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客车出口2005年将有三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9:16  中国汽车报

图为我国客车产品近年出口业务情况表。 

    产品出口一直被客车企业寄予厚望,不仅仅是眼前经济利益的吸引,成为世界客车制造强国,是中国客车行业的最高追求。2005年,从发展形势来看,客车产品的出口,在形式、范围、规模三方面将有明显变化。

  出口形式越来越多

  过去我国客车企业的出口,均以整车出口为主。底盘出口、出国建厂虽然也曾有过尝试,但总的来说,出口的形式还比较少。从客车行业反馈的信息来看,2005年我国客车出口,还将向CKD、SKD以及技术出口等方面发展。不少企业已准备加大投入,对国外市场进行深入研究。

  2004年12月底,宇通客车的新产品推介会在香港举行。此次推介会创近年来香港商用车发布会规模之最,是宇通客车占领香港市场的前奏。宇通的出口准备工作,除了主动出击以外,还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据悉,近期古巴工业部、旅游部官员将造访宇通,双方已经就未来的具体合作方式进行过深入探讨。

  2005年1月,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与泰国好林公司签署了首批500套8米中型城市客车散件组装合作协议。闯出了一条以CKD组装形式出口的新途径。

  出口形式的变化只是现象,在此现象背后,是深入研究国外市场规律,并在国外市场建立自己的售后服务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在国外建立起自己的根据地,为今后的产品长期畅销国外市场创造条件。

  据了解,为了使金旅客车打进泰国市场,金旅公司专门组织技术人员,成立攻关小组,在金旅公司现有8米中型城市客车的基础上,对汽车的驾驶系统、转向系统、传动系统、制动系统以及车身结构等关键部位进行重新设计,开发出一款适合泰国市场的右舵驾驶中型城市客车。

  泰国好林公司负责人表示,泰国将有1万辆公交客车进行新旧置换。金旅公司计划用5年时间,在泰国建立和完善公交客车的经销服务网络,以便成功占领泰国主要市场。

  出口范围越来越广

  随着出口形势的发展,不仅产品出口的国家和地区会越来越多,而且参加出口的企业队伍,也会越来越大,出口产品的品种也会越来越丰富。

  2004年,中大汽车先后出口俄罗斯、巴基斯坦、孟加拉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家公司正式进入海外市场不到一年,就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捷克、哈萨克斯坦、越南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家进出口商和用户。海外客商对中大集团旗下的客车生产基地进行了考察,去过中大的国外客商达300多人次。目前,中大汽车已经形成了以亚洲地区为中心,向全球辐射的海外市场营销体系。在此基础上,2005年,中大汽车的出口业务将会有较大起色。

  厦门金龙自2002年以来,产品先后出口十多个国家和地区,2005年还将进军乌克兰、意大利、巴西、加纳等国家的市场。

  应该看到,只有当中国客车产品出口形成潮流,才能在世界客车市场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出口规模越来越大

  根据厦门金龙发布的消息,2002年,金龙客车出口总额不足100万美元;2003年飙升到600万美元;2004年达到1300万美元;2005年预计出口客车400辆,出口额将达到4.5亿元人民币,预计占公司总销售额的15%。厦门金龙在出口方面的进步,是中国客车行业出口业务的一个缩影。根据海关发布的数据,进入“十五”以来,我国客车出口业务呈高速增长态势(具体情况见下表)。

  经对下表数据进行分析可以看出,进入“十五”以来,我国客车出口平均增长幅度达到63.68%,远远超过客车行业总销量的平均增长水平。但与行业总销量相比,所占份额还不大,2004年出口量仅占行业总销量11.55万辆的4.14%。

  从品种上看,产品出口以柴油客车为主,出口总量中柴油客车占80%以上。而且,柴油客车20座以下的轻型客车增幅最大。在这一市场,少林、牡丹、友谊、中通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30座以上的非柴油客车,由于基数较小,增速最快,以清洁燃料公交客车为主。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市场需求的加大,清洁燃料公交客车在出口市场上的比重将会逐渐加大。而20座以下的非柴油轻客则呈下降趋势。

  客车出口提速,将为客车市场的整体增长给予一定的支持。但是,2005年,这种支持的力度不会超过国内公交客车、农村客车和旅游客车对客车整体市场的贡献。只有在国内市场趋于饱和之后,这种局面才会被打破。(佘振清)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