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年内是否开征尚无定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9:2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燃油税年内是否开征尚无定论(图)

燃油税年内是否开征尚无定论

  这几天,一则“燃油税年内全国开征”的消息在媒体上被传得纷纷扰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报告称,我国已经制定出征收汽车燃油税的方案,并将于年内开征,这个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应,对此,记者今天通过主管部门进行多方求证,得到的消息是:燃油税年内开征目前尚无定论。

  对于网上媒体盛行的‘燃油税年内开征”的消息,记者今天第一时间与财政部税改办取得了联系,得到的回答是,他们还没有接到任何这样的通知,记者今天还拨通了国税总局的电话,得到几乎是同样的回答。

  这些权威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开征燃油税是件大事,一直由国务院牵头在做,财政部为此成立专门的协调小组,前段时间国税总局也曾经作过开征燃油税的一些准备,有关方案目前已经上报,但还没有接到确切的消息,至于究竟何时开征燃油税还难以确定。为了进一步证实这一消息,记者今天还来到了受燃油税直接影响的北京路证局养路费征嵇部门。

  西城区养路费征嵇所工作人员:没有啊,没有接到这样的通知。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眼下开征燃油税的消息并不属实,他甚至开玩笑说,如果这则消息是真的,那他们的征嵇所也该撤消了。

实施燃油税是否增加车主负担

  记者调查:实施燃油税是否会增加车主负担

  其实,在发达国家目前大都实行燃油税,美国的税率为30%,英国是73%,法国更是高达300%。而我国是否开征燃油税,也受到了广大车主和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那么如果征收燃油税,会给车主的支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记者在今天的随机调查中发现,燃油税开征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出租汽车司机。

  至于燃油税对家庭轿车用户的影响,有业内人士向记者算了一笔帐:以1.6升排量的轿车为例,百公里油耗8升,如果每年行驶2万公里,油钱大约要花6000元,加上每年约1200元的养路费和其他一些费用,总计约8000元左右。

  征收燃油税后,如果税率为30%,一年的油钱总支出将近8000元,与原来相差不大,而如果税率为50%, 一年的油钱总支出将超过9000元,车主负担明显增加。

  公车司机:有影响。

  私家车司机:影响不大。

  业内人士分析,燃油税一旦开征,油费将大幅提高,小排量、省油的车型将更有优势,降低油耗将成为汽车厂家的重要课题。

海南燃油费试点11年

  新闻背景:海南燃油费试点11年

  海南是全国率先试点实行“燃油附加费”的地区,从1994年1月1号到现在已经11年了,在海南,全省的公路没有一个收费站,从海口到三亚“一脚油门踩到底”,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海南的做法。

  海南目前燃油费的征收办法是,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运输管理费四费合一。柴油车按每月300元收取,汽油车按每吨1500元收取,约合每升1。15元,这笔费用由加油站预付,当车主加油时,再由加油站向车主收取。

  在1994年改革之初,燃油费征收办法是按照当时油费的60%收取的,这种方法受油价波动影响不断而上下浮动。两年后,开始改为现行收费办法。据了解,海南实行燃油费改革之后,最大的受益者是平时用车不多的车主,而出租车和其他运营车的费用大大增加,也就是跑得越多,交得越多。

  1994年改革前养路费等4种费用海南省一年收入2.2亿元,改革后的当年燃油费就收了4.5亿,之后逐年增加,去年达到了7.5亿元,这笔收入为海南高速公路的建设和养护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