

  元旦前夕半夜时分,当寒山寺钟声响起之时,装在钟楼边的扩音机里也转播出那悠远而震动人心的古铜钟声。当那一声又一声的钟声渐渐远去后,广播喇叭里又放送出那首曾风靡全国的《涛声依旧》,“月落乌啼总是千年的风霜……”

  文/叶公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